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MWC2024前瞻:5G-A领航未来通信 AI继续火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2 22:35:23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以下简称MWC2024)将于当地时间2月26日至29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正式召开。作为移动通信领域规模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展会,每年的MWC都会吸引全球各地的手机厂商、运营商、通信方案解决商、芯片厂商等参与,今年将围绕六个子主题(超越5G、万物互联、AI人性化、数智制造、颠覆规则、数字基因)展开讨论。

在大会正式举办前,已经有不少厂商提前出了预告。从预告内容来看,本届MWC上,5G及AI仍然是关键词。其中,华为认为,2024年,5G-A(5G-Advanced,增强版5G)商用元年正式开启,将促进“网云智”协同创新,推动数智化转型深入发展,繁荣产业生态,加速5G商业正循环。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5G-A是现有5G的增强,目标包括上下行速率提升10倍、连接密度/连接数大幅提升、时延及可靠性进一步改善,并在通感一体化/内生智能等方面进行探索。5G-A作为承上启下的阶段,在加速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有望为6G的演进探明方向,预计2024年为5G-A首版标准冻结及商用化元年。

此外,生成式AI热度不减,随着AI在各个领域的影响力加强,各大厂商开始加速和押注AI行业,目前AI性能与硬件设备性能息息相关。终端方面,越来越多的手机、PC(个人电脑Personal Computer)厂商在终端产品中加入AI。

即将揭幕的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将有哪些新技术、新产品亮相,令人期待。图为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2023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参观者体验虚拟现实技术 新华社图

5G-A等仍将是重点

过去几年里,5G 一直是MWC上炙手可热的话题,今年也不例外。5G技术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不仅仅是速度的提升,更是对整个社会的深刻变革,无论是远程医疗、自动驾驶,还是智能制造、智慧城市,5G都在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据GSMA智库数据,目前全球5G连接数已超过15亿,它是所有移动技术中全球推广最快的。

在5G已经商用五年时,如何更好地“连接一切”,以及如何利用5G技术引领未来,是从业者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当前,距离6G真正落地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5GA被视为产业愿景和技术方向。

从参会厂商公布的消息来看,通信领域的重点仍将围绕5G-A及6G预研。其中,华为将探讨包括5G新阶段发展方向、5G-A产业发展洞见等;而另一家中国设备厂商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近日则表示:“秉承价值驱动的原则,依托底层的芯片和架构创新、纵向的领域定制、横向的产业合作,推动5GA、光网络、算力、能源和终端技术的持续演进,进一步优化AI训练推理效率和部署成本,打造高效、绿色、智能的数字基础设施,让连接增强,让算力泛在。”

欧洲设备厂商爱立信则在MWC2024召开前举办的预热活动上,亮相了包括AIR 3255在内的12款硬件和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其中,AIR 3255是一款Massive MIMO时分双工(TDD)无线设备,它采用小型金属滤波器技术,可扩展至所有TDD 6GHz以下频段,以促进5G中频段的部署,这也是首款使用新一代Massive MIMO爱立信硅芯科技的产品。

爱立信网络产品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今天发布的新解决方案将推动下一阶段的5G部署。”

此外,为帮助运营商实现新业务的商业化,日前爱立信还宣布:新发布基于AI意图驱动运营方案(AI intent- based operations),将提供端到端框架,可将业务需求意图转化为实时的网络操控。在这个方案下,网络可以基于意图管理,并提供各种差异化的服务,做到高效运营,以及实现商业成功。

而美国芯片大厂高通表示,将继续朝着释放无线技术潜能的方向迈进,助力5G Advanced向前发展的演进式创新,以及能够在2030年及未来定义6G的变革性技术。

在MWC2024上,高通将展示其对无线连接的一系列基础技术。例如:全球首个为运行于13GHz频段而打造的超大规模MIMO天线原型系统,可助力无线通信行业探索利用中高频段新频谱,为6G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同时,高通还将展示毫米波部署带来的新功能以及高通针对AI辅助毫米波波束管理打造的原型系统,该系统现已支持空域波束预测等。

多家中企将亮相展会

5G之外,过去一年,生成式AI的应用已经扩散到了科技行业几乎每一个领域,生成式AI、大模型技术与智能手机、PC的结合甚至令人产生审美疲劳,但这无疑是一场围绕用户体验的未来之战,也是争夺下一个市场格局的关键之战。

2月21日,联发科方面表示,将于MWC2024上展示多项智能手机生成式AI应用。例如,SDXL Turbo,即文本到图像的Stable Diffusion引擎,可根据用户输入的文字即时生成图像;Diffusion视频生成,能快速根据用户输入的文字或图片生成视频,支持生成多种动画风格,以及端侧生成式AI技能扩充:NeuroPilot AI 平台整合 LoRA(Low- Rank Adaptation)Fusion,能够在设备上实时处理正在录制的人物影像,支持生成不同动画风格的视频。

当前,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在AI领域集结完毕。综合来看,现阶段用户在不同品牌手机中可用的AI功能,呈现出同质化倾向。比如,创意文本撰写、语音摘要、智能消除等。

对此,OPPO高级副总裁、首席产品官刘作虎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谈到了AI手机面临的一些挑战:“一是如何精准感知这个真实世界;二是要有足够强的算力;三是要有算法的先进性。对手机算力的要求方面,现在最大的瓶颈是CPU跟内存之间的带宽,这个传输的速度是现在大家都在探索的,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理解芯片,OPPO有相应的团队,在这方面也在持续探索,甚至会涉及整个硬件平台架构的变化;其次,算法的先进性方面,在这方面肯定要投入很多,OPPO也在训练自己的大模型。”

除AI手机外,联想集团表示,将在MWC2024上推出多款全新AI PC和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加速促进该技术在2024年和2025年成为主流,混合人工智能的趋势将刺激AI PC和AI Phone的需求,并推动新的行业更新周期。无独有偶,荣耀方面也官宣将于MWC2024 上 推 出 AI PC—MagicBook Pro 16,在AI体验及多设备互联方面带来新的体验。

其他手机厂商方面,华为并未透露智能手机相关发布会信息,这或许预示着,本次展会上华为并不会带来上半年的旗舰P系列手机;小米则预告称,将发布小米14系列,还会展出其首款电动车小米SU7,同时官方海报也透露还将有新款平板、手表和扫地机器人同台亮相,小米所提出的“人车家全生态”战略,也将成为展出重点。

主攻海外市场的“非洲之王”传音手机也将亮相展会,其TECNO POVA 6系列手机将搭载杜比全景声并在MWC2024上正式发布。IDC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传音以9490万台的出货量排名第五,同比增长30.8%,是前五大厂商中同比增速最快的品牌。

与往年相比,MWC2024的智能手机新品的发布似乎有所减少,在智能手机竞争加剧的当下,如何吸引消费者更加考验厂商们的技术创新能力。此外,一些厂商也开始拓宽赛道,在细分品类中寻求更广泛的合作和发展机会。

针对MWC2024上的更多黑科技、新产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在现场带来更多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5G 通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