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跌出真金?主力抱团方向已明——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9 19:13:36

周末满屏的利好消息,然而,市场并不买账,还是不出意外地又出意外了。

昨天,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在交易机制上限制做空。在周末如此高预期的背景下,今天只有不到500只个股上涨,不可谓不沮丧。

从交易行为看,市场把这个利好当成了利空。看到有种观点说得有道理,新的机制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砸盘的动能,但实际上,出货变难了,产业资本就不太愿意投资,未来也就不需要那么多高估值小票了。

所以今天市场出现了小票全面受挫的情况,特别是创业板指数、科创50指数再度创出新低,北证50指数更是下跌超过6%。这里要着重提一下北证50指数,如果说1月16日属于在支撑位探底回升,今天跌破这个位置已经算是走弱了,如果不能马上收回,要小心继续探底。

从达哥的角度来说,我更愿意从消息新旧的角度来解读利好,去年10月份有过融券新规,这次只是对融券的更进一步措施,和央企市值管理这样的新消息来比较,并不在一个层面。所以,我们今天看到A股几个主要指数开盘时的上涨幅度或盘中最高时的涨幅都非常有限,远不如消息预期的那样。

达哥的这个观察逻辑,可以用来解读A股的任何利好消息,首先关注公布消息的层级,其次是利好的覆盖面,最后再用市场之前有无类似的消息作比较,这样就会得出自己对消息的一套评价逻辑。之后,再用市场走势来检验消息。

看到今天的市场表现,相信有不少朋友是比较失望的,但如果看了昨天的投资手记,我想对于今天市场的这种情况应该也不太意外,仍然是极端撕裂的状态。

上证指数、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调整幅度相对正常,收盘仍然在5日均线和10日均线上方,短期趋势并未改变。但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的情况截然不同,光脚阴线显示出调整并未止跌的迹象,有进一步下探的动作。

从成交金额看,今天两市下跌的阴量线并不小,背后反映出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距离春节比较近,同时一季报预告即将收官,有些资金选择了撤离;二是当前市场仍然在存量博弈,有资金选择拆东墙补西墙。

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要明显强于中小创个股。由于临近一季报收官和春节假期的缘故,可以给大盘一定的容忍度。从走势结构来说,上证指数只要能够稳定在2850点上方运行,就属于强势结构,在回踩中以“二买点”对待。

要更为直观的话,可以观察大盘调整时的成交量能否迅速萎缩,同时关注5日均线能否有效守住,尤其是10日均线不能跌破,这是后面几天要关注的重点。如果以沪深300指数作为参考,则需要关注3280点附近的得失。

另外,从情绪周期的角度来看,今天应该算是央企股这波行情的一个分歧日,按照一般的规律来说,应该是没有走完。明天自然而然就是面临分歧转一致,将会是短期一个不错的介入时间节点。

就在达哥写手记的时候,又有利好消息传来。国务院国资委表示,在前期试点探索、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

所以,无论从走势结构还是从消息面来说,在中字头概念回踩支撑位的时候,都可以当作机会看待。具体到中字头概念板块指数,K线形态上有明显上影线,短线连阳后不适合开新仓追,最好等日线级别回踩。

达哥对中字头的理解,更多的是一个概念,而不是具体的某个板块,各行各业都有。昨天达哥和牛博士对国企股的探讨提出了明确的思路,感兴趣的可以作为参考。比如有朋友喜欢保险或者证券,可以选择证券简称中带有“中”“华”字的个股,也可以选择带有明显地域特色的国企作为参考。

这几天市场的赚钱效应主要集中在中字头方向上。交流平台出现了两种声音,一种是对于国企股或者中字头视而不见,觉得一波流;另一种是踏空感和着急感。在达哥看来,这两种感觉都要不得。

先说对于国企股或者中字头视而不见。过去几年中,我们见过太多次某一方向极致演绎的场景,踩不上主流板块,就是赚不到钱。我经常说“你有你的选择,但世界另有选择”。对市场信号不理会,可能风险更大。这就是过去有股民经常调侃的,“吃肉没赶上,挨打一个不落”。

再说踏空感和着急感,这就是对盘面认识不足。当前这种赚钱效应是极致的机构性赚钱效应,买对了方向才能赚钱,买错了方向则亏损可能会比较大。这样才能客观评价盘面。

今天这种情况,也算是给不少股民降降温。就比如今天的概念板块与赛道股,几乎是全面调整,人工智能绝大多数细分领域短期看不到利润,即使是有业绩的光模块(CPO),也直接重挫。

最近达哥以AIGC作为参考讨论比较多,观点是认为板块指数在中期关键位出现止跌,目前是见底待确认的状态。从今天的表现来说,见底的概率在减小,只有顺利突破上周五的高点才算确认见底。

新能源以光伏为例,虽然股价提前下跌了很多,且去年三季度光伏的利润还不错,但是四季度大部分光伏企业利润就下降或亏损了,行业产能的出清,不可能就一个季度完成,有资金担心今年的业绩将会延续。

达哥是从走势结构分析新能源方向,之前新能源方向有反复活跃的迹象,但在1月28日集体放量之后就逐渐停滞了,所以最近达哥也在说这个方向只是震荡,并未走出见底迹象。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表现继续分化,这种表现在预期内,创业板的调整有些过快过急了,资金抱团沪市国企蓝筹的现象非常明显,创业板、科创50仍然没有企稳迹象,在节前成交量萎缩的背景下,这种资金抱团可能仍会维持。

所以,在操作策略上,要控制仓位,暂时以沪市国资蓝筹为主,否则可能会出现赚了指数不赚钱甚至亏损的情况。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大盘 新能源 光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