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A股七连阳!这三大板块“强无敌”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2 16:25:11

每经记者 赵云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月22日,市场全天低开后震荡走高,沪指录得7连阳收盘逼近3000点。截至收盘,沪指涨1.27%,深成指涨0.76%,创业板指涨0.31%。

板块方面,国资云、液冷服务器、算力租赁、煤炭等板块涨幅居前,仅芬太尼等少数板块下跌。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45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224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578亿。

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6.9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5.5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1.38亿元。

截至今天收盘,上证指数录得7连阳,与此前7连阴的日K线构成一个深V,而且涨幅完成了反包。

同时收获7连阳的,还有万得全A这样更反映A股整体表现的指数。

可以说,强势反弹已成为近期A股股民的同感。

昨天推送中我们提到,7连阳是近些年沪指连涨的上限。目前来看,“强弩之末”的感觉仍不明显,只要保持日内完成调整并继续上攻的态势,指数连阳的纪录就有望刷新。

指数走强,本质上就是板块、个股走强,同时也反映了投资者信心和情绪的恢复。

今天我们就来简单盘点,目前市场上的三种“强”。

第一种强,是涨幅的强,也是散户最爱的大长腿、连板式的强。

今天AI迎来反弹,液冷服务器、算力、Sora概念、虚拟数字人等板块大涨。

作为一个本周才问世的新板块,备受关注的Sora概念,4个交易日已录得40%的涨幅。本周累计涨幅靠前的个股,大多也来自这一板块,或者与之强相关的多模态AI概念。

第二种强,是趋势的强。

与第一种的区别是,更看重整体走势和面对调整时的韧性。

比如整个AI板块。以同花顺指数为例,包含563只成分股的人工智能(885728)7个交易日反弹了23%,

这么大的板块,自然不容易像Sora概念一样波动,单日高潮也会消耗更多做多能量。因此,趋势走强,更能反映整体气氛的转好。

消息面上,AI今天走强,受到三方面催化:

首先,当地时间2月21日盘后,全球AI的风向标——英伟达公布了超预期的财报,股价盘后大涨。

第二,据昨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消息,2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AI赋能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会议强调,中央企业要把发展人工智能放在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深入推进产业焕新,加快布局和发展智能产业。要夯实发展基础底座,把主要资源集中投入到最需要、最有优势的领域,加快建设一批智能算力中心,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更好发挥跨央企协同创新平台作用。开展AI+专项行动,强化需求牵引,加快重点行业赋能,构建一批产业多模态优质数据集,打造从基础设施、算法工具、智能平台到解决方案的大模型赋能产业生态。

第三,据媒体报道,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已在上海点亮“大规模算力集群暨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据了解,这将是全国规模最大的运营商级智算中心,算力集群规模达15000卡,采用自主创新AI芯片,且全部采用液冷散热方案,是目前规模最大、单池训练能力最高的国产液冷智算中心。可为上海市人工智能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降低算力使用的门槛和成本,提高算力资源的可及性和利用效率。

除了特定板块,我们也可以通过核心指数的走势来把握市场节奏。

比如近5个交易日,中证2000、北证50和中证1000指数,涨幅明显高于中证500、沪深300等。

这大体说明,随着市场情绪转暖,前期超跌的小微盘股又得到了资金关注。

第三种强,则是权重股的强。

本周各大指数盘中短暂翻绿又转强,其实离不开它们的支撑。

中国证券报称,YYDS现在指A股的7只“巨无霸”:

Yinhang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

Yunyingshang运营商(中国移动)

Dianli电力(长江电力、华能水电)

Shiyoumeitan石油煤炭(陕西煤业、中国海油)

今天,陕西煤业、中国移动盘中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港股中国海洋石油盘中股价创历史新高。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神华等个股都上涨。

相信大家也看出来了,这不就是最近老被提到的高股息资产么?

别看短期涨幅不及Sora等AI概念,这类“稳稳的幸福”能屡创新高,才是各方资金敢继续冲锋的定心丸。

随着反弹持续,今年以来累计上涨的板块,相较本周二又多了一个——中字头股票。

若7连阳不是终点,或者说反弹趋势不改,接下来最可能率先“扭亏为盈”的板块还有两个:证金持股和证券。

这两天,“牛市旗手”证券板块已在隐隐异动,是否带动A股强上加强,值得期待。

机构分析认为,在上市公司积极回购、北向资金重新回流、机构资金注入带来市场成交量回升等积极因素作用下,市场流动性或将显著改善,券商板块具有市场底部反转阶段的高弹性机会,同时在长期政策支持下券商行业有望迎来多利好共振。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 Ai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