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 国常会: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6 08:53:52

每经编辑 张益铭    

|2024年2月26日星期一|

NO.1 国常会: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

国务院总理李强2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强调要聚焦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支付不便问题,加强协同配合,加大必要的资源投入,多措并举打通服务堵点,推动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等多种支付方式并行发展、相互补充。

点评:决定优化支付服务可见对金融服务普及和便捷性的重视,特别是考虑到老年人和外籍人士的支付需求。这将促进支付行业的创新和竞争,可能为相关企业提供新的增长机会。同时,符合社会包容性的金融发展理念,有助于加强社会的整体金融包容性,同时也可能给相关支付技术标准和金融产品设计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NO.2 中原银行原董事长徐诺金被查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河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诺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了解,徐诺金此前曾任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

NO.3 外汇局:我国外汇市场开局平稳 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24年1月份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2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按美元计值,2024年1月,银行结汇2043亿美元,售汇2141亿美元,结售汇逆差98亿美元。另外,按美元计值,1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5965亿美元,对外付款5910亿美元,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55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我国外汇市场开局平稳,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1月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跨境收支顺差55亿美元,市场预期基本平稳,外汇交易理性有序。她称:“未来我国外汇市场有基础、有条件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点评: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我国外汇市场开局平稳,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1月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跨境收支顺差55亿美元,市场预期基本平稳,外汇交易理性有序。其中,货物贸易项下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环比和同比分别增长7%和10%,继续发挥稳定跨境资金流动的基本盘作用;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270亿美元,相关资金净流入规模保持在历史高位。”

NO.4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广东监管局:广州南沙沥心沙大桥事故所涉船舶相关保险保额1000万元

广州南沙沥心沙大桥被船只撞击事故的保险排查及理赔工作有了新进展。事故发生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监管局迅速组织辖内保险机构摸排承保情况,多渠道尽快收集受损标的保险承保情况,从船、桥、车、人四个方面开展2轮承保详情排查。据了解,涉事船舶的沿海内河船舶保险由东海航运保险广东分公司承保,包含船舶损失及碰撞、触碰责任,累计保额1000万元。4辆事故车辆分别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监管局辖内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华财险、国寿财险承保,涉及车辆损失和车上人员伤亡责任。其中,中华财险已于事故当天完成对承保事故车辆的赔付6.44万元,并根据人伤情况,先行垫付医疗费2万元,其他公司也在积极主动对接相关理赔工作。同时,继续组织排查其他受损标的承保情况。

NO.5 欧洲央行出现2004年以来首次年度亏损

欧洲央行当地时间2月22日发布报告称,在经历近20年的盈利后,欧洲央行2023年亏损12.66亿欧元。这是欧洲央行2004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报告称,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欧洲央行2023年巨额的净利息支出。关键利率的上升导致欧洲央行的利息支出迅速增加,但其资产带来的收入未能以相同速度增加,最终导致亏损。报告预测,欧洲央行在未来几年可能还会继续亏损。

点评:欧洲央行自2004年以来首次亏损,反映出全球金融环境的变化和挑战,尤其是利率上升对各大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影响。这一消息可能引发投资者对央行货币政策和经济干预措施的再思考,同时也突显出央行面对市场压力时需调整财务策略的必然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汇 美元 金融 国常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