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默沙东2023年营收超600亿美元,净利下降97% 与第一三共交易影响全年盈利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3 19:29:17

◎2023年,HPV疫苗贡献了88.86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29%;K药为默沙东贡献了250.11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19%。两项产品合计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高达56.40%。

◎2023年,默沙东研发投入为305.31亿美元,同比增长125.35%,在收入中占比超过一半。其中,仅收购与剥离造成的相关成本高达81.9亿美元。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梁枭    

2月1日,跨国药企默沙东发布2023年财报。由于肿瘤和疫苗业务的持续增长,公司2023年第四季度的全球销售额为146亿美元,比2022年第四季度增长6%;2023年全年全球销售额为601亿美元,比2022年全年增长1%,扣除新冠口服药Lagevrio(莫诺拉韦)影响后,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9%。

不过,由于默沙东曾于去年10月就三种ADC药物与日本制药商第一三共达成全球开发和商业化协议,公司第四季度未经调整的利润为﹣12.26亿美元,经调整后的每股盈利为3美分。2023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3.65亿美元,较2022年的145.19亿美元同比下降97.49%。

默沙东预计,2024年公司全年收入将达到627亿美元至642亿美元。

K药收入突破250亿美元,提前锁定“药王”席位

财报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默沙东的全球销售额为146亿美元,同比增长6%,扣除Lagevrio后增长率为11%;2023年全年,公司销售额为601亿美元,同比增长1%,扣除Lagevrio影响后,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9%。

其中,默沙东的药品销售额为536亿美元,同比增长3%。这一结果主要得益于肿瘤药(尤其是Keytruda,又称K药)的销售额增加、疫苗销售额的增加,也反映了HPV疫苗组合(Gardasil/Gardasil 9)和15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Vaxneuvance销售额的强劲增长,以及包括抗巨细胞病毒药物Prevymis和麻醉药物Bridion在内的医院急症护理产品的增长。

不过,这些药品的销售增长被新冠口服药Lagevrio和其他药品的销售下降抵消了。2023年,Lagevrio的销售收入为14.28亿美元,同比下降75%;由于仿制药竞争导致的市场需求下降,糖尿病药物JANUVIA和JANUMET的销售额同比下降25%;公司23价肺炎球菌疫苗的销售额同样有所下降。

其中,Keytruda(帕博利珠单抗)和HPV疫苗Gardasil/Gardasil 9是公司最受关注的“重磅炸弹”(指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药物)。前者是全球第二款获批上市的PD-1药物,已经多次闯进全球“药王”决赛圈,后者是全球最畅销的疫苗,其中九价HPV疫苗上市近10年来仍无对手。

2023年,HPV疫苗贡献了88.86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29%;K药为默沙东贡献了250.11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19%。两项产品合计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高达56.40%。

值得一提的是,K药2023年的销售收入已经超过2022年全球“药王”艾伯维修美乐212.37亿美元的销售成绩,再考虑到在去年上半年,K药收入已经超越修美乐,这意味着K药很可能已提前锁定“药王”席位。

另外,2023年,默沙东在中国区收入为67.1亿美元,占公司全球市场12.5%的份额,同比增长32%;虽然昔日中国医药市场第一大MNC(跨国公司)阿斯利康还未公布2023年财报,但在2023年上半年,默沙东中国区营收已经超越阿斯利康,成为中国区营收最高的跨国药企。

拓新动作不断,预计上半年完成Harpoon收购

虽然K药和HPV疫苗巩固了默沙东在跨国药企中的地位,但风光背后也有危机。

2023年,Keytruda的销售收入在默沙东药品收入中占比高达46.66%,该药物专利预计将于2028年到期;HPV疫苗2023年的收入增幅虽然比2022年高7个百分点,但较2021年(44%)已相差甚远,再加上中国疫苗厂商对九价HPV疫苗的追赶,默沙东或将于2025年前后失去“全球唯一九价HPV疫苗厂商”的称号。

过去一年,默沙东的拓新动作不断。例如,去年4月,公司以约108亿美元的总股权价值收购还处于临床阶段的生物技术公司Prometheus Biosciences;去年10月,公司与第一三共签订协议,将向后者支付40亿美元的预付款以及未来24个月内15亿美元的持续付款,并可能根据未来销售里程碑的实现情况额外支付最多165亿美元,总潜在对价高达220亿美元。

另外,2023年,默沙东研发投入为305.31亿美元,同比增长125.35%,在收入中占比超过一半。其中,仅收购与剥离造成的相关成本高达81.9亿美元。2023年,默沙东共启动20多个期研究项目,其中包括8款新的资产首次于2023年进入期阶段。

默沙东预计,2024年销售额将在627亿美元至642亿美元之间;2024年全年非GAAP每股收益将介于8.44美元和8.59美元之间(包括每股约0.25美元的外汇负面影响);预计研发支出将用于推进与收购Prometheus、Imago、Harpoon相关项目的开发,以及与第一三共和科伦生物的合作。

此外,今年1月初,默沙东宣布收购癌症药物开发商Harpoon Therapeutics,预计将于2024年上半年完成,并产生约6.5亿美元的研发费用。公司表示,该交易对预期的全年非GAAP每股收益的影响约为每股0.26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默沙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