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开年放大招?比亚迪插混新车“7字头”开售!专家:全面冲击合资燃油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0 00:05:14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段炼 孙磊    

2月19日,比亚迪对外宣布,秦PLUS DM-i荣耀版、驱逐舰05荣耀版以低于同级别燃油车价格上市,起售价均为7.98万元,全面冲击A级家轿市场。2024年,比亚迪不再对合资燃油车“手下留情”。

CFF20LXzkOysDGVYFzFMDpeTpmUTD7DrEmhxbqOwiaXc2NibbOtEjGib0yl8BlaxhcicuXgJckKl83A1CFCrF0Gv9A.png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比亚迪汽车)

有网友留言称:“9.98万元我不买,8.98万元我也不买,7.98万元我是真的真的想买了。”不过,也有网友认为,“7.98万元究竟赚不赚钱?如果只为‘烧死’对手,这就没必要”。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比亚迪此次降价将进一步挤压同级别合资燃油车的生存空间。“比亚迪此举,更多是为了最大化提升销量,完成其在2024年确立的更高销量目标。”崔东树强调称。

目前,比亚迪还未官方公布2024年销量目标,但有市场传闻称,比亚迪或将年销目标定在450万辆,对此比亚迪方面并未回应。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挤压合资车生存空间?

去年2月,比亚迪推出了起售价为9.98万元的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首次将DM-i车型价格下探至10万元以内。彼时,比亚迪喊出了“油电同价,颠覆燃油”的口号。

不仅如此,去年11月,比亚迪再次对秦PLUS DM-i车型推出1万元的限时优惠,将起售价下探到了8.98万元。而此次推出的秦PLUS DM-i荣耀版车型更是在此基础上,把价格再往下拉低了1万元,较五菱星光、长安启源A05的价格都要低上不少。“这一价格将横扫大部分合资A级燃油车,对合资品牌会带来巨大冲击。”有业内人士称。

事实上,一直以来,A级轿车市场中,东风日产轩逸、一汽丰田卡罗拉、东风本田思域、上汽大众朗逸等合资车型都是不少消费者的首选,在这一细分市场鲜有自主品牌车型“脱颖而出”。公开数据显示,东风日产轩逸的厂商指导价为10.86万~17.49万元;上汽大众朗逸的指导价为9.399万~15.19万元。从价格上来看,比亚迪秦PLUS DM-i上市以来就直指卡罗拉、朗逸等合资品牌A级车型。

CFF20LXzkOysDGVYFzFMDpeTpmUTD7DrbMU4RydVSqFicauQxCoh52SHuAIVhicfJDaDZoAWApG4xuVAmreiaey5w.jp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从年度表现来看,比亚迪秦PLUS DM-i也的确对同级别合资车型销量产生了一定影响。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轿车市场销量排名中,比亚迪秦PLUS DM-i以约30.74万辆的年度销量位列第三位,东风日产轩逸、上汽大众朗逸销量分别为约37.61万辆和34.59万辆。

正因如此,此次比亚迪将秦PLUS DM-i价格下探至7万元价格区间,或在市场端进一步挤压东风日产轩逸、上汽大众朗逸、一汽丰田卡罗拉等同级合资车型的生存空间

“秦PLUS DM-i和驱逐舰05荣耀版的推出,不仅会抢夺同级别合资燃油车市场,同时也将对10万元以内国产燃油A级轿车产生冲击。”面对比亚迪秦PLUS DM-i和驱逐舰05的价格下探,崔东树分析认为,合资品牌车企需要做的是在车辆性能和体验上进一步提升,因为在10万元级别的汽车市场,消费者更注重车辆的性价比。但崔东树也强调,在国内车市,品牌认知度仍是影响消费者决策的重要因素之一。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汽车产业变革已进入深水区”

事实上,经过去年的“价格战”,各车企对市场端的变化反应更为灵敏。就在比亚迪两款荣耀版车型推出之后,五菱星光150进阶版也发布了“荣耀价”,相比指导价便宜了6000元。

CFF20LXzkOysDGVYFzFMDpeTpmUTD7DrCUdB8oNEqkib5vDL7fWicibc9d8sb12ndAAYXy6JKNAAfULywGRCqoibQQ.png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对于比亚迪此次价格下调,崔东树认为,或是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受到了其他品牌车型的冲击,如五菱星光、吉利银河L6、长安起源A05等车型的热销,分走了秦PLUS DM-i的部分市场份额。

有观点认为,随着两款荣耀版车型的推出,比亚迪或将进一步下调各车系的起售价格,以刺激销量增长,增强竞争优势。“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将进一步提速,预计2024年新能源汽车单月渗透率将超过50%。”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于日前举行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表示,“当前汽车产业变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新能源汽车发展只会越跑越快,不会给我们留下停下来、慢下来、喘口气的机会。”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949.5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31.6%。“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将达1100万辆,市场渗透率将达40%。”崔东树告诉记者。

在王传福看来,新能源汽车产业正面临较大发展机遇,随着汽车电动化的进一步深入,中国电动汽车品牌的国内市场份额将不断提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望形成较高的认可度和品牌优势,这将重塑市场格局。

记者|李星

编辑| 孙磊 易启江

校对|陈柯名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