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积极信号!1月北京、上海新房价格同比涨了,专家称“二手房最难的时候开始过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3 18:20:57

◎“上海继续成为房价最坚挺的城市,这和城市基本面较好是有关系的。部分城市如吉林和长春房价涨幅也比较大,说明此类城市也在积累潜在需求。而类似泉州,过去房价调整是比较充分的,当前也出现了涨幅略大的情况。”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4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56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68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比上月分别减少6个和2个。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新房价格涨幅0.4%,居70城首位;西安、成都、上海同比涨幅排名前三,涨幅均超过4%。二手房价格仅昆明、三亚两个城市环比微弱上涨,7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同比全线下行。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统计师王中华解读数据时指出,1月份70城新房价格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环比降幅整体收窄、同比整体延续降势。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当前房价指数出现积极信号,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变多,充分说明2023年房价总体调整到位,2024年房价将从‘疲软’进入‘坚挺向好’态势。各地市场的一个堵点在于,认为房价还在下跌,所以再等等。而当前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增多,将进一步引导市场预期,真正促进市场供求两端预期向好和交易活跃。”

京沪新房价格同比上涨

记者注意到,1月份共有11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出现上涨,3个城市持平,下跌城市减少到56个。严跃进认为,“1月份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开始增加,这也是近11个月来首次出现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

具体来看,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1%、0.8%和0.7%,上海上涨0.4%。同比来看,四个一线城市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北京和上海分别上涨1.3%和4.2%,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3.6%和4.1%。

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与上月相同,同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4%。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1%,降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1月份,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分别为:上海、吉林、无锡、泉州和长春;在同比上涨的17个城市中,一线城市仅上海、北京位列其中。与此同时,深圳新房价格同比跌幅达到4.1%,成为跌幅第三的城市。

“上海继续成为房价最坚挺的城市,这和城市基本面较好是有关系的。部分城市如吉林和长春房价涨幅也比较大,说明此类城市也在积累潜在需求。而类似泉州,过去房价调整是比较充分的,当前也出现了涨幅略大的情况。”严跃进指出。

“二手房最难的时候开始过去”

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二手房价格分别环比下降0.7%、0.8%、1.2%和1.6%;同比来看,北京、上海分别下降3.7%和4.5%,广州和深圳降幅偏高,分别下降6.1%和5.2%。

深圳和广州成为1月份70城中二手房环比降幅的第一和第三名,同比跌幅也位于70城靠前的位置。

但昆明、三亚、成都等前期热点城市仍然保持了一定韧性,三亚二手房仍维持环比0.2%的微小涨幅,同比跌幅也是70城中最小的,为0.7%。

“昆明和三亚的二手房开始涨价,吹响了今年二手房复苏的先行号角。”严跃进表示。

整体来看,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6%和0.7%,降幅比上月分别收窄0.2和0.1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下降4.4%和4.5%,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4和0.3个百分点。

对于后市,严跃进指出,说明二手房最困难的时候开始过去,价格挤掉了泡沫,朝着向好的方向发展。去年二手房挂牌量激增,导致房地产行业消化系统出问题。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政策转好、效应释放,二手房堵点也可以打通。今年二手房也和一手房一样,价格会开始趋稳。这几年债务压力之下,房企新盘供应偏少,对二手房而言也是一个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