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 央行对6家信用评级机构开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5 08:31:36

每经编辑 张益铭    

|2024年2月5日 星期一|

NO.1 央行对6家信用评级机构开罚单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对一批行政处罚信息进行公示,包括中诚信国际、新世纪资信、联合资信、标普信用评级(中国)、中证鹏元资信、远东资信这六家信用评级机构被罚款,罚款金额合计超3400万元。信息显示,相关机构的违法行为类型主要包括,未按照法定评级程序及业务规则开展信用评级业务,违反独立性要求、违反一致性原则等。针对相关违法行为,中国人民银行对相关机构及时任相关负责人均处以警告并罚款。

点评:中国人民银行对6家信用评级机构的处罚凸显了金融监管部门对行业规范性和透明度的重视。这种行为有助于树立评级机构守规矩的良好形象,确保评级结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NO.2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修订信贷管理制度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日前修订发布了《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和《个人贷款管理办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

点评: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指出,本次修订合理拓宽了固定资产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的用途范围,着力涵盖当前市场各类合理的融资用途需求,将进一步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信贷管理能力和金融服务质效。

NO.3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原行长周宝志被开除党籍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辽宁省本溪市纪委监委对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周宝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依据有关规定,经交通银行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周宝志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由辽宁省本溪市监委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点评: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周宝志被开除党籍的通报是中国金融领域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的一个缩影。

NO.4 中国工商银行原纪委书记刘立宪被逮捕

最高检2月4日通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立宪涉嫌受贿一案进展。日前,经最高检指定管辖,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刘立宪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点评:对工行原纪委书记刘立宪的逮捕进一步说明金融系统清廉建设的坚决态度。

NO.5 平安信托“一二把手”齐换 张中朝获批担任总经理

2月2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公告,核准张中朝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至此,平安信托“一二把手”均实现新老交替。此前,平安信托公众号宣布,1月9日,经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核准批复同意,平安信托党委书记方蔚豪正式出任平安信托董事长。原董事长姚贵平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

点评:平安信托“一二把手”更替,显示了公司治理结构与人事布局的调整更新。对于公司来说,新任高管的到来可能带来新的管理理念和业务策略。

NO.6 太平财险首家完成上海保交所再保险“国际板”全面登记

从太平财险官微了解到,近日,该险企完成国际再保险业务平台临分业务登记对接工作,成为平台首家完成再保险“国际板”国际分入临分业务全面登记的机构。其中,上海国际再保险交易中心简称再保险“国际板”,是集中开展国际分入、国际分出和境内再保险交易和清算的要素市场。

点评:太平财险在上海保交所再保险“国际板”全面登记的先行者地位可能预示着中资保险公司在扩大国际业务方面具备信心和竞争力。

NO.7 新韩银行变更经营范围,减少代理保险业务

2月4日,新韩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变更经营范围的公告。公告显示,新韩银行变更后的“经营范围”减少了代理保险,同时,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可以经营结汇、售汇业务。公告称此次变更经营范围符合监管要求和该行章程规定,对该行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实质影响。

点评:新韩银行的经营范围变更,减少代理保险业务反映了公司策略调整的需求。这表明银行正在重新评估和优化业务结构,以更有效地专注于核心竞争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央行 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