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泪目!股市终于有过节的样子——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6 18:27:16

今天,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大涨,特别是午后一波强有力的拉升,把空头的嚣张气焰彻底压制住了。

达哥看着自选股票池清一色的大涨,一时间有些热泪盈眶。想着这几个月持续在电脑前抓耳挠腮给大家熬鸡汤的场景,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但总归是开心的多,也不枉朋友们这么多天对达哥的陪伴。

今天的大涨,算是给全体股民在春节前发了个新年红包。俗话说得好,谁家过年还不吃顿饺子呢?

究其大涨的原因,和消息面有很大的关系,来了一连串的利好消息。首先就是证监会表示,依法暂停新增证券公司转融券规模,存量逐步了结。

之前暂停的是限售股出借,现在是暂停新增证券公司转融券规模。但是还有一点口子,因为现在的融券还有一定的额度,这个额度是上限,后期只是不能突破这个上限,后续融券卖出对抛售压力的影响将变小。

其次是中央汇金时隔三个月再发声。中央汇金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充分认可当前A股市场配置价值,已于近日扩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增持范围,并将持续加大增持力度、扩大增持规模,坚决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最后就是昨晚证监会在发布“严惩操纵市场恶意做空 切实维护市场稳定运行”消息的同时,也公布了几起涉嫌操纵市场恶意做空案件。这三个案件的涉案主体分别是“某违法团伙”“某投资机构”和“某违法分子”,震慑味道明显。所以,今天的反弹也可以看成是空头斩掉仓位,空翻多所致。

当然,还有海外的“小作文”,这里就不过多讨论了。但不管怎么说,春节前倒数第三个交易日,能够出现如此大的涨幅,还是非常提振人气的。同时,也验证了交易策略的有效性。

昨天达哥在手记文章中,对于创业板指数、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等明确提出了短期背离的观点,并且提出了创业板指数在站上昨天盘中高点位置后,A股就会迎来一波红包行情的预判,和交易策略一致。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如何看待今天市场的大阳线?

从技术上看,今天市场的整体表现非常好,各大指数均收出实体的中大阳线,成交量同步有效放大,除了上证指数略有上影线没站上10日均线外,其他多个指数都是光头阳线且站上10日均线的状态,说明多头力量仍有待进一步释放,明天仍有进一步进攻的预期。

从市场情绪来说,今天也有明显的转暖迹象,跌停个股数量从昨天的1300多只,大幅下降到了今天的135只。相当一批个股的跌停板被撬开,说明流动性担忧暂时得到有效缓解,是情绪反转的标志。

在这里,达哥就不得不对今天继续大跌的个股进行批评了。放在创业板指数大涨6.71%的背景下,还有个股跌停甚至大跌,抛开近期大涨之后再大跌的个股外,只能说明这些个股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在市场有流动性担忧的时候,要尽量避免这类个股。

北向资金今天净流入超过百亿元,也是最近几个月以来比较罕见的。虽然近期被不少股民质疑为“披着马甲”,但能够连续净流入是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的。

神秘资金也是近期很多股民提及的对象,昨天就有大举净流入中证1000品种的迹象,今天继续加深。从之前的上证50、沪深300等权重,到目前神秘资金进攻中小盘个股,策略在变,效果也更好。

但在这些指数中,沪深300指数虽然表现一般,但就走势结构而言,是最强的,今天已经突破了3250点附近的短期压力位,后续回调若能站在此点位上方,是有可能演变为中期低点的。而代表权重的指数若能确定中期低点,对于整个市场而言,无疑是定海神针。

上证指数的表现要相对弱一些,2800点附近显然是一个短期压力位,考虑到A股距离春节还有两个交易日,要突破压力位有一定的压力,但考虑到市场对政策利好的博弈,不排除有突破的可能。在压力位附近,达哥的建议一般是不追涨,宁可等突破后的回踩确认再动手也不迟,届时才算确认了短期低点。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短期低点的周期,一般在一两周时间,至于能否演变为中期低点,目前要下结论还是过早,还没到一根阳线就改变信仰的时候。

盘面上,大涨的板块呈现出两个特点。一类是以医药、半导体电力设备等为代表的超跌方向,今天普遍涨幅居前。一般来说,一轮市场的中期低点,第一轮能够跑赢指数的应该是以这些超跌方向为主才对,所以要重点关注。

另一类是以证券、保险等为代表的中字头,一般都是在见底过程中充当开路急先锋的作用。这个观点达哥之前反复强调过,今天表现不错,加上前面达哥对于权重指数的分析,是有望继续给个股搭台的。

整体来说,市场经历连续下跌后,终于迎来报复性上涨,且有量又有价,没有问题。但从跌停家数来看,也说明当前的市场还没有回到正轨,不宜仓位过重,想要快进快出是可以的。

由于涨幅过大,很多抄底的或者做T低吸的,再加上明天是节前最后一个提现日,盘面的抛压是有的,稍微回落获利回吐是正常走势。如果不回落呢?是不是就是逼空走势?还是希望市场能够继续发红包。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