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几位股民正在券商营业部,证监会主席吴清来了,和他们“聊了不短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0 16:14:25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程鹏 叶峰 肖芮冬    

CFF20LXzkOyDNoLJnO3ApsF6gTUxWiaLqHPeG1wyiaPfAPwas5ehoaM64HupibMYJl5h4zhibxLhoqADhJLgg6dHdA.jpg

2月19日下午,中国证监会主席吴清率队前往银河证券金融街营业部,与十多名个人投资者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吴清此次座谈对象均是营业部客户,且“谈了不短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座谈地点的银河证券金融街营业部是一家老牌营业部,1994年5月正式开业,至今已经三十年时间,曾用过工总北证、华融信托北京证券营业部、银河证券北京月坛营业部等名。在银河证券北京月坛营业部时期,该营业部曾是全国最牛营业部之一,2008年该营业部总交易额排名全国第七。据悉,该营业部距离证监会所在的富凯大厦距离约560米。

 

CFF20LXzkOyDNoLJnO3ApsF6gTUxWiaLqdP2EzIrMolnJaSy8P4iaocjKxxv2xXcaoYJT5Nsen4qfGy8Ln1vxAeg.jpg

图片来源:高德地图

2月7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换帅”,吴清正式接棒易会满成为第10任中国证监会主席。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他是我见过最厉害的!”一位证监系统内部人士对记者这么直言,吴清懂券商、懂基金、懂交易发行和上市公司监管,让内行来领导资本市场,系统内对于吴清的上任充满期待。

吴清履新证监会主席后,密集展开工作。据上海证券报,2月18日至19日,证监会召开十余场座谈会,就加强资本市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吴清和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主持了会议。 公开信息来看,本次座谈会规模极大,包括专家学者、中小投资者、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会计师律师事务所、私募机构、外资机构等方面代表参与座谈。而探讨的内容也非常广泛,与会代表聚焦当前市场关切的热点问题以及制约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问题深入研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记者了解到,吴清到任后节日期间一直没有休息、连轴加班。春节后证监会召开十余场系列座谈会,覆盖各类市场参与主体等。

市场人士认为,密集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表明了证监会认真倾听、尊重市场、尊重各类投资者的态度,希望更大程度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促共建,推动资本市场发展。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座谈会主要围绕六大主题

具体来看,本次证监会新春系列座谈会,与会代表主要就以下六大主题提出了建议,进行了讨论。

一是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意义达成了共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直接关系亿万投资者的“钱袋子”,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严之又严抓监管,汇聚合力强信心。

二是建议严把IPO准入关,加强上市公司全过程监管,坚决出清不合格上市公司,从根本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加投资回报。

三是坚持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规范各类交易行为,提升制度公平性。

四是发展壮大专业投资力量,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五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坚定不移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扩大制度型开放,夯实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

六是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各类证券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形成更多有宣示效应的案例,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证监会表示,当前证监会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深入推进强监管、防风险、促发展各项工作。资本市场涉及方方面面,越是在形势复杂严峻的时候,越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证监会将认真对待来自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包括批评意见,经过论证切实可行的马上就办,一时不具备条件的做好沟通解释,及时回应市场关切,依靠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把资本市场建设好、发展好。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合力提振投资者信心

 

在此之前,证监会着手对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严打内幕交易、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做了多项工作。

2月5日,证监会发文《严惩操纵市场恶意做空 切实维护市场稳定运行》,披露了多起操纵市场做空的案例,并表示:“操纵市场恶意做空,严重侵蚀老百姓的‘钱袋子’,已经站到了全体股民的对立面,扰乱股市健康稳定运行的正常节奏。证监会将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坚决重拳打击,让胆敢违法操纵、恶意做空者‘倾家荡产、牢底坐穿’。”

2月5日,证监会上市司召开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专题座谈会。会议强调,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是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方面。上市公司要切实承担提升自身投资价值的主体责任,主动提升投资者回报,积极维护市场稳定,合力提振投资者信心,并提出了四个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必须关注市场对公司价值的反映,深入分析市值异常波动的原因,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公司投资价值。

二是要建立提升投资价值内部长期机制,强化上市公司自身对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思考。

三是依法充分运用好提升投资价值“工具箱”,包括股份回购、大股东增持、常态化分红、并购重组等市场工具。

四是主动加强与投资者沟通,通过业绩说明会、路演等方式,有效改善投资者预期。

此外,2月9日,证监会还表示,近日组织稽查执法、日常监管力量集中查办了招商证券多名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托刑事追责、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内部问责进行立体化惩戒,对63人作出行政处罚,合计罚没8173万元。据证监会统计,2019年至2023年,共查办67起从业人员违法炒股案件,对139人作出行政处罚。

记者|王砚丹

编辑|程鹏 峰 肖芮冬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资料图 图文无关)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