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宇树科技创始人王兴兴:快则3年内,消费机器人将有更大商业化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9 22:51:06

◎在B端市场,宇树科技的机器人可以用于消防、救援等场景中;C端市场,宇树科技的主要手段是将价格压低。目前的人形机器人市场,有点类似2016~2017年的四足机器人——商业化还在孕育中。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刚刚结束的2024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成了机器人爱好者的盛宴。三星、LG展出的家庭机器人助理、亚马逊的教育机器人,以及国内企业的“扫地机器人大军”都吸引了无数目光。

在众多风头十足的参展机器人企业中,国内科技公司宇树科技除了展出了公司见长的四足机器人B2(最新一代行业级四足机器人)、Go2(最新一代消费级四足机器人)之外,也借机推出了最新的人形机器人Unitree H1。

宇树CES2024展会现场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体重”47公斤的Unitree H1通用人形机器人能适应各种复杂地形和环境,它的关节极限扭矩为360N·m(N·m:功的单位,1N·m相当于把0.1千克重物拿起1米高所消耗的能量),拥有全球近似规格中的最高动力性能。这个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包括了伺服电机、减速器和控制器等,均为宇树自研自产。

从四足机器人到人形机器人,宇树科技用了不到8年时间。而这一切的开始,都源于一只四足机器狗的诞生。

“我从小比较喜欢科技(类产品)。最早我在硕士期间,一个人做了一个XDog机器人。”宇树科技创始人王兴兴是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出身。XDog是一只四足机器狗,由电机驱动。

从这只XDog四足机器人开始,王兴兴在机器人的赛道上展开持久的探索。

目前,在大众认知中,“机器人”仍离消费市场很远,因其高昂的价格、使用场景单一等原因,商业化与盈利上还存在不少难题。但从长期来看,机器人前景被机构看好。国信证券表示,未来,成百上千台机器人规模化集群作业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即逐步从单体智能向群体智能演进,软件和算法成为构筑核心竞争力的壁垒,同时多模态大模型将赋能机器人。

王兴兴在采访中表示,快则3年内,消费机器人会出现更大的商业落地。

“小犬”开道,进入机器人赛道

王兴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硕士时期的毕业设计就想做个机器人。本来,他雄心勃勃想打造一个大型机器人,但苦于资金等限制,他最终决定从小规模的四足机器人入手,这就是XDog的雏形。

2013年,当时市面上解决机器人驱动方式的主流方案是以波士顿动力为代表的液压驱动。液压驱动的机器人最大特点,就是力气大,只需较小的驱动力或扭矩就可获得很大的动力;但缺点也很明显:贵,能效不高,并且对制作精度要求高。这也直接导致了一个难题:难以商业化。

王兴兴放弃液压驱动,转而押注电驱动方案。当时,他选择电驱动的原因,一方面,自己的资源有限,另一方面,他觉得电驱动才是最具市场潜力的方向。

事实证明,电驱动方案因为结构简单、驱动效率高、成本低等特点,现在已成为主流解决方案之一。

硕士三年,王兴兴的机器人项目逐步推进。在2015年,本应毕业的他为了完成机器人项目主动申请延毕,将机器人的研发进行到底。2015年夏季,王兴兴决定将只完成了一半的项目拿去上海参加机器人大赛。就凭着这个一半完成的机器人,他竟然通过了前几轮比赛;到了决赛,整个机器人的功能已经基本跑通,最终获得了二等奖,拿到了8万元奖金。

“毕竟延毕压力大,我的同学们基本都去工作了。但是得了这个奖金,相当于我刚毕业就赚了几万块钱,因为做机器人的成本大概是1-2万元,所以还是很值得高兴的一件事情。”王兴兴至今提起此事仍很骄傲。

这场比赛给王兴兴的创业梦想点起了一盏灯。毕业后,王兴兴进入大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硬件产品经验,最终,他自立门户。2016年8月,宇树科技诞生。

宇树科技坚持自研,目前的核心零部件,从电机、驱动器,包括传感器、3D激光雷达,都是自研。“我们把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研制好,参数指标也更贴合自己的产品需求。而且,我们也做了大量的生产制造优化,工厂也是我们自己的工厂,因此生产优化能做得比较极致。”王兴兴说。

在创业初期,宇树科技就布局了全球市场。也是得益于此,2017年其推出的早期四足机器人四足机器人Laikago(行业级)全球第一次预售,2018年开始出货,以其高性能低成本获得了包括谷歌、英伟达等科技企业及国内外顶尖高校等客户,这使其成为全球最早进行四足机器人商业化的公司之一。据称,2019年Laikago Pro与AlienGo(宇树科技早期行业级四足机器人)年出货量超百台。目前其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销售占比均衡。王兴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宇树科技每年增速大概维持在50%到100%左右。

在完成前期的自研与量产之后,宇树科技开始进入顺风局。2021年,宇树科技的四足机器狗登上春晚舞台;2022年4月,宇树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系列融资,由经纬创投和敦鸿资产分别领投,海克斯康集团(Hexagon AB)、老股东顺为资本、容亿投资、深创投跟投。

商业化挑战:信心与现实的平衡

在消费市场,机器人价格昂贵是阻挠商业化的原因之一。目前,主要满足家庭陪护、教育等方面的交互型机器人,市场价格大约在2万—3万;此外,机器人的交流木讷、功能单一等槽点,也让机器人不为消费市场接受。

目前,B端才是机器人、尤其是国产机器人进击的主要市场。今年1月24日,“高工机器人”公众号发布的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GGII)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的国产企业市场份额已由2013年的24%提升至接近50%。

宇树科技从一开始就定位为一家商业化的公司,ToC、ToB市场都要涉足。其中,在B端市场,宇树科技的机器人可以用于消防、救援等场景中。

对于C端市场,宇树科技的主要手段是将价格压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宇树科技的淘宝旗舰店里看到,目前销售最好的一款机器人是Go 2,最低版本的售价打到了万元以内,为9997元,目前有超过200人下单。据王兴兴说,目前宇树已经成为四足机器人出货量最多的公司。

宇树科技淘宝旗舰店Go2页面

但行业的一个新趋势是,人形机器人才更具有“市场相”。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GVR)研究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人形机器人市场规模估计为11.1亿美元,预计从2023年到2030年将以21.1%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这个市场中,特斯拉的全球人形机器人迭代最为迅速。此外,挪威的人形机器人初创企业1X technologies也是强有力的参与者,就在今年年初,1X Technologies宣布完成了1亿美元的B轮融资,其中,有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的参与,这不禁引发全球畅想:AI+机器人会带来怎样的效应?

人形机器人是未来。宇树科技也必须走出四足机器人的“舒适圈”,并于2023年8月,在社交媒体表示正在开发人形机器人产品H1。

据称,H1是国内第一款能跑的全尺寸通用人形机器人。官方的演示片段暗示,H1将在未来3-10年内上市;也有知情人士透露,H1的售价预计将低于90000美元(约为64.5万元人民币)。在CES2024展会上,这款命名为Unitree H1人形机器人展示了头部传感器感知周围环境,并实现导航和躲避障碍等技能。

Unitree H1人形机器人稳定性测试 图片来源:官网视频截图

王兴兴接受采访时表示,有信心在2024年成为人形机器人全球出货最多的公司。但他同时表示,人形机器人的市场成熟还需要等一阵子。

“很多人对(人形机器人)短时间内抱的希望有点太大,你可以认为全球范围内目前的人形机器人在最近一两年很难商业落地,因为这是一个新兴的行业。”王兴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兴兴说,目前的人形机器人市场,有点类似2016~2017年的四足机器人——商业化还在孕育中。他表示,技术从出世到落地,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周期,不能急于求成。

王兴兴透露,宇树科技的人形机器人已有了一些商业进展。“我们有零售(ToC),比如我们目前卖给一些科研机构、AI公司;ToB业务中,已经有一些客户用了起来,但也不是直接使用,你可以认为它是一个平台性的东西,他买过去以后开发一些程序,尝试做一些项目落地或者做一些商业落地。”

对于宇树科技未来的布局,他表示,在未来1-2年内将继续在海内外两个市场同时布局,并希望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包括人形机器人、消费端产品等。

2023年5月,GGII(高工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预测,预计到2026年,全球人形机器人在服务机器人中的渗透率有望达到3.5%,市场规模超20亿美元,到2030年全球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亿美元。参考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约占全球市场25%的数值测算,届时,中国人形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50亿美元。

市场的风仍需继续等待,但对于机器人未来的商业化前景,王兴兴充满信心。“目前AI和机器人技术,我觉得快的话3年会有比较大的商业落地;慢的话,5-10年,不会超过10年,10年以后这件事情可能是天翻地覆的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