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家央企宣布将市值管理指标纳入考核!券商:央企分红持续性有待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3 15:47:09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赵云    

今年1月,国务院国资委首提将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而过去政策以鼓励为主。

近期,中国石油、航天彩虹、国机重装、云南铜业等多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宣布,将市值管理指标纳入管理层业绩考核。

有券商研究认为,短期央企分红回购力度或将加强,现金市值比例相关指标值得关注。

也有券商策略团队指出,央企分红力度并不弱、但持续性有待提升。而市值管理的其余工具,如回购、增持、并购等则由于运用历史较短、相关法规仍待完善,使用频次和经验相对欠缺。

市值管理三大工具:分红、回购和增持

近期,中国石油、航天彩虹、国机重装、云南铜业等多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宣布将市值管理指标纳入管理层业绩考核。莱斯信息、安杰思、北部港湾等对多家公司也发声高度重视市值管理工作。其中,安杰思已发布回购公告同时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在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方案之日起12个月内择机做出回购决策及予以实施。

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而生的市值管理,于2004年被提出,2014年被写入顶层文件,直到2024年被纳入央企考核。

今年1月24日,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首次提出将要把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考核。回顾过往,国资委对于市值管理的态度以鼓励为主,制定的相应考核目标也能够间接起到提振市值的作用。

财通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市值管理纳入考核在央国企中由来已久,但此次将央企负责人的利益全面铺开与央企市值深度挂钩,将从更高层级推动央国企更加重视上市公司的经营质量、市场表现,更有动力与资本市场交流。后续配套文件出台将对考核方式进行细化。结合目前国资委与相关上市公司表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分红、回购和增持可能是当前市值管理的主要工具。

对此,某券商策略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策还没最终定型,我估计大概率应该是一企一策,就是每个企业制定自己的这个管理计划。因为它很难有统一标准,不同所属行业,不同职责,不同市值,是很难统一管理考核。”

央企分红持续性有待提升

作为企业市值管理的主要工具之一,央企分红的力度也备受关注。

华泰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我国国央企分红力度并不弱、但持续性有待提升。具体来看,2022年上市国央企分红占A股上市企业总分红约70%,近10年分红率均值约为31%,与海外(30%-35%)相差不大,但能连续分红10年的国央企占比不足三成、且地方国企(24%)更是弱于央企。相比之下美国、日本能连续10年分红的企业占比均在五成以上,好的点在于近五年国央企分红意愿有所提升;此外,近五年国有经济营收占GDP比重中枢约为65%,横向对比各国处于前列水平,但国有经济向财政的分红率(一次分红视角下)中枢仅为1.2%,与经济重要性明显错配,尚有提升空间。

中信证券研究认为,短期央企分红回购力度或将加强,现金市值比例相关指标值得关注。短期国资委或通过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加大现金分红、实施股权激励、做好市场沟通等方式助力央企上市公司做好市值管理。

与此同时,中信证券研究指出,政策可考虑强化央企分红回购力度,建议关注现金储备和现金流量状况较好的央企上市标的。其中,央国企控股上市公司通过融资来回购是可行的政策方向,央国企过去有通过发债及银行贷款募集资金来回购的案例。

此外,前述华泰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市值管理的其余工具,如回购、增持、并购等则由于运用历史较短、相关法规仍待完善,使用频次和经验相对欠缺。具体来看,截至2022年,A股国央企回购额占净利润比重仍不足2%,低于美国(60%)及日本(15%);近五年我国国企并购交易规模(国内+海外)占GDP比重不足1%,不及美国(10%)、日本(2%)及韩国(3%);长期来看民企大股东增持占比达60%,而国央企往往仅在市场历史阶段性底部增持,市场“稳定器”作用有待夯实。市值管理是确保企业内在和外在价值统一的有效工具,央国企应根据“一利五率”指标修好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治理能力,以实现企业内在价值传播;“用”好资本市场、做好价值经营、实现市场价值与内在价值的吻合。

央国企主题基金密集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2024年开年不足2月,央国企主题基金正密集发行。

截至2月23日,今年已有5只央国企主题基金相继成立,分别为:银华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ETF联接、华安国企机遇混合、华安中证国有企业红利ETF发起式联接、汇添富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联接、华夏中证港股通央企红利ETF。华夏国企红利基金已于本月23日结束募集。

此外,多只央国企主题基金正在发行,包括鹏扬中证国有企业红利ETF联接、万家国企动力混合、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ETF、南方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ETF联接;上银国企红利混合发起式、华夏国企创新混合发起式等基金也正在发行中。

中国建筑前些年已被指定为国务院国资委市值考核的试点企业。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四季度,共有43家基金公司旗下141只基金持有中国建筑,持有9.44亿股,持有总市值约为45.41亿元,占公司流通股的比例为2.28%。

市值管理角度如何择股?财通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四大逻辑是择股关键。市值管理本质上还是需要配合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和流动资金支持。因此我们建议关注:1)现金充足:在手现金>100 亿元或在手现金占总资产比重>5%;2)有资本运作空间:流通市值>150亿元、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90%;3)盈利稳定:2021-2023Q3的ROE(TTM) >0 且波动较小;4)资本开支较少且稳定。

某公募基金投资人士表示:“国企低效率的原因之一就在于考核,考核的指标是规模、收入、排名等,是不符合现代企业考核目标的。将市值管理纳入央企、国企的考核指标,从企业发展角度上讲,是个好事情;要从投资的角度上看,其实市场消化了一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