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 央行27日开展3840亿元逆回购操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8 07:58:30

每经编辑 张益铭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NO.1 央行27日开展3840亿元逆回购操作

据央行官网2月27日公告,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2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84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由于当日有41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3430亿元。

点评:中泰证券固收团队认为,节后资金面偏中性。有利因素在于,央行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对资金缺口能够形成有效补充,叠加近年来资金面波动幅度整体下降,节后资金价格的中枢和波动可能将维持在相对较低的位置。此外,当前信贷需求尚未完全修复,资本市场存在维稳需要,因此央行呵护流动性的态度短期不会改变,资金面大幅收紧的风险有限。

NO.2 黄金首饰受追捧 银行开卖金手镯

多家银行在手机银行的贵金属或黄金专区上线了诸如手镯、发簪、项链、吊坠等黄金饰品,价格上各有千秋。当前,“打金热”正起,部分消费者青睐于从银行购买投资金条,前往打金店铺加工成手镯等首饰,这样既能保证品质,又能节省费用。一些银行直接卖起了黄金手镯,免去了消费者再加工的麻烦。比如招商银行APP实物金页面显示,该行线上售卖一款“招福传家古法手镯”,标价16815元,每克单价为560.5元/克。页面显示产品类别为招商银行自营,直邮全国免费送达。

点评:目前黄金市场消费热情不减,多家银行正抢抓黄金销售旺季,推出更多种类的贵金属产品,为消费者带来更多购金选项。除了金条、金章、金币、转运珠等,部分银行正将目光瞄向首饰类贵金属产品,推出黄金手镯等产品,加大贵金属产品的营销力度。

NO.3 500亿元险资私募基金投资范围明确:优质上市公司股票、现金管理类投资品种

2月27日下午,新华保险(601336.SH,股价32.92元,市值1026.95亿元)召开202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申请投资试点基金的议案。2023年11月末,中国人寿(601628.SH,股价30.4元,市值8592.47亿元)与新华保险公告称,双方分别出资250亿元,合计500亿元,共同发起设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根据议案内容显示,上述基金投资范围覆盖上市公司股票以及货币市场基金、银行存款、国债逆回购等现金管理类投资品种。股票投资方面,基金将选择具有较大市值、流动性好及较高市场影响力的优质上市公司。

点评:中国人寿与新华保险合资设立的500亿元私募基金,显示出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运作能力和领域不断扩张的趋势。这样的投资动向可能预示着保险资金在寻求更为多元化和高效益的配置方式,对于优质上市公司而言,可能带来新的股东结构和资本注入,有利于市场的活跃和公司的成长。此外,保险资金的投入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引导投资者关注和重视质地优良、业绩稳健的上市公司。

NO.4 中汇人寿“换将”:总经理李源退休,新华保险副总裁杨征调任党委副书记

中汇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源到龄退休,新华保险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杨征已调任中汇人寿党委副书记。杨征出生于1970年5月,曾任中国人寿财务总监、副总裁等职务,后加入新华保险任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新华保险和中汇人寿均属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公司,两者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汇金持有新华保险31.34%股权、中汇人寿80%股权。

点评:记者发现,由于新华保险和中汇人寿均属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公司,两者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所以中汇人寿的经营管理层也多数来自新华保险,中汇人寿的首位总裁李源也来自于新华保险。

NO.5 建设银行宁夏区分行风险管理部原总经理马玉清被查

建设银行(601939.SH,股价6.99元,市值17475.77亿元)宁夏区分行风险管理部原总经理马玉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国建设银行宁夏区分行纪委纪律审查和石嘴山市监委监察调查。

NO.6 西安银行10.44亿股首发限售股周五解禁

本周五,西安银行(SH600928,股价3.49元,市值155亿元)即将迎来超10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据西安银行日前公告,2024年3月1日(星期五),该公司近10.44亿股限售股因锁定期满将上市流通,占其总股本的23.49%。本周五即将解禁的10.44亿限售股,有99.39%集中在西安银行三位主要股东手中,其余的0.61%为该行IPO前持有公司股份的时任董事、监事、高管以及持有内部职工股超过5万股的人员所有。

点评:记者就此次限售股解禁的影响、后续股价稳定措施计划等问题,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西安银行。西安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股东将要减持的相关消息,“(上市流通)都是正常的,当时(限售股)有时间限制,到期了就解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新华保险 北京市 央企国企改革 证金持股 互联网保险 中国人寿 中字头股票 同花顺中特估100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