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N型组件快速放量,晶科能源2023年营收、净利润双增,但四季度净利润环比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7 21:48:05

◎尽管晶科能源2023年业绩表现较好,但目前光伏行业却普遍面临全产业链过剩的忧虑。InfoLink表示,随着各环节供应链在2023年加速产能的投放,行业供应面临严重过剩。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月27日晚间,光伏组件龙头晶科能源(688223.SH,股价8.60元,市值860.4亿元)披露的2023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收1186.82亿元,同比增长43.55%;归母净利润74.86亿元,同比增长154.97%。

关于2023年营收、净利润双增,晶科能源表示,主要系公司光伏组件出货量大幅增加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晶科能源四季度净利润环比下滑。2023年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为25.11亿元,而四季度为11.32亿元,环比下滑54.92%。

TOPCon龙头,受益于N型潮流

2023年的光伏市场,一大特点是N型组件快速替代P型组件,尤其是N型TOPCon组件,发展尤为迅猛。而晶科能源正是TOPCon龙头。

根据InfoLink数据,2023年全球组件排名中,晶科能源位列第一,隆基绿能、天合光能并列第二,晶澳科技排名第三。InfoLink认为,晶科能源凭借快速选定N型技术的优势在上半年出货表现已相当优异,顺利重回王座。

关于营收增长,晶科能源表示,2023年,在全球光伏装机总量稳步增加的同时,光伏市场对于N型先进产品的需求逐渐成为主流。随着技术变革全面推进,新老产能加速迭代,行业供需关系的变化造成终端产品价格呈总体下降趋势。面对行业周期波动下的激烈竞争,公司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凭借N型TOPCon技术和产品的持续领先,以及全球化运营和一体化产能等方面的优势,实现N型组件出货快速放量,带动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2023年,N型产品快速替代P型。据InfoLink调查,多数生产P型电池的企业在11月起就持续面临生产亏损。起初,企业还有办法透过外发代工与双经销的方式保障自身产线运作与现金流,随着市场需求快速切换到N型产品、P型电池代工订单接续萎缩下,也影响PERC电池代工费快速下滑。时至年末,企业已经难以透过代工费盈利,行业基本处于生产即亏损的状态,电池环节悲观氛围涌现。

在2023年12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晶科能源表示,组件价格下行周期中,行业盈利表现进一步分化。先进产能占比高、成本渠道优势强的一体化企业更具竞争力。而部分老旧产能和竞争激烈的市场盈利将面临较大挑战。当前行业已出现开工率分化、部分企业扩产放缓、和新进入者陆续退出的情况,新老技术迭代以及落后产能出清的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

未来隐忧:光伏行业N型TOPCon大扩产

尽管晶科能源2023年业绩表现较好,但目前光伏行业却普遍面临全产业链过剩的忧虑。InfoLink表示,随着各环节供应链在2023年加速产能的投放,行业供应面临严重过剩。其中以电池环节更甚,技术的迭代下,既有的506GW PERC电池产能迭加以TOPCon为首的670GW N型高效电池产能,2023年末总产能达到1100GW以上,超过终端需求两倍有余。

晶科能源2023年良好的业绩,受益于率先选择TOPCon路线。那么,当头部企业纷纷扩产TOPCon后,晶科能源又将受到怎样的影响?

其在2023年9月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表中透露,2022年公司率先实现TOPCon大规模量产,在2023上半年成为行业首家实现单季度10GW出货规模的企业。从目前市场招投标进程和体量来看,TOPCon市占率提升较快,但产能投产和有效产能达产仍需要大量技术累积和爬坡周期。得益于前期成功建设经验,公司产能爬坡速度较快、先进产能占比较高、一体化各环节配合度高,半年左右的领先优势将保持甚至进一步扩大。

率先“拥抱”TOPCon,让晶科能源“重回王座”,但随着光伏行业各大厂家积极扩产TOPCon,晶科能源似乎也开始感受到压力。公司2023年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5.11亿元,而四季度为11.32亿元,环比下滑54.92%。

在2023年12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晶科能源表示,由于季节性因素,四季度行业整体处于去库存周期,库存消化受物流、项目进度、分销商订单管理等众多因素影响。目前降价过程中,分销主导的欧洲市场库存数量处于短期正常偏高水平。随着明年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预期库存消化逐步回归正常水平。

展望未来,晶科能源认为,公司四季度出货量及开工率均维持行业领先水平。一季度受春节因素影响为传统淡季,但受益于N型TOPCon产品的高市场占比以及海外高价长单贡献,公司有信心维持较同业更好的产能利用率以及业绩表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晶科能源 光伏设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