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快递公司1月单票收入下滑5%~20% 快递大佬发声:战到价格战结束的那一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0 17:50:15

◎2023年卷土重来的价格战延续到了新一年,头部企业的市场争夺也将继续。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2023年的比拼刚刚落下帷幕,快递头部企业的新一年的争夺就已开启。

2月19日晚间,A股4家快递公司披露1月经营数据,在2023年初的较低基数下,圆通速递(SH600233,股价12.47元,市值429.25亿元)、申通快递(SZ002468,股价7.81元,市值119.56亿元)、韵达股份(SZ002120,股价7.12元,市值206.42亿元)三家加盟制快递公司2024年1月业绩均实现大幅增长,收入增速超过六成。

不过,四家快递公司的单票收入均有5%~20%的下降,这也意味着,2023年卷土重来的价格战延续到了新一年,头部企业的市场争夺也将继续。

值得一提的是,2月18日,申通快递总裁王文彬在申通快递管理者新春启动会上表示,“千亿时代”的中国快递业仍具备两位数增长的潜力,但竞争也日趋激烈,同时面临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他要求公司全体管理者要对自己“更狠更残酷”,带领全网直面竞争、舍命狂奔,在保持增量的基础上提升质量,战到价格战结束的那一天。

过去一年,快递公司业务量与收入争夺激烈,圆通正式超越韵达位居业务量第二,改写了过去几年的快递行业竞争格局。作为过去一年冲得最猛、业务量和营收增速最高的公司,申通快递高管的公开发声也正式打响了快递头部企业的新一轮竞争。

4家公司1月业务量、营收增长单票价格普遍下降

2024年开年,快递行业在年货节和春节等带动下迎来了第一波旺季。

中国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自春运开始以来(1月26日至2月17日),中国邮政快递业揽收快递包裹56.55亿件,较2023年春运同期增长30.8%;投递快递包裹59.94亿件,较2023年春运同期增长21%。

具体从各家快递公司业绩来看,三家加盟制快递公司相比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均在今年首月收获了大幅度的业绩增长。

其中,圆通速递1月实现快递产品收入52.61亿元,同比增长71.48%,完成业务量21.51亿票,同比增长91.79%。申通快递1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2.61%至39.66亿元,完成业务量同比增长124.53%至18.1亿票,单票收入同比下滑18.89%至2.19元。韵达股份1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44.4亿元,同比增长61.51%;完成业务量19.57亿票,同比增长96.09%。

不同于其他加盟制快递公司的翻倍增长,顺丰控股(SZ002352,股价38.27元,市值1873.39亿元)的快递业务增速依然延续去年的趋势,公告显示,顺丰速运业务1月营收195.01亿元,同比增长19.46%(不含丰网),业务量11.47亿票,同比增长19.85%(不含丰网)。

顺丰在公告中表示,得益于直营模式下高稳定及高时效的网络服务能力,去年同期公司有效保障了企业及居民生产生活恢复后以及春节期间的各项寄递需求,公司速运物流业务去年同期收入增速明显优于行业,因此去年同期基数相对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国际和供应链业务收入转正,公告显示,顺丰2024年1月速运物流业务、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合计收入为243.57亿元,同比增长15.52%,不含丰网同比增长16.46%。对此顺丰解释称,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同比实现正增长,主要由于国际空海运需求及运价逐步回稳,以及公司深化业务融通不断开拓供应链及国际市场。

虽然四家公司业务量和营收均收获较大幅度增长,但是行业单票收入进一步降低。根据公告,顺丰快递业务1月单票收入17元,同比下滑5.92%,圆通1月快递产品单票收入为2.45元,同比下滑10.59%,申通单票收入同比下滑18.89%至2.19元,韵达快递服务单票收入为2.27元,同比下滑17.45%。

新战役打响,头部企业分化将加剧

业务量增长,单票收入进一步降低也意味着头部企业的竞争依然激烈。

过去一年,圆通上位,韵达跌落至加盟制快递第三名,以及极兔的成功上市等事件让快递行业竞争格局发生较大变化,可以预见的是,菜鸟的即将上市和极兔迎来上市后首个完整业绩年,将使2024年快递行业的竞争更激烈,悬念也更多:申通的狂飙是否能“冲三”成功?韵达是否还将继续掉队?极兔将如何继续搅动快递市场?跨境新势力又将如何带动国内快递公司的国际化业务?

物流专家杨达卿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24年业界应该期待行业进一步整合发展,快递业门槛已经很高,很难再进入新玩家,因此存量市场玩家需要走出互耗式竞争,向数智化、国际化、供应链三个方向看,这些都需要资金密集、人才密集的竞争,唯有进一步整合发展才可能赢得竞争。

王文彬在新春启动会上提到,快递不仅是物流的明星领域,也会继续是经济亮点。申通所处的经济型快递赛道具有规模大、性价比高、时效快、大盘稳定等特性,单个包裹确定性也在不断提升,要充分自信。

这也意味着,在申通的持续勐烈进攻之下,头部企业的市场争夺和竞争格局或许还将发生新的变化。

中邮证券表示,2023年快递行业价格同比温和下降,各公司市场份额整体稳定,2024年随着经济进一步复苏,行业仍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但行业的市占率分层尚未结束,因此温和的价格竞争或延续,当前各快递公司的动态估值水平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大的机会或许仍需等待行业格局发生进一步的变化。

国信证券研报分析称,展望2024年,顺丰的三大变量将呈现边际改善的趋势——鄂州机场航空转运中心运营逐步走上正轨、国际业务形成第二增长曲线以及经营效率持续提升。而在经济快递方面,电商客单价持续下降带动快递业务量持续较快增长,2024年是竞争格局变革的关键年,快递行业业务量有望维持双位数增长,龙头快递的经营表现将加速分化。

国海证券研报同时表示,2024年快递行业增速换挡,价格竞争或延续。2024年快递行业“以价换量”及“以量降本”难度加大,单票盈利能否继续保持稳定,非常考验公司能力。

业绩增长带来资本市场的乐观看好,截至今日A股收盘,四家公司股价均环比有所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