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石家庄:生态环境向好 珍稀动物成“常客”

新华社 2024-02-20 10:29:34

微风拂过,河面泛起涟漪,一群黑鹳在河边嬉戏。“前些年,要想看到黑鹳得碰运气。现在,成群的黑鹳就在眼前,往你镜头里闯。这环境真是大变样了。”闲暇时,河北省平山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李玉峰喜欢到滹沱河和冶河湿地附近,把千姿百态的鸟类“装”进相机镜头里。

这是在平山县冶河湿地拍摄的黑鹳。(受访者供图)

看着正在冶河湿地浅滩上戏水觅食的黑鹳,50多岁的李玉峰回忆道:“小时候,这里河水清亮,水草丰美,鱼虾成群,在河边玩时经常能看到黑鹳,村里人都叫它老鱼鹳。”

20世纪70年代以来,滹沱河一些河段断流,生态环境日渐脆弱,水鸟消失不见。

为修复生态,唤醒沉寂的滹沱河,石家庄市近年来累计投资180多亿元,分三期对黄壁庄水库以下109公里河段实施系统修复。一度断流的滹沱河,重泛清波。

黑鹳在平山县冶河湿地飞舞嬉戏。(梁子栋摄)

贯彻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理念,石家庄市生态环境、水利、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野生动物提供良好栖息环境。近年来,黑鹳、白尾海雕等珍稀鸟类频频现身在平山县、井陉县等地,为河湖湿地带来勃勃生机。

“一些野生鸟类选择在石家庄繁殖、越冬,折射出石家庄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石家庄市林业局副局长侠文强说,根据观测和统计,栖息在石家庄市境内的滹沱河湿地的鸟类大约有220种。每年候鸟迁徙季节,在滹沱河湿地停留的鸟类超过百万只,其中不乏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黑鹳、卷羽鹈鹕等珍稀鸟类。

这是2023年11月8日河北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动红外监测系统记录下的华北豹影像。(受访单位供图)

2023年11月,驼梁自动红外监测系统再一次记录下华北豹的身影。

作为我国特有的金钱豹亚种,华北豹在太行山驼梁等地曾广泛分布。随着生态环境变迁,华北豹在驼梁一度绝迹多年。

“这次监测到的是一只成年华北豹。在视频中,华北豹虽然一掠而过,但可以看到它体态健硕,状况良好。”河北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副主任李剑平说,近年来,驼梁多次监测到华北豹,其中既有雌豹,也有雄豹,这表明驼梁为华北豹提供了稳定的栖息地。

从2019年至2023年,驼梁已数十次拍摄到华北豹。“这种位于食物链顶端的大型猛兽现身,说明驼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野生动物种群快速增长。”李剑平说。目前,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植被覆盖率达98%,共发现野生动物220多种,其中包括野猪、猪獾、蒙古兔、岩松鼠等,为华北豹栖息提供了基本生存条件。

目前,石家庄市10个县(市)创建成为“河北省森林城市”。天蓝、地绿、河清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栖息家园,曾经少见的珍稀动物也成为“常客”。(记者齐雷杰)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