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月70城房价分化加剧 成都一二手房价涨幅领跑全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6 16:25:33

◎从涨跌城市数量来看,二手房环比上涨的城市只有2个、同比上涨城市只有3个,同比下降城市个数与上月相同。三亚在近几个月中二手房表现较为亮眼,而成都则凭借今年以来的成交基数频频成为同环比领跑城市。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70城中,新房及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分别达到56个和67个,均比上月增加2个。成都、上海、三亚新房价格同比涨幅排名前三,其中成都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3.1%,领跑全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解读数据时表示,10月份,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3%,其中北京、广州和深圳环比分别下降0.4%、0.7%和0.5%,上海环比上涨0.2%,其余各线城市价格环比下降、同比涨跌互现。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分析认为,“从一线城市来看,目前复苏的节奏出现一定波折,这和一线城市的政策出台依然较为克制有关,包括深圳、北京外围区域、上海五大新城等都没有出台限购明显放松的政策,导致二手房成交量在9月上升后,10月总体价量下行的压力有所增大,房价后续上升的动力偏弱,总体会呈现企稳,但区域间的分化还将持续。”

新房价格同环比差异巨大

四个一线城市中,北京、广州和深圳环比分别下降0.4%、0.7%和0.5%,新房市场复苏未能持续。对此,镜鉴咨询创始人张宏伟指出,“一线城市的新盘也出现了开盘‘零认购’现象。这说明在经历9月份一二手房政策集中释放效应之后,10月份以来一线城市市场开始出现回落。”

此外,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而三线城市环比、同比分别下降0.5%和1.5%,且多个城市同比降幅较大。

具体来看,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11个城市中,涨幅均在0.1%-0.6%之间;同比涨幅则较为明显,成都上涨5.6%、上海上涨4.4%、长沙3.7%、西安3.6%、三亚3.5%,杭州涨幅也达到了3%。

“二三线城市来看,市场的分化表现更为明显,政策力度在不同城市之间的差异度较大,合肥、长沙、成都、杭州、西安10月新房价格上行的趋势表现明显,这和其本身政策放松有着直接关系,尤其是长沙这类省会城市在10月放松限购后,对于人群的虹吸现象明显,成交量的稳定对于房价的支撑力度表现较强。”张波表示,“由于市场分化持续,并接近年底,预计不少房企会加大优惠力度,在提升成交量的同时,也导致部分城市的房价依然可能表现为继续下行。”

成都二手房价涨幅全国第一

二手房方面,一线城市环比由上涨0.2%转为下降0.8%,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环比分别下降1.1%、0.8%、0.8%和0.5%;二线城市二手住宅环比下降0.5%;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6%。

从涨跌城市数量来看,二手房环比上涨的城市只有2个、同比上涨城市只有3个,同比下降城市个数与上月相同。三亚在近几个月中二手房表现较为亮眼,而成都则凭借今年以来的成交基数频频成为同环比领跑城市。

10月份,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的只有成都、三亚、长沙,值得注意的是,成都涨幅达3.1%,而三亚和长沙仅分别微涨0.5%和0.1%。

对于二手房整体遇冷,张宏伟认为,未来3-4个月,最迟2024年3-4月,一线城市政策还会集中继续落地,以激活相对低迷的成交量。比如,二手房交易增值税减免由5年改为2年;调整和优化一线城市普通住宅的标准,降低首套普宅的交易成本等。

“今年四季度房价还将处于底部胶着盘整阶段,市场分化趋势不变,当下信心的总体恢复还需要一定时间,打好坚实的市场底部,也是为明年市场整体复苏做好充分准备。”张波强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234481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 房价 成都市 二手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