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在开花,郑钦文获得澳网女单亚军 萨巴伦卡:“你一定会拿到冠军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7 21:14:59

◎虽然郑钦文最终未能将自己的名字刻在达芙妮·阿克赫斯特纪念杯上,但本届澳网她已经创造很多历史性时刻。

◎至于职业生涯会不会超越李娜,郑钦文说,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自己,都有不一样的路要走。“有些人年少成名,有些人要通过很多磨难才能拿到最后的奖杯。”

每经记者 宋美璐    每经编辑 梁枭    

1月27日,备受关注的澳网女单决赛落幕,郑钦文不敌萨巴伦卡获得亚军!虽不敌卫冕冠军阿丽娜·萨巴伦卡,但郑钦文本次澳网的出色表现已经显示出她的巨大潜力。

郑钦文(左)不敌萨巴伦卡获澳网女单亚军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014年1月25日,李娜在澳网女单决赛中以2∶0战胜齐布尔科娃,成为首位获得澳网单打冠军的亚洲球手。彼时,郑钦文和一众小队员围坐在武汉市体育局汉江二桥训练基地的电视机旁,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12岁的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后也想站上大满贯赛场,争夺冠军。”

十年梦回,郑钦文宿命般地在同一天拿到了澳网决赛的入场券,成为继李娜后第二位闯入大满贯单打决赛的中国女网选手。

代言赞助上看,郑钦文运动服上“支付宝”“耐克”双logo引人注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郑钦文已经手握伊利、劳力士、耐克等多个品牌合作。

根据福布斯公布的2023年收入最高女运动员排行,郑钦文以7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100万元)的收入排名榜单第15,其中奖金170万美元,代言等场外收入550万美元,郑钦文也成为李娜后首位入选榜单的中国网球选手。

正如李娜当年的夺冠点燃了郑钦文的梦想,如今郑钦文闯入澳网决赛,也必定在电视机前某个小女孩的心中悄然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你一定会拿到冠军的”

“如果一切顺利,我会相信这是命运的安排。但如果情况不太理想,那我就不信命了。”郑钦文在半决赛结束接受采访时表示。

这种“不信命”在比赛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决赛中,郑钦文的对手是卫冕冠军、2号种子选手萨巴伦卡。现年25岁的萨巴伦卡是白俄罗斯女子职业网球选手,曾获得澳网女单冠军、美网双打冠军等,目前排名世界第二。2023年9月4日,萨巴伦卡更是登上WTA世界第一。萨巴伦卡于2016年开始职业生涯,她的反手和发球技术出色,具有强大的打击力,被称为“抡教教主”。

从战绩来看,萨巴伦卡已经在澳网取得了13连胜,自2022年美网开始,已经连续六个大满贯都打入半决赛,这无疑证明了萨巴伦卡的稳定性和实力。比赛中,面对对手的高压球,郑钦文仍韧劲十足。在发球胜赛局,萨巴伦卡有4个冠军点,郑钦文都一一化解,还逼出了一个破发点。

虽然郑钦文最终未能将自己的名字刻在达芙妮·阿克赫斯特纪念杯上,但本届澳网她已经创造很多历史性时刻。

郑钦文在颁奖仪式上发表感言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让人深受鼓舞。”颁奖礼上,颁奖人如此形容郑钦文。穿着绿色球服的郑钦文站在领奖台,自信阳光地表达了对萨巴伦卡的祝贺和对团队、球迷的感谢。“这是我的第一场大满贯决赛,有点遗憾,这场决赛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经验……”

获得冠军的萨巴伦卡走上颁奖台,也首先表达了对郑钦文的敬意:“我很清楚在决赛中失败的感受,但对于你这样的年轻球员,未来还有很多站在决赛赛场的机会,你一定会拿到冠军的。”

2023年初,郑钦文把自己全年的目标设定为跻身世界前十位。但上半年并不顺利:澳网和法网均在第二轮被淘汰,温网则是止步首轮。在这个过程中,郑钦文还经历了换帅的波折。

去年的遗憾在2024年开年得到弥补。澳网结束,郑钦文将拿到172.5万澳元奖金,其世界排名也提升至第7名。

如今,郑钦文已经走出自己的步调。在澳网采访中,她表示:“在黄金时段打球是一种压力,但也是一种责任,不过我现在只想专注自己的比赛,不去想太多。第二次进入大满贯八强我有了更多经验,娜姐也给了我建议,就上场打球,不要想太多,简单就行。”

十年梦回,是传承也是发展

“有天赋,肯吃苦”是启蒙教练对郑钦文的评价。21岁的郑钦文将中国网球再次带上世界舞台。

本届澳网,李娜也曾探望郑钦文,郑钦文问李娜有何建议给她,李娜回应:“我要(是)有你的发球,就不怕小威(塞雷娜·威廉姆斯)了。”

郑钦文与李娜有许多交集:二人同样来自湖北,年龄相差20岁,两人都曾师从夏溪瑶、余丽桥两位教练。

2014年,郑钦文代表十堰市参加全国比赛并拿下两枚网球金牌,并进入北京“匠心之轮”网球学校。这所学校的创办者正是李娜的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也是这一年,李娜拿下2014年澳网女单冠军,12岁的郑钦文在武汉市体育局汉江二桥训练基地观看了此次比赛,并立下了“站上大满贯赛场,争夺冠军”的梦想。

提到曾夺得过法网冠军的李娜,她直言这位前辈就是自己梦想的源头:“是她给了我梦想,让我知道一位亚洲球员、中国球员也可以赢得大满贯。”

郑钦文在澳网女单决赛赛场

图片来源:直播视频截图

追随李娜的足迹,郑钦文一步一步走得坚实而有力。16岁时,郑钦文已在法网、温网和美网的青少年组别中崭露头角,在法网、温网、美网青少年组比赛,都打进了16强。

17岁时,郑钦文世界排名还在600位以后。从2022年转职业开始,郑钦文的表现就持续走高,仅用了两年时间就解锁了美网、澳网的八强。2022年末,郑钦文收获了2022年WTA年度最佳新人奖,她在这项以WTA球员投票的奖项中得到了49%的票数。这是中国选手首次获得该奖项。2023年年底,郑钦文获得WTA颁发的年度最快进步球员,飞速的进步让她获得了“火箭少女”的称号。

赛前,当被问及和李娜决赛的区别时,郑钦文表示,自己观看了李娜每次大满贯决赛,“我之前看李娜的决赛不下十遍。”但她也表示,她面临的对手是不一样的。“(李娜)在两次决赛,都没有遇到发球大炮型的对手,而萨巴伦卡发球和底线是目前网坛最重的,没有之一。”


至于职业生涯会不会超越李娜,郑钦文说,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自己,都有不一样的路要走。“有些人年少成名,有些人要通过很多磨难才能拿到最后的奖杯。”郑钦文不知道她的未来会怎样,会走一条怎样的路,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一场一场去打。

决赛前,李娜为郑钦文送上祝福:“很开心能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关注并喜爱网球,在这次澳网比赛中很多中国选手都有不凡的表现,我为他们感到高兴,也希望他们可以再接再厉不断突破自己。在这里要特别预祝小郑的决赛一切顺利,做自己就好。”

正如萨巴伦卡所言,年轻的郑钦文还有很多的机会,她将在全新的高度上,寻找自己的新精彩。而郑钦文此次站上澳网决赛舞台,也必定在中国电视机前的某位小女孩心中种下了种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钦文 澳网女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