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各地争相“为美而战”,哪里最有发展机遇?——《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报告》重磅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3 11:29:08

每经编辑 肖纯

爱美之心,古已有之。无论是温庭筠的“懒起画娥眉”,还是欧阳修的“明霞拂脸新妆媚”,皆是佐证。

现如今,人们对美丽与健康的追求,在国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现代社会观念逐步开放,以及医疗技术持续进步的大背景下,成为了医疗美容行业增长的最大动力。

2017-2021年,中国医美行业复合增长率达到17.47%,超过全球行业平均增速10%,成为全球第三大医美市场。

另一方面,中国医美渗透率仅为3.9%。与韩国20%、日本11%、美国16%有不小的差距。这说明医美市场潜力巨大。

政策层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要发展服务消费,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推动教育培训、医疗健康、养老托育、文旅体育等消费提质扩容,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其中,医美市场也成为了促进服务消费的重要领域。国内城市争先恐后进行相关布局,谁都不想错过这个新兴的风口。

因此以城市维度,通过系统动态的指数方式,反映中国主要城市医疗美容产业发展的当前水平和未来趋势,促进医美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联合医美产业蓝皮书智库共同发起制定的“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于2023年10月20日正式对外发布。该指数针对全国经济基础良好、科技相对发达、人才充裕、消费活跃、医美产业发展潜力较大的50座城市,以人才、资本、科技和消费为四大维度,全面评估这些城市医美产业的当前发展水平。

近日,每经智库与医美产业蓝皮书智库发布了《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报告》。据介绍,该报告通过对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的指标和数据进行深度解读,并参考多项有关医美产业的研究,以及结合城市医美产业发展现状,得出了报告的主体内容,全面剖析了五十座城市医美产业的当前发展水平和未来趋势。

从研究结果来看,北京、深圳、广州、成都、上海、西安、南京、重庆、杭州、武汉成为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最好的十座城市。

具体来看,直辖市表现整体较好,北京、重庆、上海均在前十之列,天津排名第16位,与其他直辖市有一定差距。在副省级城市当中,深圳、广州、成都、西安等14个副省级城市医美产业总体发展水平较高,在前十名中占据7席,表明这些城市的医美产业也在快速发展,逐渐成为国内医美行业发展的主力军。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超过上海排名第四,在具体分值方面与西安、南京、杭州、武汉等城市均有较为明显的领先优势,在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的医美产业发展中表现突出。

在相关的指数分析中,大部分城市的排名与城市的综合实力均较为相符,也有一些城市在部分一二级指标中的表现值得关注。

科技指数方面,潍坊、临沂两座城市“爆冷”入围前十,其在医美产业发展方面的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值得深入研究。

综合排名中游的福州在平均注册资本方面排名第一。而四线城市榆林在客单价增长趋势方面问鼎榜首,这也成为本次发布的指数当中值得关注亮点。

据了解,《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报告》的客观评价数据来源于包括天眼查、医聘网、美呗在内的多家数据平台、人才招聘平台和消费平台,还得到了华西医美健康城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每经智库今后将定期发布《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报告》的系列深度解读,及时反映中国城市医疗美容产业的最新发展动向和趋势,力争打造成为“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获取完整报告请联系:冷老师18328005782

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总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 医美 产业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