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丨A股赶底,护盘风格漂移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5 18:27:3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一A股继续调整,上证综指收盘下跌1.02%至2702.19点,最低下探2635.09点;深综指跌3.93%,创业板综指跌4.55%,科创50指数逆市上涨0.50%。此外,中证1000指数大跌6.16%。全A总成交额由上周五的8141亿元放大到8850亿元。

上午权重股表现较强,但其余个股跌幅明显,情况一如上周,然而到了下午情况却有了明显改观。下午开盘后不久,双创及主板中的一些非权重股大幅回升,但尾市又有所走软。

据一些市场人士分析,护盘资金可能已经调整了手法,即由原先一味维护权重股股价变成了兼顾非权重股。虽然这些都只是预测,但盘面上隐约也有些证据,因科创50ETF、中证500ETF和中证1000ETF均出现大幅放量。

周一午间,证监会就股票质押有关情况答记者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就今年以来的情况看,质押规模较去年末有所下降。该则消息可能是下午双创及主板中一些非权重股一度大幅反弹的原因之一。

央行之前宣布的降准于周一正式实施,释资万亿左右,但市场可能已提前消化利好,故提振不明显。

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12.11亿元,该流入量虽然不多,但应该也能给出一些积极提示,即A股可能已经跌出了价值。

周边市场方面,上周五美股上涨,周一港股恒指微跌0.15%。

个人觉得,就当前市场情况看,投资者只要未进行各类杠杆操作,那么一般应忍耐,在股票一跌再跌的情况下,并不宜以超低价位抛售。

多数投资者应该都知道,当前与“雪球产品”相关的抛售应已基本结束,市场又开始担心两融及股权质押等相关的被动抛压及随之而来的“负反馈”,故有资金的投资者也不太敢进货,甚至可能会抢先抛售,于是共振之下便出现连续杀跌。

然而,与杠杆类资金爆仓忧虑相关的抛售是缺乏理性的,多数也只会发生在股市下跌的尾段,故跌势最为明显时可能恰好正面临着拐点。当然,股指下跌的具体最低点位也很难猜测,但只要股指哪天能探底成功,那么回升的速度同样也会极快。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