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德勤:全球专用芯片市场规模在2024年将达到500亿美元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4 23:19:16

Gen AI已成为企业创新的基石,其发展速度超乎想象,并将推动全球专用芯片市场规模在2024年达到500亿美元以上。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24日,德勤发布《2024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预测》中文版报告,探讨了TMT(科技、媒体和通信)领域的主要发展趋势如何影响全球的企业和消费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报告显示,生成式人工智能(Gen AI)的影响日益深远,科技、电信和半导体业务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一些挑战,星地融合网络迎来新的收入增长点。

德勤预测,Gen AI会从商界热议的概念转变为重塑行业的现实。报告深入分析了Gen AI的前景,涵盖基础设施和云提供商、企业生产力软件、企业软件工具,以及工程和设计工具。然而,一些企业客户可能未必愿意为Gen AI功能支付额外费用。

报告发布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德勤中国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主管合伙人程中介绍,Gen AI今年将成为几乎所有企业软件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软件供应商和信息科技部门很可能会为Gen AI定价。他提到,Gen AI有可能在2024年底前为企业软件公司带来100亿美元的收入增长,对一个全新市场的发展元年来说是非凡的里程碑,但由于预计收入将主要出现在下半年而有可能低于一些市场预期。

报告还提到,企业更倾向使用其专有数据来进行Gen AI模型训练,以最大限度提高生产力和成本效益,并降低与公共数据相关的风险。德勤预计,2024年企业的Gen AI支出将增长30%。

欧盟推出的《人工智能法案》可能影响全球市场。Gen AI行业今年可能会在监管合规性和创新之间取得平衡。精心制定的政策将打造有利的投资环境,预计关键法规将涵盖个人同意、减少偏见和版权事宜。

程中表示:“Gen AI已成为企业创新的基石,其发展速度超乎想象,并将推动全球专用芯片市场规模在2024年达到500亿美元以上。在此背景下,行业领导者需密切关注监管动态,包括《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利用沙盒进行创新实验,充分释放Gen AI的力量。”

当问及美国公司在生成式人工智能方面的领先优势是否会进一步扩大时,程中表示,目前美国在人工智能能力的大多数指标上遥遥领先,主要归功于该行业的高素质人才、人工智能研究和创新进步,以及流向人工智能初创公司的大量私营资金。“美国先行迭代的优势非常突出,其他国家想要赶超的难度极大。”

谈及人工智能大模型2024年最主要的发展趋势,程中表示,一是人工智能大模型软件市场扩张,多模态的应用软件不断涌现,软件业务收入将持续增加;二是人工智能大模型数量的增加、性能的提升带动AI(人工智能)芯片、存储等硬件需求的增长;三是大模型在垂直领域的应用将逐步落地,企业也会基于自有数据进行大模型的私有化、定制化部署。

这些趋势与TMT行业之间会产生哪些化学反应?程中认为,软件和硬件市场的繁荣会带动IT(信息技术)服务、半导体、通信等行业市场需求。同时,AI大模型也将赋能TMT企业设计、生产、销售等环节,帮助企业实现提质增效。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247186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芯片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