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估值优势显现,每经品牌100指数1月跑赢A股三大股指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4 12:17:51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4年A股首月运行“成绩单”出炉,三大股指均出现回落,宽基指数跌幅最小的为上证50,月跌幅为3.09%;每经品牌100指数月跌幅也只有5.51%,跑赢上证、深成指以及创业板指三大股指。在经济弱复苏背景下,高股息策略依旧是目前市场投资最佳选择。

品牌100指数筑底

受到多重消息以及春节前交易情绪影响,本周A股再度调整。其中,上证指数下跌6.19%,收于2730.15点;深证成指下跌8.06%,收于8055.77点;创业板指下跌7.85%,收于1550.37点。每经品牌100指数则下跌2.97%,表现抗跌,继续筑底。

从月线走势来看,1月上证指数跌幅为6.27%,沪深300指数跌幅为6.29%,深证成指跌幅为13.77%,创业板指数跌幅为16.81%,而每经品牌100指数则月跌5.51%,跑赢A股三大股指。

历史数据显示,近十年上证指数1月份上涨概率为50%,而2月份上证指数上涨概率为70%,市场或较1月份上涨概率有所提升。1月份PMI数据公布,制造业PMI49.2%,较去年12月上升0.2%,制造业景气回升,提升经济景气向好预期,将有利于权益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1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加注重投融资动态平衡,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同时证监会副主席表示,要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强化投资者回报。预计市场信心将得到提振,当前国内经济延续企稳向好态势,企业盈利预期逐步改善。

有机构指出,超预期降准将在2月份落地,将增强2月份宏观流动性,市场流动性也有望获得改善。稳定资本市场、提振资本市场信心的政策预计仍会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地也很大程度逆转了近期市场的弱势。当前市场估值较低,风险溢价及换手率指标均显示市场处于底部区域,布局的价值也在不断凸显。随着经济不断好转,企业盈利复苏,将强化市场向好预期。

高股息或为最佳策略

虽然指数再度调整,但红利指数却表现较好。以2022年1月4日至2024年1月24日为统计区间,2022年1月4日—2023年1月24日,上证指数和红利指数收盘价涨幅分别为-22.34%和0.15%,红利指数较上证指数的绝对超额收益为22.19%。

不难看出,在经济复苏低于预期的背景下,高股息类股票作为防御性的配置在市场上的地位会被抬升,2022年至今,红利指数收益率也逐渐跑赢上证指数。

从股息率利差(DRP)来看,A股的股息率利差逐步被拉高,上证指数DRP从2010年1月的-2.5%逐步抬升至2024年1月的0.56%,红利指数DRP则从-1.4%抬升至3.8%,红利股的股息率利差上行的速度更快。从2022年8月份开始,红利指数DRP中枢已经明显来到一个新的高位,显示高股息的权益类资产性价比相较无风险资产来说,已经具有较高的吸引力。

未来,我国利率中枢有望继续下行,在资本回报率整体下行的大周期内,股债率利差高企,使得高股息权益类资产性价比逐步凸显,高股息类股票或正在被市场重新定价。

具体来看,国内经济在短时间内或仍将处于弱复苏,并且流动性或仍将稳中偏松。因此,短期内高股息风格或仍将持续,高股息资产仍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部分传统行业如银行、石油石化等传统金融周期行业股息率相对较高,且从估值、拥挤度、基本面来看,当前这些行业存在一定的性价比和安全边际。此外,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通信、传媒等行业分红力度正在逐步提升,叠加当前估值处于低位,具有一定的性价比和安全边际。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通信、传媒等为代表的泛高股息行业也值得关注。

行业龙头扛起反弹大旗

从本周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表现来看,银行、石油以及家电等行业股息率相对较高的龙头股走势较强,基本实现逆势上涨。其中,格力电器周涨5.76%,涨幅最大;蒙牛乳业、农业银行周涨幅也超过2%。

公开资料显示,格力电器是空调领域龙头企业,行业地位稳固,20年来积极推动渠道变革提升自身经营效率,逐步收获成效的同时,未来仍有提升空间。业务上,公司正从单一空调业务跨入多业务领域,包括2C家电业务的全品类布局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储能以及电池制造装备领域等2B类新产业。分红方面,公司历史维持较高分红比率,2022年股息率为6.35%。

蒙牛乳业(2319.HK)则是中国乳制品行业龙头企业。公司产品矩阵丰富,业务涵盖液态奶、奶粉、奶酪及冰淇淋等多个板块,各业务之间协同发展,且在各细分赛道上的核心竞争优势明显。在人均乳制品消费的拉动下,以及鲜奶、奶酪、冰淇淋等细分赛道高端化的拉动下,乳制品行业仍将保持平稳增长。而蒙牛作为行业两大巨头之一,已经建立起了深厚的竞争壁垒,未来仍将保持稳健增长,且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而农业银行作为一家国有控股银行,其股权高度集中,金融实力雄厚,抗风险能力强。公司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银行”两大定位,全面实施“三农”县域、绿色金融、数字经营三大战略。

目前,农业银行县域金融业务发展态势良好,具有稳定低成本存款拓展优势,后伴随线上+线下渠道整合协同,县域业务发展有望带动公司贷款增户扩面,同时对息差形成一定支撑。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升高、信贷有效需求尚待提振背景下,公司资产稳步扩张,盈利增速仍有一定保障。伴随经济景气度回升,市场有效融资需求逐步改善,叠加负债成本管控力度提升,NIM降幅有望趋缓。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