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招行调整零售金融组织架构,新设零售客群部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31 18:37:11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张益铭

近日,有报道称招商银行(600036.SH,股价30.71元,市值7745.01亿元)对零售业务条线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新设零售客群部,并由财富平台部总经理厉明东兼任总经理。招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信息属实。

据了解,2020年招行总行零售条线的部门有零售金融总部,下设财富管理部、私人银行部、零售信贷部和信用卡中心。2021年随着招商银行大财富管理战略的推进,招行将原一级部门零售金融总部的大部分团队、原财富管理部合并组建财富平台部。

而在本次调整后,招行总行零售条线的下设部门有零售金融总部、财富平台部、私人银行部、零售信贷部和零售客群部。

作为“零售之王”,截至2023年上半年,招商银行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为967.15亿元,占招行营收的59.56%,税前利润为502.67亿元,对营业收入和税前利润贡献均超过一半。AUM(零售客户总资产)规模是银行零售金融竞争力的核心指标之一,截至上半年末,招行AUM余额12.8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9%。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零售资产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等都会受到资本市场周期的影响。在宏观经济弱复苏、资本市场维持震荡的背景下,招行上半年实现零售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61.28亿元,同比下降11.36%。

零售金融业务是招行的基本盘,此次建立零售客群部,或是表示招行将更加强调客户服务和客户数规模。

此前在2023年10月份招行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招行行长助理彭家文便指出,要继续做大客群、做优产品。如零售条线要进一步拓展和经营零售客群,包括代发客群、大学生客群、中高端客群,如人+数字化的服务手段等。

厉明东则表示,中收是果,客户是因,只要客户数、AUM能够保持稳定的增长,就能够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市场迟早会用“中收”这个果来回馈。

业绩方面,近日招行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快报(未经审计)。数据显示,2023年招行营业收入3391.23亿元,同比下降1.64%,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466.02亿元,同比增长6.22%。此外,招行资产总额达到11028.5亿元,同比增长8.77%,不良贷款率下降0.01个百分点至0.95%。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零售 财富 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