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剑牌农化的上市梦又碎了 上交所终止其上市审核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3 23:03:15

◎剑牌农化的IPO之路十分曲折。从2015年至今,公司已数次提交招股说明书,最近一次提交是在2023年3月,此次主动撤回上市申请,也意味着其IPO梦的再一次破裂。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月23日,因江苏剑牌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剑牌农化”)及其保荐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上交所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值得一提的是,剑牌农化的IPO之路十分曲折。从2015年至今,公司已数次提交招股说明书,最近一次提交是在2023年3月,此次主动撤回上市申请,也意味着其IPO梦的再一次破裂。

2023年5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曾发布《剑牌农化IPO:一家供应商“在家里办公”,一家供应商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IPO之路始于2015年

据最新的招股说明书,剑牌农化主要从事农药原药和农药制剂以及农药中间体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功能包括杀菌、杀虫、除草和植物生长调节等品类,主要应用于粮食、蔬菜、瓜果等农作物生产领域。

截至招股书(申报稿)出具日,剑牌农化的实际控制人为张志勋、金晓云夫妇,二人合计持有公司81.23%的股份。

因此,剑牌农化也表示,若实控人通过其影响力对公司经营决策、人事、财务等方面进行不当控制,将使得公司各组织机构不能有效行使职责,内部控制制度不能有效发挥作用,将对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产生不利影响,形成实控人不当控制风险。

回顾公司的IPO之旅,早在2015年底,剑牌农化就首次递交招股说明书申报材料,但此后,公司的IPO之路走得十分曲折。

2019年3月21日,位于盐城市响水县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当月底,剑牌农化滨海厂区所在江苏滨海经济开发区沿海工业园停止供热,包括剑牌农化滨海厂区在内的滨海园区内企业因此临时停产。

受“响水爆炸事故”波及,2019年及2020年,剑牌农化的业绩也受到影响。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剑牌农化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13亿元、10.16亿元、11.93亿元和6.9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612.50万元、9312.67万元、9654.84万元和5880.11万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虽然2019年—2021年公司净利润连续三年上涨,但离巅峰时期仍相去甚远。2018年,剑牌农化的净利润高达1.94亿元。

曾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在闯关IPO的路上,剑牌农化还曾被出具警示函。

2020年4月21日,中国证监会向公司出具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大量纸质应收票据取得与背书存在异常、以相同票据向客户退款并收回、委托加工物资未按加工单位单独核算等问题。

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剑牌农化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剑牌农化的保荐代表人也收到了警示函。

就相关情况,剑牌农化在最新版招股材料中进行了说明,并称已完成整改。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自2015年首次递交招股说明书以来,剑牌农化的前五大供应商一直变动较大,下一年很难与上一年供应商产生重叠。

针对最近几年的供应商变动,剑牌农化称,主要由于2019年3月至2020年6月滨海生产基地临时停产,公司自产原药、中间体生产量下滑,导致原材料需求结构较正常生产时差异较大,因此减少对原有主要供应商的采购。

2020年新增的前五大供应商,公司主要向其采购戊唑醇、嗪草酮等原药以及环氧、戊酮、三嗪酮等中间体,以此弥补公司临时停产等情况下的市场需求。公司2021年新增的前五大供应商、2022年1-6月新增的两家主要供应商,均为前期已开展业务的供应商。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剑牌农化 IPO 经济 农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