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每经热评|被限制交易还面临谴责 灵均投资砸盘理应付出代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0 21:22:38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2月20日收盘后,沪深交易所公布了几乎“镜像”的两份通报,揭开了量化私募巨头惊人的能量。深交所通报显示,19日9:30:00至9:30:42,宁波灵均投资名下多个证券账户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生成交易指令、短时间内集中大量下单,卖出深市股票合计13.72亿元,期间深证成指冲高后快速下挫;上交所通报显示,9:30:00至9:31:00,灵均投资管理的多个产品大量卖出沪市股票合计11.95亿元,期间上证指数同样冲高之后快速下挫。

灵均投资为何开盘即砸盘?开盘第1分钟往往是一天交易量的最高值,也是最方便“出货”的时机。但相对较高的交易量,也承接不了一家机构程序化交易汹涌而出的卖盘,尤其是在市场信心仍然脆弱、其他量化玩家被动跟随同频操作的时候。19日第1分钟,上述沪深指数对应的成交额分别为225亿、332.7亿元,灵均投资的卖盘对应占比分别为5.31%、4.12%,极短时间内如此高占比且方向趋同的交易,确实足以影响市场走势。是灵均投资没有预料到自己的卖盘可能影响大盘吗?笔者认为,对数字、对市场波动规律高度敏感的灵均投资不太可能考虑不到这个问题。

股票买卖自由,这是投资者的正当权利,但对灵均投资这样的顶级量化私募来说,显然无法像普通投资者那样毫无顾忌地买卖股票。无论在哪个市场,鉴于量化交易本身极易引发极端行情的风险,头部量化玩家都需要将自身作为影响市场秩序的变量,确保自己的操作不引发系统性风险。沪深交易所也对此制定了相应的交易规则,其中就包括“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生成或者下达交易指令进行程序化交易,影响本所系统安全或者正常交易秩序”。对于已有近10年历史且赚得盆满钵满的灵均投资来说,交易所的规则早已是其量化交易算法的一部分。鉴于上述情况,沪深交易所限制其在2月20日至22日买卖所有股票,并启动对其公开谴责纪律处分的程序,这是灵均投资作为砸盘者理应付出的代价。

个人投资者占主体是A股市场长期以来的基本特征,这一特征也导致A股定价的有效性还非常不够,大量个股股价波动很大,而这也给了量化机构赚取超额回报的机会。量化私募行业的高利润、高薪酬,表面看是一群数学天才理所应当的回报,但本质上来自于市场的其他投资者。无论是灵均投资还是其他量化机构,在专注于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更应当对市场规则、对市场的长远发展保持尊重,损市场而肥自己的做法行不通更行不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量化 每经热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