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国内首家千亿营收新势力诞生!为什么是理想汽车?

2024-02-28 16:04:29

年交付量超37万辆、年度营收超千亿元、首次实现年度盈利、现金储备达1036.7亿元……这样的高光时刻属于新造车公司。

在新能源汽车愈加“内卷”的当下,每家公司都在竭尽全力突出重围。其中,有公司高歌猛进,但在冲击更高规模时,不得不停下修补,也有公司呈现疲态,有掉队之势。而理想汽车则继续保持着奔跑势头,并且在战略和财务上完成验证,开始滚雪球般扩张。

2月26日晚,理想汽车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季度营收、交付量等方面均创下历史新高。而从全年数据来看,理想汽车交出成立以来最佳的财务表现,不仅实现了营收超千亿元的成绩,同时还实现年度净利润118.1亿元,扭转了过去5年的亏损。

从发布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当前理想汽车的发展已经显现出“滚雪球效应”,而这些也意味着理想汽车已成功上岸,从创业型企业真正实现了向规模化大型汽车企业转身。

“滚雪球效应”显现

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财务指标,理想汽车的营收在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了136.4%的同比增长,这一成绩超越了行业中的两家头部车企,体现了良好的成长性。同时,从全年数据来看,理想汽车全年营收1238.5亿元,达成此前制定的目标,成为中国首家营收达千亿的造车新势力。

值得一提的是,创立于2015年的理想汽车一开始并不顺利,只花了8年时间就跻身“千亿俱乐部”,可谓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就。

作为一家以卖车为主营业务的企业,理想汽车营收的增长自然来自交付量的提升。“2023年是理想汽车加速成长的一年。我们全年交付新车37.6万辆,超额完成2023年初设定的目标,成为首家迈过30万辆年交付大关的中国新势力车企。”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理想汽车还摘得新势力、30万元以上SUV、30万以上新能源汽车等细分市场的销冠。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在交付量增加的同时,单车型平均售价也在上涨,理想L系列相比于理想ONE,产品价格进一步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毛利率的提升。数据显示,理想汽车2023年第四季度的毛利率为23.5%,全年毛利率达到了22.2%,继续保持在健康的水平。

李想不止一次说过,“作为智能电动车企业,我们认为一个健康的毛利率门槛是20个点。这20%的毛利率中,研发投入基本上在10个点左右,销售管理费用做得非常好也要7到8个点,同时还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还有资本的投入,比如建工厂。”而在财报电话会上,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FO李铁表示:“关于毛利率,长期来看,纯电车型和增程车型整体的综合毛利率会在25%左右。”

在上述业绩的支持下,理想汽车2023第四季度净利润再度为正,达到57.5亿元,且首次实现年度盈利。值得注意的是,这不仅让理想汽车成为全球唯三盈利的新能源车企,同时也超越特斯拉,成为最快盈利的新能源车企。

同时,从自由现金流方面来看,理想汽车正在稳健盈利模型下跑出新优势。数据显示,理想汽车的经营能力在持续增强,现金流快速增长,从2023年第一季度的67亿元,增长到第二季度的96.2亿元,再增长至第三季度的132.2亿元,以及第四季度的146.4亿元,这充分说明了理想汽车的造血能力。

可以看出,理想汽车交付规模的高速增长带动了营收大幅提高;经营效率的持续提高,理想汽车的运营能力、运营效率不断提升,在规模效应加速释放下,单车型的均摊成本也在下降。作为上市公司,理想汽车的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也有利于树立用户消费信心,提升投资者信心。

“精准定位塑造成功基石”

“精准定位塑造成功基石”,这是国金证券在研报中对于理想汽车的评价。而剖析来看,无论是在产品定位方面,还是产品价格的确定方面,理想汽车凭借着对市场趋势洞察和用户定位的前瞻性和精准性,精准地把握住了市场的脉络。

相关数据显示,家庭用户是中国20万元以上汽车市场最大用户群体,家庭用车也是中国汽车消费中的刚性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每一款产品的定位都聚焦家庭用户需求,让理想汽车打开了市场增量空间。

其次,在产品价格方面,由于中国的汽车市场由过去新车的购买转成了现在以换购、增购为主的状况。易车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增/换购比例达到60%,预计至2026年增换购比例达到80%,消费升级的增换购市场会持续高速增长,从而拉动高价位汽车需求,而理想汽车则将产品定位于20万元以上的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李想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往后看五年,理想是没有20万元以下的车型规划的。因为根据我们的长期判断,到2030年,在20万元以上的家庭用户市场,我们只需要在中国市场吃到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就可以是一个超过万亿级别的收入。”

聚焦在产品层面,理想汽车尊重理解用户,深挖隐藏需求。隐藏的用户需求有两种:第一种是用户模糊地意识到需求但表达不出来,第二种是用户意识不到自己的需求。理想汽车在挖掘第一种需求的基础上大胆定义第二种需求,在此基础上赋予其产品以“家”的定义并以此贯穿整个系列。

举例来看,理想汽车选择从增程路线切入,不仅符合中国地广、地势复杂的国情,解决了用户远距离出行的续航焦虑,同时提供了电动车体验,在跨城等长距离出行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而从结果来看,以理想汽车为代表的车企将增程式方案推为了行业主流,带动了产业链的发展。

除此之外,理想汽车是中国智能驾驶用户里程最多的汽车企业,智能驾驶技术能力已经达到行业第一梯队,超过66万的用户基础是理想汽车未来持续提升技术能力的重要支持。预计今年二季度,无图版城市NOA将向全国所有城市开放,将OTA升级到所有的AD Max车辆。理想汽车从0到1自研多模态大模型Mind GPT,基于Mind GPT的理想同学,对话活跃度实现了翻倍增长,春节期间理想同学被唤醒超过4738万次,已经成为家庭用户的日常。

在智能电动车市场竞争空前激烈的当下,车企们靠什么在角逐中胜出或许没有明确的答案。但如果有一套战略,可以让车企无所顾忌、为之冲锋的,那无疑是打造坚实的产品力。而在理想汽车,这套产品战略已经被经营模型明确验证过。

长期坚定地加大研发

在业内人士看来,2024年汽车市场的残酷不只是价格的延续,而是行业都已经觉得相当惨烈,但这也只是未来战场的序章,竞争和市场窗口都异常紧迫。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样的关口之下,理想汽车不仅没有放松,而且还在全力冲锋。

财报数据显示,理想汽车在2023年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100亿元,创历史新高。而在2024年,这一数字还将大幅增长,且聚焦用户价值,追求研发效率和长期投入,并使研发费用率保持在10%的水平。而对比之下,同航道选手们在研发投入方面,已经出现了或驻足休整,或发出收缩信号的状况。

更为重要的是,截至2023年末,理想汽车的现金储备为1036.7亿元,这不仅使得理想汽车与国内其他“入不敷出”的造车新势力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同时还能长期坚定地在高压纯电、增程电动、智能驾驶、智能空间,以及系统研发,前沿项目技术开发方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并抵御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车持续不断的技术研发投入,正在加速转化为用户价值。例如,理想汽车正在加快超充网络在全国高速和城市的布局速度,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累计上线2000座充电站;智驾方面,在今年第二季度,理想汽车会在Max车型上实现无图版,城市NOA会在全国进行开放,使用范围将覆盖更多城市,并且可以升级到所有的AD Max车辆上面。

此外,理想汽车计划将这些技术应用于更多车型中。“2024年将是理想汽车史无前例的产品大年。3月,我们将迎来家庭科技旗舰MPV,理想MEGA的发布和交付。理想MEGA是基于纯电架构开发,集成理想汽车在5C纯电、智能空间、智能驾驶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同月,2024款的理想L7、理想L8和理想L9也将开启大规模的用户交付。”李想透露。

同时,今年理想汽车还将发布包括理想L6在内的多款新车,进一步拓展其产品矩阵。李想表示:“到年末,理想汽车的产品线将包含4款增程、4款纯电,共8款车型,构成极具竞争力的产品组合,全方位满足家庭用户的多元化需求。”

国联证券称,2024年理想汽车产品矩阵不断完善,车型上市催化“产品大年”,有望保持在车型产品力和智驾功能、超充技术方面的领先。“在更加丰富的产品、更强大的产品力和更高效的产供销体系的支撑下,理想汽车将挑战年交付80万辆,实现中国市场豪华汽车品牌销量第一的目标。”李想说。

业内观点认为,当前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涌进一条晦暗、逼仄、狭长的隧道,谁的目标更坚定、肌体更强健、速度更迅捷,谁就能更快地跑进远方的光。李想更是预判,在20万以上的新能源车市场中,今年第四季度会呈现头部三个品牌吃掉70%市场份额的结果。而从过往的发展、当前的布局,以及未来的规划来看,理想汽车或许已成为跑得最远的那一个。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李念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 理想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