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资委一周之内两提市值管理考核,央企回报ETF连续五连阳!“中字头”板块还值得参与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9 20:23:24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彭水萍

1月29日,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国资委29日举行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考核分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表示,在前期试点探索、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将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

这是1月24日,国资委宣布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再次向外界传递强烈信号,并引发了市场各方广泛关注。 

将央企负责人的利益与央企市值深度挂钩

根据新华社原文,2024年,国务院国资委将对中央企业全面实施“一企一策”考核,即统筹共性量化指标与个体企业差异性,根据企业功能定位、行业特点、承担重大任务等情况,增加反映价值创造能力的针对性考核指标,“一企一策”签订个性化经营业绩责任书,引导企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资委表示,将坚持过程和结果并重、激励和约束对等,量化评价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市场表现,客观评价企业市值管理工作举措和成效,同时对踩红线、越底线的违规事项加强惩戒,引导企业更加重视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和市场表现,传递信心、稳定预期,更好地回报投资者。国务院国资委还将探索将品牌价值纳入考核,鼓励企业练好内功、外塑形象,不断提高品牌附加值和美誉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这已是不到一周时间,国资委就引导企业重视内在价值和市场表现、回报投资者第二次表态。

1月24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发言人表示,2024年将继续坚持“一利五率”目标体系,明确“一利稳定增长,五率持续优化”。相较2023年的考核要求,强调了净利润与归母净利润也需协同利润总额增长。

事实上,国资委将市值管理纳入上市公司考核并非新概念。近二十年时间,过去曾有三次最高层在重磅文件中提及市值管理。

2005年9月,国资委在发布的《关于在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国有股股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要求“在对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进行业绩考核时,要考虑设置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市值指标”。

2014年5月8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并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树立了市值管理在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位置。

2022年5月27日,国资委发布《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中提出,鼓励中央企业探索将价值实现因素纳入上市公司绩效评价体系,建立长效化、差异化考核机制,引导上市公司依法合规、科学合理推动市场价值实现。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官陈果表示,央企是稳经济、稳资本市场的领头羊。他指出,本次(2024年1月)特殊点在于,首次将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央企负责人考核而非之前三次提到的企业考核,更加强调央企市值管理对市场情绪的引导作用,明确提出要加大现金分红力度,将央企负责人的利益与央企市值深度挂钩,迫使负责人高效地治理企业,逐步形成“高效治理-业绩改善-市值管理有效-负责人利益增加-高效治理”的良性循环,提升“中特估”央企的核心竞争力。 

资金青睐“中字头”,央企回报ETF连续五连阳

值得一提的是,受上述利好影响,近期央企概念、“中字头”备受市场青睐。央企回报ETF(561960)连续五个交易日收阳。1月29日,尽管A股出现调整,但央企回报ETF仍以上涨0.82%报收。

陈果指出,无论是推动产业发展,还是稳定助推股市行情,“国家队”力量的壮大无疑都是国家“金融强国”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从二级市场上看,央企上市公司有望受到资金的更多青睐,央企进而能通过提高杠杆效应和增加投资者回报实现自身净利润总额的增长和“五率”中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与归母净利润的优化,基本面改善的同时,更加完善且更与二级市场估值体系更契合的业绩考核体系将逐步形成,“业绩改善-二级市场回报增加-资金流入-业绩改善”的资本市场投资正向循环有望推动央企实现盈利端和估值端的向好演绎,助推央企快步进入价值兑现阶段。

分析师:低利率下低估值、稳定高息的央企国企是稀缺品种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盘面上看,本周一,尽管有周末证监会发文全面暂停限售股融券的利好出台,A股市场三大指数仍以下跌报收,且创业板指数跌幅达到3.49%,明显高于沪指与深成指。

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严凯文指出,市场连续快速上行之后,本身存在有技术层面的回踩预期,投资者不必过分忧虑指数的下行压力。毕竟当前经济高频数据的转暖,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经济复苏斜率正在抬升,不过由于市场恐慌情绪尚未完全消散,因此会导致市场忽视这些核心定价的逻辑的边际改善。

在市场风格方面,他同时表示,“在低利率环境下,低估值、稳定高息的央企、国企品种依然会是市场的稀缺品种。”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即使经过近期上涨,目前上市央企仍处于估值较低水平。2023年12月8日,央企股东回报指数(932039)市盈率(TTM)为8.75倍,市净率为0.89倍。这意味着整体板块处于破净状态。2024年1月29日,央企股东回报指数(932039)市盈率(TTM)为9.84倍,市净率为1.02倍,刚刚修复至净资产之上。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980907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