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持有人大会变成走过场?召开成功与否都不影响基金持续运作,还有必要开会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2 14:48:55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期,每经记者注意到,多只小微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持续运作的议案,但其中多只基金的持有人大会都召开失败了,有的甚至连一个投票的都没有。

而据记者进一步了解,有的基金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之后,并不打算继续二次大会。有业内人士表示:“按要求召开持有人大会投票是否持续运作,这属于小微基金规定动作,不通过决议,那就是基金还会持续运作。”

这相当于持有人大会实际上变成了只是走个过场,召开成功是持续运作,而召开失败,也不影响其继续运作。但实际上,会议召开的费用却产生了,且有的由基金资产买单。这样的开会是否还有必要?

多只基金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

2月21日,光大保德信恒鑫混合公告称,近期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了《关于持续运作光大保德信恒鑫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议案》,不过在表决期限内未收到任何表决票。

具体来看,出席此次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或其代理人所代表的基金份额共计0份,占权益登记日总份额的0%,未达到法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召开条件,故此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

同样在近期召开持有人大会的还有金鹰民稳混合。2月21日,该基金也公告截至权益登记日,出席此次大会的持有人总计持有0份,占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0%,未满足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通讯开会的有效条件。

而在2月初时,金鹰基金旗下的金鹰添悦60天滚动持有短债基金也曾公告截至权益登记日,出席此次大会的持有人总计持有约70份,占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0.0007%,未满足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通讯开会的有效条件。

此外,今年以来,公告召开持有人大会失败的基金还有平安合聚1年定期开放债券、招商中证消费电子主题ETF联接、中银健康生活混合等多只基金。

记者注意到,上述这些基金大多是小微基金,有的开会是为了清盘,而有不少基金是为了持续运作。

召开失败依然能持续运作,有的费用由基金资产承担

虽说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的事项是关于基金持续运作,不过记者注意到,即使召开失败,也不影响基金继续运作。

根据相关规定,基金一般会在招募说明书中约定,《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持续运作、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在6个月内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不过这些规定,只是要求小微基金如果出现规模小或人数不足,就要召集持有人大会,但并没有指出必须持有人大会召开成功。这就使得不少基金的持有人大会更像是走个过场,不管有没有投票,把开会流程走完即可,更不会影响其继续运作。

有基金业内人士就坦言:“按要求召开持有人大会投票是否持续运作,这属于小微基金规定动作,不通过决议,那就是基金还会持续运作。”

但是要知道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是有费用产生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费用一般包括公证费、律师费,大约在2万—3万元左右,由基金管理人或基金资产承担。比如金鹰民稳混合、平安合聚1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中银健康生活混合,近期的持有人大会费用都是由基金财产承担。

虽然费用并不是很大,但如果持有人大会仅仅是走个过场,费用还需要由基金资产来承担,是否还有开会的必要?

审议持续运作的开会流程大可不必

从一些具体的事例来看,比如汇安嘉盈一年持有期债券,2023年5月曾公告召开持有人大会失败,但是从2023年5月至今,也没有第二次召开持有人大会,基金同样处于持续运作中。

再如光大保德信高端装备混合,去年9月份公告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持续运作的议案,但同样也是召开失败,截至目前,也同样没有二次开会,但同样也是不影响其继续运作。

而各只基金不管持有人大会召开成功与否,想继续运作,重点还在于持续营销。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产品规模因为连续过小,按照合同规定召开了持有人大会,后面主要还是推动持营,尽量保住产品继续运作。”

但小微基金的规模要实现逆转也并不容易。再以汇安嘉盈一年持有期债券为例,该基金2023年三季报和四季报都显示,基金连续超过六十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基金管理人已按法规要求向证监会报送解决方案,解决方案为持续营销。

不过从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的基金资产净值来看,不到2000万元,反而还低于2023年二季度末的规模。

如果持续营销未能起色,那么诸多小微基金最终的命运只能是走向清盘。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进一步指出:“确实也是要考虑运营成本,如果持营一直没有起色的话,覆盖不了成本,也会再次召开会议,后续就是要清盘处理了,目前主要看持营的情况。”

另有基金业内人士也坦言:“能做大的配合持营努力做大规模,有一些实在没有活力的考虑清盘。”

只是回顾整个流程可以发现,如果说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基金合同终止,是为了基金清盘,那么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持续运作,实际上并没有对基金的运作起到任何作用。毕竟,召开成功也是持续运作,召开失败同样也能持续运作;召开成功也要持续营销,召开失败同样也要持续营销,而唯有费用是实实在在地增加了,并且有的还是由基金资产买单,这对于本就规模不大的基金而言,实际上投资者的利益有所受损。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