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 今年首次降准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6 08:31:07

每经编辑 张益铭    

|2024年2月6日 星期二|

NO.1 今年首次降准落地

2月5日,央行官网消息称,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

点评: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降准有利于支持一季度经济开好局。在内外部环境仍有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央行选择年初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约1万亿元中长期流动性,体现了货币政策继续做好逆周期调节、巩固经济恢复向好的基调,给市场吃下“定心丸”。

NO.2 央行进行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

央行5日进行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95%,与此前持平。数据显示,当日有5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点评:央行进行的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显示出央行对于流动性管理的精细化调控,通过这一操作来平衡市场资金供求,保持货币市场利率的稳定。

NO.3 招商银行原行长田惠宇一审被判处死缓

2024年2月5日,湖南省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一案,对被告人田惠宇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点评:招商银行原行长田惠宇案一审被判处死缓的新闻,凸显了我国法律对于金融领域犯罪行为的严厉打击和零容忍态度。

NO.4 广州:用人单位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率拟降低为4.5%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公开征求《关于阶段性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率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意见提出,用人单位(包括各类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各类社会组织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机关事业单位等)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率降低为4.5%,灵活就业人员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率降低为6.5%。

点评:广州市拟阶段性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率体现了社会保障政策向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就业稳定的调整方向。降低缴费率能够为企业减税降负,提升市场主体活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医疗 金融 降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