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省2023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900亿元 民营经济与中小微企业成主要受益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1 20:00:33

四川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四川省落实落细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政策措施,优化“政策找人”工作机制,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906.9亿元。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张益铭

2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四川省税务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四川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900亿,达到906.9亿元,税费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从具体数据看,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等均受益明显。其中,中小微企业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617.1亿元,占比68%;民营经济纳税人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688.3亿元,占比75.9%。

四川省税务工作会议现场 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近七成受益者为中小微企业

2月1日,四川省税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总结2023年税务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四川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四川省落实落细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政策措施,优化“政策找人”工作机制,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906.9亿元。

这些税费政策红利主要惠及了哪些行业和企业呢?

分行业看,制造业及与之相关的批发零售业占比最高,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320.4亿元,占比35.3%;

分企业规模看,中小微企业受益最明显,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617.1亿元,占比68%;

分经济类型看,民营经济纳税人受益明显,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688.3亿元,占比75.9%。

另外,分政策看,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23.8亿元,小微企业减征所得税政策新增减税74.4亿元,支持科技创新的先进制造业、工业母机、集成电路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新增减税32.7亿元,提高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政策新增减税15.1亿元。

会议要求,接下来,全省税务部门要不折不扣、最大限度、最快速度精准高效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深化“政策找人”,推进政策直达快享。

“银税互动”助企获贷1800亿元

据悉,过去一年,为确保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充分激活市场活力、增强发展信心,四川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例如,第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新推出5批次124项便民办税缴费措施,持续优化政策推送策略,确保税费政策精准直达;

实现229项税费业务异厅通办、就近快办,税费业务“全省通办”比例达86.4%,税费服务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水平有效提升;

聚焦企业产业链、资金链不畅的相关诉求,四川税务部门通过“银税互动”帮助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11万户企业获得贷款1800亿元,以“税电指数贷”为892户小微企业投放贷款22.8亿元;

深入开展“补链助企”行动,在尊重企业意愿的前提下,帮助219户企业对接采销项目225个,金额3.6亿元。

政策的“真金白银”和服务的精准发力显著提升了市场主体对发展的预期。税收数据显示,2023年,四川省新办涉税经营主体(首次到税务部门办理税种认定、发票领用、申报纳税等涉税事项的经营主体)达118.3万户。

四川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省委省政府和税务总局工作要求,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提升税费服务质效,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贡献四川力量。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7751297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策 税务 四川省 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