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5年以上经验,平均月薪能有两三万”,这个“神秘”行业正在抢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19 15:29:04

每经记者 宋美璐    每经编辑 王月龙 陈俊杰    

2024年初,淘宝二奢开展酒店集中直播特别场次,现场招商+直播带货,多位商家通过这次活动对比日均销售额提升近300%。

“不是全新买不起,而是二奢更有性价比。”头豹研究院数据预测,2025年中国二奢市场规模将达到348亿元。

二奢与消费者双向奔赴,龙年春节,很多年轻人把购买二奢纳入“新年货”。

抖音生活服务发布《2024年春节消费数据报告》,除夕至大年初六(2月9日至2月15日),吃喝玩乐等生活服务业日均消费规模同比增长153%,其中,珠宝潮奢行业支付GMV同比去年年货节增长51%,支付用户数同比增长123%。

二奢需求增加,对于二奢的鉴定也要求越来越快。“有时候我们会在短期内鉴定到同一款包。”中恒信鉴定师罗恒(化名)称如今的包款流通非常快,“客户会在背了几个月后在保值期内把它出掉,这样经常会有不同的Look”。

罗恒的话道出了当今二奢行业火爆的底层需求。随着直播电商崛起,二奢行业从线下走到线上,从前隐秘的全靠熟人信任机制的二奢交易急转向,面向了更多陌生人,因此二奢的鉴定师需求也不断增长,用高薪吸引鉴定师也是惯用手段,“顶尖的鉴定师可能已经达到财务自由,而市场上5年以上的鉴定师平均月薪资达两三万元”。

CFF20LXzkOysDGVYFzFMDpeTpmUTD7DrUVmPp5XGAgZZgFgQM0bRtsAonBEd7k4NNuuV5cu6TPIRt4ZbbGqM1Q.jpg

主办方供图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有些鉴定机构只能称为“民间爱好者”

1月30日,在杭州举办的一个二奢包袋展现场热闹非凡,每个人进场都会发一个巨大的手提编织袋,用来“扫货”。这是一场B2B的二奢包展,里面的货架一个连一个挨在一起。LV、香奈儿、爱马仕这些曾经在奢侈品店陈列在明亮宽敞橱窗里的奢侈品包袋,此刻被拥挤的摆放在临时搭建的货架上⋯⋯

CFF20LXzkOysDGVYFzFMDpeTpmUTD7DrbsSMibDEYIKHiaX9ZKyQEXKic3o7iaQ4iaG2bDKzOj8OxibLoD2wqmereenw.jpg

主办方供图

走进来的商家,细细查看着成色,并交流着当今哪款好卖。“通俗的说就是来换货的,卖自己多的买自己少的”,一位二奢“摊主”说道。还有“摊主”边展览边直播卖包,“咱们这个都是经过鉴定的哈,宝宝们可以放心购买。”该直播“摊主”亮了亮包袋上的标识卡。

为了摆脱消费者疑虑,二奢平台几乎都接入了对应的鉴定机构,也有如得物一样的平台培养了自己的鉴定团队,直播间的产品都是经过鉴定的。如今鉴定和二奢已经成为了标配。

鉴定需求不断增加,但对应的是鉴定师的稀缺。

中恒信运营总监鲁曦告诉记者,他们机构总共有30余位全职鉴定师,平均5年以上从业经验。“即便是高级别的鉴定师,一天也只能鉴定几百件,因为眼睛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一旦累了,精神不集中会影响准确率。”

而从进货量上看,仅奢饱饱一个平台,每天进货量就有上千件。此前红布林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个月会上架数十万件商品。

面对需求和供给的不平衡,鉴定师也成为了产业链上的香饽饽。鉴定机构层出不穷,甚至很多鉴定机构会聘请兼职鉴定师(鉴定师不签约,供职于多家鉴定机构),而获取鉴定师资格证书也很容易,经过2—3周的专业培训就能参加职业资格考试,获得入门许可。

鲁曦表示,如今很多鉴定机构只能称之为“民间爱好者”,在她看来鉴定入门很容易,但实际应用却是个经验活。

“奢侈品牌的标也不是固定的,像GUCCI在家族动荡期,就经常换新标,你不知道那段历史,你怎么分?”鲁曦说老师傅的经验才是最宝贵的,“有些中古,(年限较久,不在市场流通的产品)新的鉴定师可能都没见过,这就需要资历较老的鉴定师”。

在这个越陈越香的行业,老师傅自然就成了争抢的对象。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隐秘的抢人大战

“Saint Laurent的logo上‘R’的腿型要上翘,字母粗细也不同⋯⋯”罗恒拿着一款经典的YSL NIKI包款向记者介绍着真假货的微妙差别。

CFF20LXzkOysDGVYFzFMDpeTpmUTD7DrEQlUoBTvpcKdzxJjOvJ4MY9Qyh75TCiaHeVBUI2gWF5TXKXbibmicJxGQ.jpg

但这些听起来复杂又细微的差别已经是很常见的鉴定方法,更深入专业的鉴定办法则比较“机密”,很少公开讲授。一方面防止假货商家仿冒,另一方面是因为这属于鉴定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技术进步,二奢鉴定的设备也在不断更新换代,甚至引入了很多高精尖科技,而鉴定行业却是一个无法完全实现标准化的行业。

鲁曦认为,二奢行业科技能够辅助人但最终的关键仍然是人本身。“仪器只能测有标准的东西,比如爱马仕的金属扣,它一定是不含铁的,它含金量一定是超过30%的,这种标准化的东西可以用仪器去做,人眼是看不到;再比如GUCCI经常使用的振荡打磨,它的底槽工艺会有那种很细很细的水纹,一定是要用到显微镜或者一些景深的仪器才能看到。”

在多次采访二奢鉴定师后记者发现,鉴定师对于自己的身份都倾向于保密,要求匿名且不能露脸。

鲁曦在采访中提到,鉴定师的反贪腐很重要,为此他们会建立派单系统,随机分配订单,并做背对背的复检,即初检和复检互不知情。在鲁曦看来,兼职鉴定师或较难保证廉洁,“我们会和全职鉴定师签订有法律效力的保密协议并且做背调,鉴定师包括他的亲属都不能从事二奢行业的交易”。

而鉴定师的培养也是耗时耗力的工作,每个鉴定师都要鉴定上万件产品才能称得上有经验。同时,“即便很厉害的鉴定师几个月不看货也会落伍,所以需要不断吸取新知识”。

如同主播,人的问题自然会产生“抢人”及人才流失问题。有经验的鉴定师薪资也是水涨船高,鲁曦称,为了留住人才,“顶尖的鉴定师可能已经达到财务自由,而市场上5年以上的鉴定师平均月薪资有两三万元”。

二手奢侈品市场,如同一个流转不息的舞台,上演着无尽的华丽与变幻。在繁华落尽之时,真正能留下的,是那些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价值与真实。纵观直播、元宇宙等行业,“抢人”是行业兴盛的信号,但终归会归于寂静,在增长的需求下如何培养专业人才才是关键。

记者|宋美璐

编辑|王月龙 陈俊杰 盖源源

校对|何小桃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