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煤炭板块继续走高,沪指7连阳维持强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2 12:50:02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赵云    

周四,A股大小指数涨跌互相,盘面相对清淡,沪指震荡上涨,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涨0.49%报2965.48点,深证成指涨0.19%报8992.88点,创业板指跌0.28%报1747.55点,科创50指数涨0.59%报759.61点,北证50指数涨0.74%。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5116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15.65亿元。

流动性方面,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月2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8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Wind数据显示,当日255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回笼1970亿元。

消息面,据国家铁路局,1月,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32876万人,同比增长39.3%。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23亿元,同比增长11.6%。

2月22日,进出口行3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进出口行3年、5年、10年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2088%、2.3537%、2.5923%,全场倍数分别为4.85、6.08、4.94,边际倍数分别为6.46、2.84、9.74。

小鹏汽车宣布与阿联酋经销商集团Ali&Sons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截至目前,小鹏汽车在中东非市场已与阿联酋经销商集团Ali&Sons、埃及RAYA集团、阿塞拜疆SR集团、约旦T Gargour&Fils集团、黎巴嫩Gargour Asia SAL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小鹏汽车多款车型将于第二季度起在中东非五国上市并交付。

板块方面,国资云板块持续走强,铜牛信息、国投智能、云赛智联、卓朗科技、美利云等涨停,算力概念活跃,中新赛克、高新发展涨停,首都在线、寒武纪、并行科技等涨幅居前。煤炭板块震荡走高,平煤股份一度涨停,淮北矿业、陕西煤业、潞安环能盘中再创历史新高。

3月初即将迎来全国两会,在安监高压下,预计煤矿产能难以完全释放。2024年2月2日,国务院公布《煤矿安全生产条例》,从2024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强调控制风险、夯实煤矿企业主体责任及加大处罚力度,预计将持续影响供给释放。

在供给方面,全球煤炭投资额整体呈下降趋势,供给存在较大限制。重新征收煤炭关税,有望抑制进口煤量。同时国内安全监管愈加趋严,叠加20-21年煤矿新建产能少,未来2年国内供给增量受限。预计24年国内新增煤炭产量1亿吨左右;全球焦煤供给25年相较22年或下降1800万吨,降幅1.6%。

需求方面,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维持高位,火电投资额近三年高速增长,24年火电发电量增速有望达5%-6%,地产、制造业、基建投资在政策推动下有望边际向好,生铁产量增速有望达3%-4%,预计煤炭需求增速为4%-5%,增加2-2.5亿吨。24年国内煤炭供需缺口1-1.5亿吨,煤价有望走强。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平煤股份

公司专注焦煤主业,公司通过股份回购,及控股股东等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均彰显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中长期看,公司存在产能增长的预期,公司持续推进的精煤战略有利于业绩的增长。

——中原证券

2、山西焦煤

随着优质煤矿不断注入,公司煤矿产能盈利规模将进一步提升。此外,公司连续两年维持高分红,投资价值彰显。

——兴业证券

3、新集能源

公司作为中煤集团旗下上市煤企,煤炭资源区位优、储量大,销售煤种以动力煤为主,长协占比高增强业绩稳定性。同时火电在建或拟建项目基本位于安徽省内或周边,与公司所属煤矿距离较近,2026年全部火电项目投产后业绩有望大幅放量,届时公司煤电一体化的协同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从而有望实现从煤炭周期股估值转向煤电一体化稳健资产估值。

——国投证券

4、淮北矿业

公司地处两淮基地,为华东区域炼焦煤龙头,煤炭主业有望实现量增价稳,化工业务延伸链条布局无水乙醇,民爆业务补充稳健盈利,长期成长值得期待。

——安信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