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24年春节旅游火爆空前:游客北上“过雪年”、南下“避寒游” 热闹后返程却似“渡劫”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18 00:14:14

◎欢乐的旅行结束后,高难度的返程刷爆了假期末尾的朋友圈。部分买不到票的“旅游人”,有的选择十几个小时的无座火车,有的“爆金币”购买万元机票,甚至出现乘船倒车返程、买短乘长导致列车超员的“极限操作”。面对拥挤的车厢,艰难上车的乘客直呼返程似“渡劫”。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4龙年春节旅游业有多火?OTA(在线旅游)数据显示,2024甲辰龙年春节成为史上最火爆的春节旅游假期,国内游预订量大幅超越2019年同期;中长线游同比增超3倍,自由行平均旅行日期同比提升30%。

8天长假还催生出花样过节方式,如南北互换过冬、体验特色小城、赏灯祈福逛古城等。从热门目的地来看,北有持续引领热度的哈尔滨及东北多个旅游目的地;南有火热到返程机票过万元的海南等目的地。此外,2024年春节,出境游市场也开始回归,出境游预订量创下近4年峰值,同比增近10倍。消费者出游半径显著增加,中国游客足迹遍布全球115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1754个城市。

值得关注的是,欢乐的旅行结束后,高难度的返程刷爆了假期末尾的朋友圈。买不到票的“旅游人”,有的选择十几个小时的无座火车,有的“爆金币”购买万元机票,甚至出现乘船倒车返程、买短乘长导致列车超员的“极限操作”。面对拥挤的车厢,艰难上车的乘客直呼返程似“渡劫”。

初一至初五为出行高峰,“山河四省”旅游预订增幅超2倍

正月初八,为期8天的春节假期迎来最后一天。

盘点这个春节假期,长途旅游是大多数游客的首选。马蜂窝大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平台上长途旅行相关订单占比超过65%,超70%的游客游玩4天以上,游玩6天以上的游客占比达37.7%。返乡团聚后,再全家错峰出游成为今年春节的新趋势。

8天长假,游客们集中在何时出行?

去哪儿数据显示,初一至初七,平台上节中出行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23倍,七成游客选择在大年初二集中出发,与家人一同开始旅游;初一(2月10日)至初五(2月14日)是春节旅游的出行高峰。

同程旅行数据还显示,2月13日至2月14日还出现了新一轮的假期出游客流小高峰,部分旅游资源丰富的县级城市酒店预订火爆。景区门票预订高峰同样出现在节中的2月12日至2月14日,山西五台山拜财神、青岛栈桥喂海鸥等旅行方式引爆社交网络。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肖鹏分析指出,从单日出行量看,选择初二(2月11日)坐飞机出游的人比腊月二十九(2月8日)返乡的人还要多。人们原有的春节度假习惯因假期的延长而发生了改变,8天的超长假期让“出游”代替“返乡”成为春节假期的主角。

从目的地来看,飞猪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飞猪平台上飞往广东、海南、福建等温暖南方地区过年的“避寒游”,以及飞往黑龙江、吉林、河北等北方地区的“过雪年”最为火爆,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105%。

游客在长白山脚下的旅游小镇与景点主持人互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卉 摄

具体来看,截至2月17日,春节期间,去哪儿平台上哈尔滨酒店预订同比去年增幅达3倍,吉林长春、辽宁沈阳等地酒店预订增幅超4倍,内蒙古呼伦贝尔的酒店预订增幅也达到3倍。云南则成为春节假期民宿市场的最大赢家。途家平台上,大理蝉联春节民宿预订热门城市第一名,昆明跻身前五,丽江排名第九。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卉 摄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旅游的火热还带动了免税产业发展。根据微信公众号“三亚发布”消息,据海口海关统计,2月10日—2月14日(春节假期前5天),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15.85亿元,免税购物人数19.63万人次;三亚海关共监管销售免税品金额10.83亿元,免税购物人数达13.93万人次。

除东北和海南,节前频繁“营业”的“山河四省”也在春节“上分”。据去哪儿数据,春节假期“山河四省”——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酒店预订量分别同比去年增长2.2倍、2倍、2.5倍、2.7倍。放烟火、看花灯,以及年味十足的民俗活动成为热门打卡项目。

从出游主题来看,追求“年味儿”无疑是游客出行的热门选项。

截至2月16日,途家平台上“春节”“过年”“民俗”等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7倍。小猪民宿数据还显示,春节期间,小猪民宿上,洛阳、汕头、泉州等年味儿十足的城市民宿订单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泉州民宿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51%,位列华南地区第一名。此外,“寺庙祈福”也越来越受年轻群体欢迎,春节期间,小猪民宿上,“寺庙”的搜索量同比增长24倍。在寺庙周边民宿入住人群中,“90后”“00后”占比接近50%。

出境游创新高,南北返程抢上万元机票,长途列车挤满无座乘客

国内游如火如荼,出境游也在加速复苏。

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平台上出境游预订量创下近4年峰值,同比增长近10倍。排名前三十的海外目的地中,半数以上的目的地春节假期预订量均超越了2019年同期。

总数增长背后,出境游的距离也显著拉长。飞猪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泰国、日本、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等成为出境游热门目的地;新西兰、俄罗斯、法国、美国、埃及等的增速也相对较快,预订量同比增长近15倍。出境游热门目的地正由“4小时飞行圈”向“12小时飞行圈”拓展。

图片来源:飞猪

从旅游倾向来看,春节期间,马蜂窝境外攻略群的问题大多数来自已经在旅途中的用户,如当地餐厅推荐、特色伴手礼购买地点、城市之间小交通、当地新玩法等。据去哪儿平台统计,今年春节假期,中国游客的足迹遍布全球125个国家,其中不乏非洲的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南美洲的古巴、乌拉圭;欧洲的立陶宛、摩纳哥、马耳他等国。平台上春节国际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4.7倍,国际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了14倍。

快乐地过完大年,“返乡难”成为假期末尾的热门话题。

从社交软件显示的信息来看,一票难求的“旅游人”或选择十几个小时的无座列车,或“爆金币”购买万元机票,甚至有乘船倒车返程、买短乘长导致列车超员,被列车员报警请下车的“极限操作”。

图片来源:社交软件截图

“好像在渡劫”“10车(厢)的票从8车(厢)挤上去,根本挪不动”“这车路过沈阳,车里已经挤满了站着的人”“广播都没有了,到站全靠乘务员喊”⋯⋯

2月17日晚,一位因人多差点没挤上车的乘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她乘坐的从哈尔滨西站始发,终点到北京站的K4020列车上,过道里、茶水间挤满了无座乘客,某站点还有乘客没能挤上列车。

哈尔滨西站始发到北京站的列车里挤满了无座乘客  图片来源:受访对象提供

沈阳北站拥挤上车的乘客  图片来源:受访对象提供

除了东北,赴另一个热门目的地——海南出游的旅客也面临着一样的苦恼。

2月13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OTA平台上搜索发现,以三亚飞北京为例,2月16日至2月17日,三亚—北京的直飞航班经济舱已全部售罄,剩余的公务舱价格在1.2万元至2万元/人(不含燃油、机建费)。

据央视新闻2月15日报道,为有效缓解春运返程航班紧张等相关问题,中国民航局已同意增加海南运力,有关航司正在报送计划。为满足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积极协调航空公司增加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昆明、西安、重庆等重点客源地航线运力投放,南方航空、海南航空、中国国航、四川航空分别更换宽体机型执飞三亚航线。

另据“三亚发布”消息,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数据显示,2月以来,该机场每日旅客吞吐量均超7.5万人次,2024年春节黄金周期间(2月10日至17日),该机场计划执行航班2974架次,预计运送旅客超过63万人次。

据海南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为满足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积极协调航空公司增加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昆明、西安、重庆等重点客源地航线运力投放。2月14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增加宽体机投放10架次,达到100架次,相较2023年增加16.3%。其中,北上深成渝航线分别为26、14、8、12、10架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春节 假期 海南省 旅游 出境游 出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