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市指数四连跌!A股市场的底在哪里?——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7 19:16:50

2024年A股开年第一周,上证指数三阴一阳,深成指、创业板指数四连阴,沪深市场差不多是四连跌,特别是周五午后的表现,反而出现了向下加速的迹象。很显然,经过本周前几天的博弈之后,大盘做出了选择。对于很多对股市充满期待的朋友来说,可谓是当头一棒。有股民调侃:从鄙视3000点,到理解3000点,再到怀念3000点。

那么,该如何看待周五市场的加速下跌?市场在作出选择以后又该如何应对?说好的指数级反弹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见到?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你好,达哥!本周又是咱们股民疗伤的一周。本以为开年以后能够如大家期待的一样,走出一波开门红,但现实情况不仅是没有出现开门红,反而差不多出现了四连跌,让人直呼郁闷。达哥周中提到的关键点也跌破了,不知该如何看待眼下的市场?市场底在何方?

道达:年年难过年年过,关关难熬关关熬。上证指数虽然周三收出阳线,但更具代表性的深成指和创业板指都是下跌的,A股开年差不多是四连跌。实话实说,尽管我自己对市场开年就见底的期望比较低,但这样的四连跌,多少有些超出预期了。我和大家感同身受。

这不免让我想起去年元旦后的场景,当时节后大盘的表现是四连阳,市场观点一片乐观,觉得A股会走出持续上涨趋势,但事实却是A股多个主要指数年涨跌幅是负的。

咱们中国人都希望开局有好彩头,但股市的交易是非常客观的,并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周中我和朋友们也分享了一些具体的案例和数据,比如:牛市在开年时经常是下跌的,创业板指数月K线6连阴后走牛等。

朋友们讨论的留言,我一条条都看了,有期待的,有不相信的,也有觉得A股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悲观的偏多,乐观的偏少。这其实也是对A股市场现状的一种正常反应。无论你乐观也罢,悲观也罢,都不要让这种情绪占据我们的大脑,很容易让人在交易时产生不理智的心理,进而做出错误的选择。

周末看到有朋友分享的一个观点非常好,那就是要学会转换视角。比如想象这样一种场景,有一个非常要好的兄弟姐妹是新手,想进入股市炒股(劝退的观点排除在外),现在想听听你的建议,你会如何回答?

是不是瞬间就会清醒很多?顺带着也会去思考相应的策略。所以,当我们悲观或者乐观的时候,可以尝试自己和自己对话,学会转换一下视角,跳出股市来看股市,反而更清醒。

现在,我就把你们当作我的兄弟姐妹,来分享观点。先说中期观点,无论你信也好,不信也好,按照目前的走势结构,2024年大盘出现阶段性低点应该是大概率事件,特别是经过开年的连跌之后,更加确认了我的观点。

先从年K线来看,上证指数整体是三角形整理的末端形态,这是大级别变盘的征兆。2023年上证指数刚好回踩年K线级别的20年均线,从A股历史上来看,这条均线从未有效跌破过,如今已经到了这个位置。

从全A指数来说,有史以来,全A指数碰到10年均线的次数屈指可数,总共只有4次,分别是2008年11月之后在37周内涨130%;2013年6月之后在104周内涨233%;2018年12月之后在153周内涨84%。而今,全A指数又来到了10年均线的位置。

达哥列这些数据,肯定有一些朋友不太相信,觉得这些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这就是陷入到了悲观否定状态,需要及时转换视角思考。投资像山岳一样古老,阳光底下没有新鲜事,人心虽然易变,但在股市中无非就是贪嗔痴慢疑,这也是周期永远存在最底层的逻辑。

再来说短期市场的情况,上证指数周五午后不仅跌破了2940点,还跌破了周四盘中的低点,很显然市场已经做出了选择,这意味着大盘在当下的位置见到中期低点的概率大幅降低。

一方面,创业板指数和深成指连续下跌,存在技术性反弹需求。另一方面,周五各大指数都出现了放量,可以看到盘中有恐慌盘流出,之前在2882点都没有见到恐慌盘,但周五却出现了,从侧面反映出部分资金的失望。这种情况反而利于筹码交换,不排除会在明天迎来修复。

综合来看,大盘想要一口气直接跌穿前低的概率也比较小,后续很可能会在3000点至2882点附近展开宽幅震荡。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这个震荡可能是下跌趋势中的震荡,换句更直白的话来理解,有可能是下跌中继,震荡之后还会继续探底,之后见中期低点的概率比较大。如果向上要打破弱势节奏的话,就需要突破3000点。

具体到交易层面,在宽幅震荡的下沿,想要交易的朋友,可以用小仓位尝试短线交易,待指数运行到上沿附近获利了解,这需要比较强的交易能力,因为弱势行情反弹非常快,等到连拉阳线再去追,就属于“站岗”行为了。等待中期低点的朋友,现在完全可以放轻松,耐心观察。

牛博士:非常感谢达哥的分享,可以说是苦口婆心,思路非常清晰,观点非常明确,指导性非常强。年初这几天,盘面热点延续性都不太好,唯一受瞩目的是高股息方向。达哥是否还有其他关注点呢?

道达:当下资金确实在逐渐抱团高股息板块,以煤炭、电力、银行、铁路公路等方向为主,这条暗线已经逐渐变成了明牌。特别是周五银行股集体上涨,但中小成长股持续下跌,这也是资金退出成长股、跑去抱团高股息方向的例证。

单就银行板块而言,从2022年12月份以来,就处于震荡中,确实存在一波小幅行情的可能。但周五的冲高回落,是在压力位附近出现回落,如果回踩并能够站在去年12月12日高点上方,是可以尝试机会的。而银行板块内部,确实也有一些个股的中期趋势维持得不错。

至于高股息方向的其他板块,因为本周的投资手记文章已经作过详细分析,观点不变,这里就不再重复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阅读之前的文章。

年前比较热的题材股,以消费电子为主,本周出现连跌的情况。但这个板块非常有意思,是创出新高以后的回落,属于较正常的调整。一般来说,前高附近不能一口气冲过,在前高附近震荡就是正常节奏。板块指数若能守住去年11月至12月份的震荡区域,仍有较大的突破潜力。

不少股民关注的新能源方向,节后也出现连续调整,客观来说走势并没有完全破坏,但调整的幅度稍微有些深了,已经到了支撑位,需要尽快修复才行。调整相较于涨幅的另一种解读就是,后续即便上涨,也不太可能一蹴而就,仍然需要耐心。

整体来说,元旦节后除了高股息方向以外,市场并没有明确的方向,节前的热点都出现了热度下降,这就需要等待市场做出最终选择了。主流方向起码要延续两天以上的上涨才行,否则在弱势行情中,很容易出现“一日游”的情况。

写到这里,达哥想起了杨绛先生的一句话,我们迷茫的原因在于想得太多。借着杨绛先生这句话,投资的很多问题,其实都可以从中找到答案。最难熬的时候,看看达哥前面提到的转换视角的方法,再来看市场,你会发现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