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票房、撤档、争议、黑马、赢家……2024春节档“最”复杂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17 19:12:39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过日子对中国电影来说是一个长期的考验,也是一道必答题。过日子除了春节之外,要在各个档期都有适合观众看的电影,吸引更多的观众不仅春节期间走进电影院,平时也要养成走进电影院看电影的习惯,使得中国电影的发展更加平衡、可持续。首先面临的就是春节档之后的‘后春节档’。”

每经记者 宋美璐    每经编辑 董兴生    

随着假期临近尾声,今年电影春节档也将落下帷幕。在这个被誉为中国电影市场“黄金档期”的时段,观众们走进影院,用票房为心仪的影片投下信任的一票。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2月17日17时29分,2024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已达80亿元,超2021年春节档78.42亿元的票房成绩,刷新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纪录。

新纪录彰显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强劲复苏势头,更凸显了观众对优秀电影作品的热烈追捧。然而,在这个热闹的档期,也出现了一些令人瞩目的“意外”事件,半数影片档期内撤档,排片、分线发行引争议,屏摄问题敲响版权保护的警钟……

多个“最”时刻让今年的春节档显得尤为不同寻常,它们共同构筑了一幅丰富多彩、充满挑战与机遇的电影市场画卷。

不过,电影不仅仅是过年,更重要的是要过好平常日子。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过日子对中国电影来说是一个长期的考验,也是一道必答题。过日子除了春节之外,要在各个档期都有适合观众看的电影,吸引更多的观众不仅春节期间走进电影院,平时也要养成走进电影院看电影的习惯,使得中国电影的发展更加平衡、可持续。首先面临的就是春节档之后的‘后春节档’。”

电影龙年抬了头
最高总票房、总场次、总人次

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2月17日15时24分,2024年电影春节档票房(2月10日—2月17日)已达79.32亿元,超过2021年的78.42亿元,创下了中国电影春节档历史新高。其中,《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熊出没·逆转时空》稳居档期票房前三,几部影片均具备喜剧元素;总观影人次突破1.61亿,超2021年春节档1.60亿观影人次的成绩,刷新中国影史春节档观影人次纪录。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此外,截至2月15日21时30分,2024春节档放映总场次(含预售)突破371万场,刷新了中国影史春节档放映总场次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档有8天,比往年多一天,票房方面的增长也更具优势。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理论评论委员会会长尹鸿说:“从国家电影局到北京电影局等地方管理机构提供了累计过亿的优惠补贴,也拉低了电影票价,让更多观众走进了影院。龙年抬了头,但龙腾虎跃、生龙活虎依旧需要呼风唤雨、风云际会。”

《红毯先生》《我们一起摇太阳》等
最多影片撤档

过去几年,春节档电影票房一直以《熊出没》系列动画片为分界线。今年春节档首发总共8部影片,票房排在《熊出没·逆转时空》前面的仅有两部:《热辣滚烫》和《飞驰人生2》。两部影片占据了六成以上的票房,二八定律明显。

而宁浩导演的《红毯先生》、韩延导演的《我们一起摇太阳》等影片票房均未过亿,动画电影《黄貔:天降财神猫》甚至未过百万票房线。由此也罕见地出现了《我们一起摇太阳》《红毯先生》《黄貔:天降财神猫》《八戒之天蓬下界》4部影片相继在档期中途撤档。

这些影片的撤档原因各不相同,但都反映出电影市场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率先退出的《我们一起摇太阳》直言,是在档期选择上出现了重大失误,将延后至3月30日再上映;《红毯先生》则表示,“希望与众多观众真诚交流”,因此选择择期上映。

《八戒之天蓬下界》在大年初三曾因仅0.2%的排片占比发布“紧急告知函”,希望能增加排片。在告知函中,《八戒之天蓬下界》提到,“春节档发行和宣传成本水涨船高,是平时的3倍以上”。

“电影的宣发是连接影片和观众的纽带,承担着提升市场认知、提高观影兴趣、触发观影动机的作用,在映前映后、任何档期都非常重要。春节档这样竞争激烈的大档期,宣发直接影响首日的票房格局。”猫眼高级分析师张彤说。

尹鸿评价,继《我们一起摇太阳》之后,《红毯先生》也在春节档收官之际宣布“退出”春节档。一方面,这是为后续发行提供缓冲和铺垫;另一方面,也说明春节档的供给,需要更强的竞争力和更精准的定位。

《第二十条》
最佳长尾影片

夹在撤档影片和头部影片中的,还有张艺谋导演的《第二十条》,其票房在逐渐走高,实现了“逆跌”。猫眼专业版显示,大年初七(2月16日)当日,《第二十条》实现票房1.959亿元,超过了大年初一的1.952亿元,截至2月17日,票房已经突破13亿元。

图源:猫眼专业版截图

伴随票房增长,该影片排片占比也逐渐走高至20%以上,成为观众在观看过头部影片之外的另一选择。而在多部影片陆续撤档的春节档后期,《第二十条》成为拉升票房的新动力。

张彤分析,对观众来说,“大导演”自带品牌效应,意味着影片具备一定的制作水准,观众映前的关注度和期待度会更高。但从过往春节档冠军影片的表现来看,最终决定影片票房的还是映后口碑,在当下的电影市场,类型和主创都不是决定最终票房的最重要因素。

《第二十条》是继《狙击手》《满江红》《坚如磐石》之后,光线传媒和张艺谋的再度联手。1月底,光线传媒(300251.SZ,股价7.6元,市值222.95亿元)发布业绩预告称,2023年公司预计实现总票房约为84.6亿元,其中张艺谋执导的《满江红》和《坚如磐石》两部电影就占到总票房的69%,预计实现净利润为4.1亿元—5.1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熊出没·逆转时空》票房突破14亿元
最稳定输出影片

被称为春节档票房分界线的《熊出没》系列电影,今年继续稳定发挥。截至目前,2024年春节档上映的《熊出没·逆转时空》票房已突破14亿元。《熊出没》系列电影累计票房则已经突破80亿元。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

《熊出没》系列电影已经成了中国电影市场上一个独特的电影现象,今年是其系列的第10部,票房也在节节攀升。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谈到,多年来,自己一直关注这个系列,“《熊出没》已经形成非常好的品牌,每年都在春节档给我们带来‘合家欢’,而且每次的创作都有升级,都有创新表达,对当下现实的关照和表达,这和观众形成非常良好的信任关系,建立沟通,形成良性互动”。

张彤表示,《熊出没》系列电影的稳定发挥主要靠的是IP的影响力。“《熊出没》目前已经是国内亲子合家欢动画赛道的最大IP,超高的国民度源于其自2012年开始连续播出的12季电视动画所积累的大量少儿观众。动画电影每年在春节档固定上映,也成了亲子人群在春节档的观影刚需之选。另外,从制作上来说,近几部《熊出没》动画都融入了科幻元素,故事也更复杂,拓宽了受众,真正成为‘合家欢’动画。”

中国电影参与出品前五名影片
春节档最大赢家

2月15日,薛之谦通过微博发文,点评《飞驰人生2》,其中附带了数张影院屏摄照片,由此引发了有关屏摄的争议,演员孙阳和导演董润年均发文抵制“盗摄”“屏摄”。2月16日,薛之谦发打油诗回应“被指盗摄”一事,称“此心光明,亦复何言”。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微博则在16日发布“盗摄”相关视频报道称,“对盗摄说不!”

同样,贾玲导演的电影在公映前就因被屏摄泄露了电影中的关键彩蛋,以至于《热辣滚烫》官方微博发文呼吁“拒绝盗摄,一起文明观影!”

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春节档影片涉及出品、发行公司达60余家。《热辣滚烫》的出品和联合出品方有24个,《飞驰人生2》出品和联合出品方有18个。其中,中国电影(600977.SH,股价12.1元,市值225.91亿元)参与了前五名影片的主出品,成为春节档押注最准的最大赢家。其次是横店影视(603103.SH,股价14.4元,市值91.32亿元),参投了《熊出没·逆转时空》《飞驰人生2》《第二十条》。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另一个赢家是雷佳音,在《第二十条》和《热辣滚烫》中,他均饰演男一号。从2021年《刺杀小说家》开始,到2023年的《满江红》《交换人生》,雷佳音已经连续3年参与春节档,俨然成为新一代“贺岁帝”。此外,通过参演《悬崖之上》《坚如磐石》《满江红》《第二十条》,雷佳音似乎已经成为张艺谋电影的标配演员,如今雷佳音主演电影票房已经超过130亿元。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从预售前的分线发行、强制排片引争议,到档期尾声的纷纷撤档,冷静审视这些“最”时刻,都在不同程度上展示了当前电影产业的复杂性与多元性。饶曙光评价,中国电影正在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90后观众成为电影市场的新主力,00后观众也许很快成为市场主力,他们的趣味和态度将决定电影内容生产的走向和趋势。

但同时,他也提醒,年轻人总是任性的,但电影创作和生产不能完全建立在“任性”基础上。文化企业、文化产品的创作者和生产者,必须要有基础的社会责任、文化责任。大资本推动下的中国电影如果没有大智慧、大智力作为内容生产、品质的支撑,出现“木桶效应”将会是不可避免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影 春节 票房 中国电影 电影市场 影院 张艺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