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千城百县看中国|河北赵县:创新“转灯”展传统文化魅力

新华社 2024-02-12 11:21:18

 

 “转灯”属于灯笼的一种,常见于除夕、元宵和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传统方法制作的“转灯”是依靠油灯或蜡烛产生的热力来推动灯笼的轮轴转动,轮轴上的剪纸通过烛光投射到灯笼罩上,形成动态的图影。


在河北赵县,手工艺人李冬月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潜心钻研,不断创新,制作出了带微型电动机的电动“转灯”。“二龙戏珠转灯”是李冬月制作的转灯中工艺最复杂的,包含插架子、糊绣球、糊绸布、剪制图案、安装电动机和灯泡等工序。当烛光投射在剪纸上时,二龙戏珠图案就会不断地走动,活灵活现,体现了中华传统转灯的艺术魅力。

制片人:马宝军

策划:杜屹然

统筹:张青

编导:李聪

新媒体编辑:汪峰杜利伟但汉琼

供稿来源:赵县融媒体中心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出品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石家庄市 媒体 河北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