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 金融监管总局:紧抓公司治理“牛鼻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0 08:20:43

每经编辑 马子卿    

| 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

NO.1 金融监管总局:紧抓公司治理“牛鼻子”

日前,金融监管总局公司治理司在官微发表专栏文章《公司治理司:以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为目标 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

文章指出,紧抓公司治理“牛鼻子”。强化公司治理领域问题整改督导力度,推动形成“风险预警―问题整改―早期干预”的工作闭环。紧盯“关键人”“关键事”,推进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公开常态化,严肃市场纪律。防范化解保险集团特有风险。督促保险集团加强保险主业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避免业务端盲目激进扩张,防范利差损和信保等重点业务风险。定期开展保险集团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现场评估,切实加强资本约束。强化聚焦主业的经营导向,加强非保险子公司和重大股权投资管理。加强集团风险管控,通过风险传染专项审计查摆问题,防范内部风险传染。

点评:监管部门通过制度建设和监管措施,鼓励金融企业“回归本源”,以担当和责任去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同时确保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不受损害。金融治理正如航海,在波涛汹涌的市场海洋中,只有紧握公司治理这只“风向标”,才能让企业的船只远航无惧,行稳致远。

NO.2 央行邹澜:将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邹澜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从总量、结构、价格三方面发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在总量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将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准备金等基础货币投放工具,为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同时,防止资金淤积,引导金融机构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维护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合理把握债券与信贷两个最大融资市场的关系。一方面加强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保障政府债券顺利发行,继续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和金融债券市场发展;另一方面支持金融机构围绕九大重点任务积极挖掘信贷需求和项目储备,多措并举促进贷款合理增长。

点评: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强化逆周期调节,不断优化货币政策的结构和效率,已经成为我国货币政策精准发力、服务宏观经济大局的一剂良方。它既体现了人民银行对经济形势的精准判断,又彰显了我国经济管理者应对变局的定力和智慧。通过这样的调节,可以期待,我国经济将在稳中求进、在变中求稳,最终实现高质量的发展目标。

NO.3 “存10万元需说明来源”!律师这样解读

1月8日,“女子到银行存10万现金被问钱来源”一事,引发热议。据悉,对于银行柜员可以核实客户的信息范围,可以溯源至2022年1月份央行、原银保监会和证监会联合发布的《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该《办法》原定于2022年3月1日实施,其中第十条有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自然人客户办理人民币单笔5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现金存取业务的,应当识别并核实客户身份,了解并登记资金的来源或者用途。不过,2022年2月21日,央行、原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再次发布公告称,因技术原因暂缓实施该《办法》,相关业务按原规定办理。

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晓宇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在2022年2月以后,已暂缓施行“客户存款金额达到一定额度,就要提供资金来源等信息”的规定。目前,客户的风险等级是衡量银行柜员是否需要了解客户信息的标准,风险等级越高,银行需要向客户了解的信息就越多,反之则需要了解的信息可能越少。

点评:银行询问客户这些资金信息,最主要的目的是对客户的身份进行识别,进行客户的尽职调查,并按照风险等级采取相应的反洗钱措施,这样有助于提高反洗钱的效率,满足反洗钱的需要,维护金融安全。

NO.4 再降10BP!南京多家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至3.9%

1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南京多家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今日起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执行LPR-30BP,按照最新5年期以上LPR为4.2%来计算,目前南京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为3.9%。此外,二套房贷利率暂未调整,目前仍执行LPR+30BP,即4.5%。

在记者咨询的过程中,多位银行工作人员强调是今日起办理的房贷执行此利率,并不涉及存量房贷。“存量房贷没有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下调了10个基点,现在是LPR-30BP,即首套3.9%。”

点评:房贷利率的调整,是金融市场对经济运行趋势的应答。楼市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其稳定性至关重要。南京多家金融机构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体现了通过市场化手段,精准地对楼市进行“点滴滋润”,也满足了住房刚需人群的需求。

NO.5 中国人寿:2023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6415亿元

日前,中国人寿公告称,本公司于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人民币6415亿元同比增长4.3%

点评:保费收入的增长虽然是公司发展的目标之一,而保费本质上更是消费者对保险行业信任与期待的体现,是对未来风险的共同承担。保险公司还要注重其背后的真正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金融 金融监管总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