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惊险刺激的一周,你的A股理想回来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6 16:07:44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本周的A股,无疑是既惊险又刺激的一周。

周二,沪指探底2724点之后强势拉回。周三V型反转,收复2800点。周四,“中字头”爆发催生超级长阳,沪指成功收复2900点大关。而今天,尽管市场窄幅震荡,但大涨之后的休整也实属正常。

三根长阳,满血复活。那么经过惊险刺激的一周后,你的股市理想又回来了吗?

首先,对本周市场运行情况进行一个复盘。

在最寒冷的冬天,A股市场终于见底反弹。

周二盘中,沪指一度跌至2724点新低,整个市场悲观情绪浓厚。当天,尽管指数最终强势收红,但市场依旧不太确定,因为成交量还没有放大,指数也未能收复5日均线。要想确立反弹,需要一根放量的中阳线。

投资者没有等太久,周三,V型反弹之后,沪指强势收复2800点,市场见底的希望极大增强。

当天重要的利好,罕见地来自盘中。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负责人谢小兵介绍,国务院国资委将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

这一消息,刺激“中字头”板块初步启动,而真正提升人气的,来自大金融板块,保险、券商纷纷异动,助力股指反弹。

而周四,更多利好还在发酵。

首先,央行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提供流动性1万亿元。

其次,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表示,“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当天,“中特估”彻底爆发,中国联通涨停,中国石油更是时隔多年后封死涨停。关键是,伴随成交量的显著放大,市场信心显著提升。

同时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资金开始明显回流A股。

最显著的信号是,此前一段时间,活跃资金疯抢跨境ETF,美国50ETF、日经ETF、纳指ETF爆炒的同时,溢价率飙升。但周四,这些产品明显回落,以日经ETF为例,当天跌幅高达8%。


2900点回来了,当下的A股市场,你能不心动吗?

不管你的A股理想是否也回来了,但股市红人胡锡进已经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满仓了。

胡锡进说,昨天中午休市前,打光了最后的子弹,入市以来首次实现满仓。

胡锡进说,他的信心来自三方面,其理由和本文前面提到的利好也差不多。

第一是降准,第二是证监会副主席的讲话,第三是“把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的业绩考核”。此外,还有国家层面对提升股市信心,以及整体经济信心的决心。

此前,胡锡进入市之后,很快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同时也颇受争议。如今,他终于满仓了,不知道各位读者如何看待此事?

实际上,不仅仅股市红人如今信心满满,很多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也站出来发声了。

比如睿远基金表示,“此刻需要的是理性和信仰”。“我们坚守价值投资的信仰,坚信均值回归的力量。”于是,拿出了1个亿投入旗下权益类基金,用实际行动力挺A股。

此外,嘉实基金姚志鹏表示,“当市场的预期足够悲观的时候,未来超越预期就成为大概率事件,否极泰来很有可能成为2024年的重要标志。”

中庚基金丘栋荣表示,“权益资产正处于系统性、战略性的配置位置,进一步可配置那些更有未来的行业和个股。”

汇丰晋信陆彬表示,“积极支持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持续出台,对权益市场的影响将是一个量变逐步引起质变的过程。未来有望看到市场政策组合拳的累积效果。在海外主要经济体面临衰退压力并或将开始降息的背景下,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结构转型,企业盈利和市场估值有望共振向上。”

最后,梳理一下周五的盘面。

首先,午后医药板块突发重挫,龙头药明康德闪崩跌停,其港股跌幅一度超过30%。

药明生物港股跌幅也一度高达27%。

受此影响,CRO板块全线重挫,康龙化成、泰格医药跌超10%,凯莱英跌近7%。

关于医药股的突发变故,后市需要继续跟进关注消息面的变化。

大盘方面,周五沪指继续围绕2900点展开反复震荡,这或许也是大盘在连涨3个交易日之后,出现的正常反应。毕竟,指数拉升过快,也并不见得就是好事。

再说市场热点,从昨天的“中特估”,到今天的地产金融,判断短期行情仍以稳定指数为主基调。而周五,林木、房地产、港口、银行、石油天然气等行业涨幅居前。从题材来看,上海本地股、深圳本地股、海南自贸区等地域概念热度较高。

但从资金流向看,最吸金的几个板块来自银行、地产、建筑、多元金融、石油天然气和电力。

而这几大板块,其实依旧延续了此前“中字头”、大金融这一方向。

最后,从最近几日市场运行的脉络来看,权重指标股,低价地产股明显受到更多资金的追捧。而过往机构仓位较重的赛道股,比如芯片、光伏、锂电池、光伏、医药等等,依旧还没有转入“右侧”。

因此,短期判断,市场依然以稳定指数为主基调,春节之前短期无忧,但要市场全面转暖,可能还要等待“春天”的到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980907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