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 金融监管总局披露2024年首批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9 08:03:40

每经编辑 马子卿    

|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

NO.1 金融监管总局披露2024年首批罚单

日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披露2024年首批3张罚单,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合计被罚1000万元。其中,中国银行、中信银行违规事由主要集中于信息系统安全领域。建设银行则因并表管理内部审计存在不足等4项案由被罚款170万元。

点评:金融安全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金融机构的稳健,都关系到国家金融体系的整体健康。此次监管层通过罚单进行的警示,既是对金融机构的惩戒,也是督促和激励它们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共同维护金融市场的清朗天空。

NO.2 监管部门就平稳有序开展“惠民保”征求意见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人身保险监管司近日向保险公司发函,就《关于平稳有序开展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各单位意见。

《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的功能定位,要求注重统筹规划,强化规范运营,完善支持举措,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管理。《通知》明确,各地开展定制医疗保险应当坚持自愿投保原则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投保,不得向基层摊派投保任务指标,不得与基本医保捆绑销售或强制搭售,不得设置不合理运营指标约束。

点评: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又称“惠民保”)针对城市居民特定的健康需求,提供更加精准和个性化的保障方案。从理念上讲,它突破了传统保险产品的局限,提高了保险服务的覆盖面和满足度。要注重统筹规划,强化规范运营,才能确保“惠民保”走得更远,服务触及更深。

NO.3 Wind金融终端因网络故障一度无法登录 目前已基本恢复正常

1月8日早上8时左右,所有Wind(万得)数据表、终端因万得网络故障问题未能接收新数据无法登录,部分终端显示“所有站点登录连接失败,请联系客服解决”等信息。截至1月8日14时,Wind已基本恢复正常,数据板块可以正常查看使用。

点评:金融行业对于数据安全的高度依赖,意味着任何小小的漏洞,都可能转化为影响广大投资者决策的重大风险。在那几个小时内,无数的交易员和分析师无法获取实时信息,决策的盲目性不断升高。这不仅关乎资金的安全,更关乎市场的完整与稳定。金融网络安全是多方面的。一方面,要通过技术升级和制度建设来提高防御能力,确保数据的稳定流通。另一方面,亦需建立快速响应机制,以应对可能的突发情况。

NO.4 部分期货交易所近日向期货公司下发了2024年手续费减收措施方案

记者从业内获悉,部分期货交易所近日向期货公司下发了2024年手续费减收措施方案。与以往相比,2024年方案主要有以下三个看点:一是成交减收模式的减收比例或有所上升。除了少数品种外,目前已知期货交易所针对期货合约、期权合约的交易手续费减收比例为30%。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整体看,该减收比例较去年有所提升。二是除了以往的成交减收模式外,期货交易所还加入了持仓减收模式。三是无论成交减收还是持仓减收,期货交易所均明确:交易所认定的特定程序化报备客户不参与手续费减收。

点评:随着国家对于资本市场的持续推进和优化调整,市场对于流动性与健康有序发展的呼声也日渐高涨。近期,部分期货交易所下发的2024年手续费减收措施方案,无疑为活跃期货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从整体上看,这一新政不仅增大了减收比例、拓宽了减收范围,更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更加公平的交易环境。

NO.5 “先缴后补”北京调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发放方式

1月8日,记者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从2024年1月起,北京市调整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发放方式,主要有两个变化。一个变化是北京市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实行“先缴后补”,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后,要先缴纳社会保险费,再根据实际缴费情况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另一个变化是领取社会保险补贴的就业困难人员可以根据自身经济条件和参保需求,自主选择参保险种和缴费标准。

点评:在聚焦灵活就业人群的社保问题时,我们不难发现,随着新经济形态的发展,社会创新已成为推动社会福利进步的重要引擎。而社会保障体系如何适应这一变化,从北京市的政策调整来看,正是一种积极回应,有利于构建一个既有弹性又具有人文关怀的社会保障网络。

NO.6 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原局长麻绍敏被查

1月8日,贵州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贵州省政协民族与宗教委员会主任麻绍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此时,距离他卸任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一职不到1年。

2017年9月,麻绍敏被任命为贵州省金融办党组书记。在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后,他正式出任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金融办)党组书记、局长(主任)。2023年初,麻绍敏当选贵州省政协民族与宗教委员会主任。

点评:金融反腐的目标,是通过法律和制度的建设,构建一个阳光、透明、规范的金融市场环境。金融监管部门必须发挥其应有的职能,确保金融秩序与金融安全,这需要监管者本身首先做到廉洁自律。

NO.7 高培勇:当下经济恢复进程中,“稳预期”是基础和关键

2024年1月7日,在第二十五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高培勇发表演讲。他指出,当下经济恢复进程中我们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集中体现在信心和预期上。“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三稳”当中,“稳预期”是基础和关键

点评:当下,只有居民和企业的信心增强、预期稳定,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不足的矛盾和问题才可随之减轻,源自需求和供给两翼的矛盾和问题才可随之化解,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也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保险 罚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