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 商业银行积极对接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8 08:31:52

每经编辑 张益铭    

|2024年2月8日 星期四|

NO.1 1月外储规模为32193亿美元

2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93亿美元,较2023年12月末下降187亿美元,降幅为0.58%。

点评:外汇局表示,“2024年1月,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预期、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NO.2 房地产融资“白名单”已向商业银行推送超3200个项目

2月7日,从住房城乡建设部、金融监管总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70多个城市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提出的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共涉及房地产项目超过3200个。截至目前,全国26个省份170个城市已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提出了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并推送给商业银行,共涉及房地产项目3218个。商业银行接到名单后,按规程审查项目,目前已向27个城市83个项目发放贷款共178.6亿元。据介绍,在第一批房地产项目名单当中,有84%的项目属于民营房企和混合所有制房企开发的项目。

点评:该新闻显示房地产市场正逐步获得政策层面的支持与信心回暖,房地产项目“白名单”的大量推出对于缓解房企的融资难题极为重要,此举有助于有序恢复房地产市场活力。

NO.3 8家A股上市银行2023年“成绩单”亮相

首批A股上市银行晒出2023年“成绩单”。截至2月6日,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8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23年业绩快报。其中,8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5家银行营收实现同比增长,多家银行资产质量持续优化。

点评:8家上市银行的业绩快报,客观上反映了国内银行业的整体状况,增长与挑战并存显示了银行业面临的经营环境正在变化。

NO.4 春节专属理财产品上架 多家银行推出理财夜市

临近春节,为了吸引客户,多家银行推出了“春节专属”理财产品。其中,近期部分银行、理财公司推出的“理财夜市”板块,将理财产品申购、赎回申请的截止时间,从17点前延长至24点前。

点评:春节期间理财产品的推出和“理财夜市”的设立,旨在抓住节日投资及消费热潮,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和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体现了银行对市场动态的快速响应能力。

NO.5 非上市险企去年业绩盘点:保险业务收入现正增长,产寿险业绩分化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6日,共有136家非上市保险公司(人身险公司、财险公司)披露2023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非上市险企2023年整体经营情况浮出水面。136家非上市险企2023年保险业务收入超过1.45万亿元,较2022年实现正增长,但是产寿险业绩分化,人身险行业整体出现亏损。在投资收益方面,八家非上市险企综合投资收益率为负。

点评:非上市险企业绩盘点提供了保险行业经营状况的一个缩影。正增长的保险业务收入表明行业仍具有发展潜力,但产寿险业绩的分化则反映了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以及不同保险产品的市场表现差异。

NO.6 信用卡权益“缩水”,多家银行发力精准留客

商业银行信用卡服务正生变局。近期包括平安银行、浦发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发布公告称,从2024年起,对旗下部分信用卡的权益活动作出调整。

点评:业内专家表示,相关银行信用卡积分调整基本都是以“降本增效”为主线,一方面,通过增加积分获取或兑换门槛,缩小产品权益范畴,降低信用卡运营成本;另一方面,部分信用卡针对精准客群升级优化权益。未来用户体验将逐步超越粗放的流量获客思维,成为商业银行打造市场竞争力的关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