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ETF风向标丨半导体行业迎集体反弹,材料设备领域ETF势头最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7 12:59:31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多个赛道股出现反弹,在半导体领域,国产替代需求较强的半导体材料与设备表现最为强势,其中,半导体材料ETF(562590)和芯片设备ETF(560780)半日涨幅均超过3%。

投资逻辑来看,半导体行业逐步回暖,设备需求旺盛。根据IDC预测,2024年半导体市场规模由6259亿美元上调至6328亿美元,同比增长20.2%,全球半导体市场正在逐步回暖,2024年起有望加速恢复增长。根据SEAJ数据,2023年三季度中国半导体设备销售额同比增长42.2%,随着成熟制程持续建设,半导体设备市场有望长期稳健增长。

另一方面,根据TECHCET数据预测,由于半导体行业整体增长放缓以及晶圆厂产能利用率下滑,2023年半导体材料市场出现3.3%的下滑,但整体将在2024年反弹,增长近7%,达到740亿美元。2023年到2027年期间,整个半导体材料市场预计将以超过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预计到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70亿美元以上,新的全球晶圆厂扩张将有助于潜在更大的市场规模。

点评:半导体材料ETF(562590)今日上午表现最强,半日涨幅达到3.4%,不过该ETF规模较小,只有0.26亿份,半日成交不足百万元,资金关注度不高。半导体设备ETF(159516)半日涨幅也有2.89%,该ETF规模达到9.46亿份,半日成交达到8077万元。这两只ETF均追踪的是中证半导体材料设备主题指数。

中证半导体材料设备主题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40只业务涉及半导体材料和半导体设备等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沪深市场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成分股市值主要分布在500亿元以下,流动性良好,精准定位半导体设备和材料行业,前十大权重股集中度较高,且盈利水平良好。

中证半导体材料设备主题指数重仓股

点评:半导体设备ETF(561980)上午涨幅也有2.87%,其规模同样较小,只有0.54亿份,该ETF追踪的是中证半导体产业指数。

中证半导体产业指数从上市公司中,选取不超过40只业务涉及半导体材料、设备和应用等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半导体核心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中证半导体产业指数重仓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