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价格战抬头 “保级战”还是“生死局”?中通Q3市占率22.4%调低全年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7 23:56:32

◎旺季将至,价格战的回归,也让整个快递三季度显现出动力不足的态势。从现阶段来看,以价换量仍是红海快递市场最直接的竞争武器。特别是后来者极兔速递以千亿港元市值登陆资本市场,让原本紧张的市场氛围又沉重一分。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三季度“增收”“增利”难两全,稳坐快递市场头把交椅的中通也未能幸免。不过,营收净利双向正增长,仍能窥见中通的“厚实”。

11月17日,中通快递(HK02057,股价179港元,市值1459.05亿港元)公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5.0%至23亿元(人民币,下同)。而营收上,三季度中通快递收入为90.76亿元,同比增长仅1.5%。

不过,横向对比市面头部快递公司,中通三季度业绩双向正增长已实属不易。三季度是快递公司传统淡季,各家业绩普遍显露出动力不足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特别是季度收入上,顺丰、韵达均同比下滑,圆通也仅微增0.01%。

更为重要的是,年末旺季前,快递“价格战”似有抬头之势。三季度,中通核心快递业务单票收入下降13.5%。二季度单票收入同比降幅为7.8%,一季度为同比降3.7%。三季度,韵达和申通单票价格降幅也在10%以上。

“面对加剧的价格竞争,中通专注获取有盈利的业务增量。同时维护市场占有率,做好旺季产能部署等支持。”中通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赖梅松如此表示。

能做到不过度牺牲利润,去进行市场竞争的比拼,无疑得益于中通的业务底座。但从历史的情况来看,这样的“平衡”一定程度只能在短期内奏效。不过,年末旺季即将到来,价格这个“胜负手”能带来何等效果,很快就能显现。

截至11月17日港股收盘,中通快递交前一交易日股价下跌4.28%为179港元/股,总市值为1459.05亿港元。美东时间11月16日美股收盘,中通快递股价下跌1.11%报24.04美元/股。

Q3包裹量同比增18.1%,市场份额扩大至22.4%

与利润一同向好的中通三季度快递业务量。与其他行业或有不同,业务量是快递市场竞争最为核心的指标之一。三季度,中通业务量同比增长18.1%达75亿件,超过了三季度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16.7%的行业均值。

三季度,中通市场份额扩大至22.4%。不过,中通调低了今年全年市场份额增长1.5个百分点的目标。

“鉴于以价换量的非理性竞争对行业整体盈利水平的侵蚀,我们原本全年增长1.5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目标已经不合理。我们仍然维持全年业务量达到292.7亿至302.4亿件的区间的指引,同比增长为20%至24%。”中通首席财务官颜惠萍如此表示。

针对三季度核心快递业务单票收入的下降,中通也在财报中解释,与行业相比,中通优化直客业务占比的力度更大,影响单票收入下降也较大,除此之外,为保障市场份额所提供的增量补贴及包裹重量下降也是单价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赖梅松指出,服务质量、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三者同步平衡提增的战略一直未变。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运营效率,以及行业利润贡献、稳定和盈利的加盟网络,是中通长期追求的目标。

从经营数据来看,截至2023年9月30日,中通拥有97个分拣中心,超31000个揽/派件网点,直接网络合作伙伴数量约6000名,分拣中心间干线运输路线约3800条,自有干线车辆数量约为10000辆,其中超9300辆自有车辆为车长15至17米的高运力车型。

三季度快递“动力不足”盼旺季“逆风翻盘”

旺季将至,价格战的回归,也让整个快递三季度显现出动力不足的态势。从现阶段来看,以价换量仍是红海快递市场最直接的竞争武器。特别是后来者极兔速递以千亿港元市值登陆资本市场,让原本紧张的市场氛围又沉重一分。

对快递旺季价格战的形势,上海证券研报认为,单票收入方面,除圆通以外,其余主要快递公司9月的单票收入呈现环比改善趋势,进入旺季以后,核心快递公司的规模效应叠加其成本管控能力持续改善,或将为快递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空间。

三季度中通正是这么做的。虽然单票收入有所降低,成本一侧,中通三季度在极力把控,“稳”字当头。中通财报显示,三季度,中通单票分拣加运输成本下降11%,超出预期。销售管理费用占收入比重稳定在5%左右。经营性现金流为29亿元,资本支出为13亿元。

旺季来临,各家都在渴望一次“逆风翻盘”的机会。成本管控固然是稳定经营的重要举措,但业务增量的补给,才是维持市场地位的第一要义。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快递包裹52.64亿件,同比增长23.22%,日均业务量是平日业务量的1.4倍。11月11日当天,共揽收快递包裹6.39亿件,是平日业务量的1.87倍,同比增长15.76%。

年末快递旺季,双11大促是第一波,也是最重要一波的冲量期。从今年双11情况来看,快递业务的增量还是在持续恢复中。今年“双11”旺季期间,中通全网订单连续破亿,单日业务量峰值超1.4亿。

不过,这依然未改变“狼多肉少”的局面。快递市场与电商市场一样,增量难寻。快递物流专家赵小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快递企业需要关注服务的精准度以及客户和用户的粘性。

而快递企业的竞争上,“保住年底、保住双11的排名,对各家,特别是争夺战最胶着的几家至关重要。一定程度上,年末竞争是场‘保级战’,对明年发展是重要观点一样的作用。”他如此补充。

更为重要的是,快递公司完成资本化动作后,新一轮并购整合的起点也将随之到来,既是“保级战”,也是“生死局”。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