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ETF风向标丨行业规模将突破万亿元,多只云计算ETF半日涨幅超3.5%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1 13:22:31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上午,在光模块概念带动下,云计算板块再度强势。从ETF市场来看,多只与云计算和5G相关ETF涨幅超过3.5%,表现抢眼。

投资逻辑来看,据中国信通院,2023年国内云计算市场规模6192亿元,同比增长36%,2025年国内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其中,电信运营商云增长迅猛。其增长驱动主要由于目前国内云计算上云需求逐步由互联网转向传统企业,电信运营商云的国企国资背景更容易在政企市场上开疆拓土。

目前,国内云计算市场处于追赶阶段,2023年国内市场占比全球仅14%。一方面,受益于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下数据中心加快建设以及大模型等人工智能场景驱动智能算力需求高涨,云计算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算力网络为国内云计算发展打开新模式。“算网”和“云网”融合发展将成为云计算产业链公司重要发展机遇期。

点评:云50ETF(560660)上午大涨4.27%,其规模较小,为0.7亿份,该ETF追踪的是中证云计算50指数。云计算ETF(516510)、云计算ETF(159890)、云计算50ETF(516630)以及大数据ETF(159739)半日涨幅也均超过3.5%。其中,云计算ETF(516510)规模较大,达到13.79亿份。他们均追踪的是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

具体来看,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易方达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ETF(516510)成立于2021年3月29日,最新规模为13.79亿份。与其他跟踪相同标的指数的基金相比,该基金具有费率更低、胜率较高、交易更活跃等特征。现任基金经理为张湛具有多年量化投研经验,指数投资经验丰富。其目前掌管29只基金,掌管基金规模为183亿。

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930851.CSI)发布于2016年7月20日,选取50只业务涉及提供云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以及上述服务相关硬件设备的上市公司A股作为样本股。成分股主要来自计算机软件行业,持仓集中度较高。相较于各类市场宽基指数,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展现出明显的高弹性、高波动的特征,尤其是在2015年等市场上行期,该指数收益表现更具弹性。

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重仓股

点评:5GETF(515050)和5GETF(159994)上午分别上涨4.04%和3.89%。其中,5GETF(515050)规模较大,达到83.23亿份,他们均追踪的是中证5G通信主题指数。

具体来看,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基金代码:515050)是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只跟踪中证5G通信主题指数的ETF产品,基金经理为李俊,其目前掌管32只基金,掌管基金规模为323亿。华夏5GETF是5G主题指数成立最早的产品之一,且目前规模最大。该基金很好地实现了对于目标指数的有效复制,为投资者布局5G通信赛道提供了便捷的途径。

中证5G通信主题指数成分股涵盖5G基础建设、5G终端设备、5G应用场景各个环节,在半导体、芯片领域略有侧重,与信创和自主可控板块重合度较高。而且,中证5G通信主题指数在近年来多次市场反弹中,显现出更高的弹性优势,具有很好的阶段参与价值。

中证5G通信主题指数重仓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4091007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