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末重点速递丨收复3000点,方向该如何选择?机构聚焦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5 09:43:31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一)重磅消息:

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强2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23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政策举措,部署进一步做好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工作,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和《节约用水条例(草案)》《生态保护补偿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草案)》。

(二)券商最新研判:

国盛证券:3000点,方向该如何选择?

随着Sora概念持续发酵,在政策面推动下,人工智能相关产业链集体爆发,国资云、液冷服务器领涨。以银行为代表的高分红个股表现继续活跃,小盘股消极情绪消退,带动市场情绪快速回温。创业板、科创50指数同步上涨,两市个股涨多跌少。

从板块上看,计算机设备、通信服务、煤炭开采加工等概念板块表现较强。整体来看,权重板块高分红股资金吸引力较大,但题材活跃带动市场赚钱效应回归,中小板块个股逐步修复,市场虽然涨势较好,但主流资金风格依旧偏好防御性高分红板块。可关注超跌板个股补涨机会。

操作上,关注行业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但受市场情绪影响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优质国企个股补涨机会。随着市场信心的逐步回归,在情绪面较为乐观背景下,依旧可以关注有业绩支撑,价格仍处于底部区间的国企改革概念股轮动机会。

国投证券:注意!请检查持仓是否涉及“它们”,这批股票有风险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一些明显存在利空影响的个股,很容易造成严重损失。这里通过梳理,提示2月份潜在风险个股,包括业绩变脸、退市警告、大比例解禁、高比例减持、高比例质押、高比例配股、评级下调以及不合理分红等。

1、业绩“爆雷”个股。业绩的变化,就是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当业绩数据不达预期,或者出现下跌,尤其是连续多个季度出现下跌,往往预示着该上市公司经营环境的变坏或管理层管理不善。对于这样的上市公司,尤其要关注其风险变化。截至2月21日收市,从已经披露的全年业绩预测报告来看,沪深两市预告业绩变脸为续亏624家。

2、退市风险个股。2023年全年,A股市场一共发生了46家上市公司被退市,创下了近5年来的新高,未来随着全面注册制规则的完善,退市股的数量应该还会继续增加。强制退市是指因上市公司不符合证券市场持续挂牌规定条件,而被强制终止上市。强制退市又被分为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交易类强制退市、财务类强制退市、规范类强制退市等情形。此外,根据相关规定,当股票的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1元时,即会被强制退市,且没有退市整理期。根据历史经验,个股股价越是濒临1元,股价往下探的趋势也越发明显,所以对于面值跌破濒临1.5元的股票,就要注意其面值退市风险。

3、高比例质押个股。股权质押本质上是一把双刃剑。在市场环境较好时,能为公司提供了更多的现金流。但是,在市场环境欠佳时,尤其是市场出现大幅回调时,高比例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容易触及股权质押的预警线乃至平仓风险,出现蝴蝶效应持续负反馈效应。

4、高比例解禁个股。解禁,即限售股解禁,意味着上市公司可流通的股票数量增加,潜在抛盘增加,个股股价也因此而承压。

5、高比例减持个股。“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情形,或者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低于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30%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这是证监会关于减持的最新规定,严格限制不符合减持规定的上市公司股东进行二级市场减持,这既是当前维护市场稳定的需要,也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有力措施。

(三)券商行业掘金

华金证券:政策推动央企入局AI,人工智能发展强劲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AI赋能 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推动中央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更好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政策导向强调AI赋能产业重要作用,央企带头推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此次国资委会议内容包括:中央企业应主动拥抱人工智能变革,强化创新策略、应用示范和人才聚集,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带头抢抓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加快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中央企业要在全局工作中统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把主要资源集中投入到最需要、最有优势的领域,加快建设一批智能算力中心,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更好发挥跨央企协同创新平台作用。开展AI+专项行动,加快重点行业赋能,构建一批产业多模态优质数据集,打造从基础设施、算法工具、智能平台到解决方案的大模型赋能产业生态;10家中央企业签订倡议书,将主动向社会开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政策端与市场端齐发力,AI产业发展加速演进。当前,人工智能尖端技术正在带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主要体现在政策端和市场端两个维度。

投资建议上,人工智能发展如火如荼,有望赋能产业增长。可关注相关标的,比如捷成股份、视觉中国、昆仑万维、因赛集团、天娱数科、恺英网络、巨人网络、中文在线、蓝色光标、风语筑、掌阅科技、元隆雅图等。

华安证券:先进封装加速迭代,迈向2.5D/3D封装

先进封装向着小型化和高性能持续迭代。在以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为代表的新需求驱动下,先进封装应运而生,发展趋势是小型化、高集成度,先进封装开辟了More-than-Moore的集成电路发展路线,能够在不缩小制程节点的背景下,仅通过改进封装方式就能提升芯片性能,还能够打破“存储墙”和“面积墙”。

此外,由单芯片封装向多芯片封装发展,聚焦关键工艺。

值得关注的是,AI和高性能计算芯片的关键瓶颈在于CoWoS产能。先进封装景气度高于整体封装行业,未来向2.5D/3D进发。全球先进封装市场规模有望从2022年378亿美元上升至2026年482亿美元,CAGR约为6.26%。其中,3D堆叠CAGR高达18%,市场规模有望在2026年上升至73.67亿美元。

国产替代空间广阔,可关注国内先进封装相关标的,比如润欣科技、通富微电、甬矽电子等。

国泰君安:人形机器人百花齐放,各擅胜场

国内外人形机器人厂商纷纷推出各自产品,推动人形机器人产业化进程,从供应链角度看,零部件环节供应商有望长期受益。特斯拉机器人产品迭代迅速,国内外各家厂商加速推进和布局。2023年12月特斯拉发布Optimus-Gen 2,较一代相比,其产品性能提升明显,其中传感器和执行器优化显著。

当前大模型所具备的强大泛化能力和涌现能力驱动众多厂商尝试将大模型用于训练具身智能产品,加速人形机器人迭代和进化。国内外产业资本加速拓展人形机器人领域布局。国外方面,OpenAI于2023年3月领投挪威机器人公司1X Technologies;谷歌于2023年6月推出了具备自我改进与提升功能的机器人AI智能体RoboCat。国内方面,小米、傅利叶、宇树、智元、开普勒、追觅等厂商相继推出人形机器人产品。

从执行层对比,各家方案各具特色。鉴于不同厂商对于产品定位的细微差异,其在执行层设计上存在差异,对于零部件的选用上也存在不同。电机方面,各家关节电机的峰值扭矩都能达到200Nm以上。自由度方面,国内各厂商自由度基本超过40个,其中智元远征A1机器人自由度达到49个,为国内同行中最高。灵巧手方面,远征A1配备灵巧手,其具备主动12个和被动5个的自由度,优必选的Walker X也配备灵巧手方案。传动方案方面,各家主要围绕“伺服电机+驱动器+谐波/行星减速器+传感器”的总体方案设计,但部分关节设计和方案选用更加多元。

从感知层对比,力控方案多样,视觉方案具备共通之处。力控方面,目前以电流环和力矩/力传感器更普遍。特斯拉主要以力矩/力传感器为主,其脚部配备了六维力矩传感器;而傅利叶传感器方案主要是全身电流环。视觉方面,国内机器人厂商配置方案均选择3D摄像头为主的RGB+Depth的深度方案,同时配上超声波传感、激光雷达、ToF传感等进行辅助,而特斯拉基于其强大的算法,其产品视觉方案共配备了3个摄像头(Autopilot摄像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夏冰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