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荐机构“撤单” 大洋世家冲击“金枪鱼第一股”梦碎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16 13:56:15

◎8月14日,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网站披露,决定终止大洋世家的发行上市审核。记者注意到,此番大洋世家IPO审核终止是遭遇保荐人撤销保荐。

◎根据公开报道,2022年财通证券保荐项目过会10家,但今年截至7月,财通证券保荐项目仅有2家过会,其中上半年过会一家。截至今年6月,公财通证券在审IPO项目13家。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浙商大佬”鲁冠球之子鲁伟鼎执掌下的“万向系”,在将上市公司版图由4家扩张至5家时遭遇挫折,其旗下大洋世家(浙江)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大洋世界)冲击“金枪鱼第一股”梦碎。

8月14日,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网站披露称,决定终止大洋世家的发行上市审核,但与以往大多数IPO企业是发行人自主撤销IPO申请不同的是,此番大洋世家是因保荐人撤销保荐而被终止发行审核。

大洋世家终止IPO引发市场关注的另一个原因则是近期有传言称,“沪深板块涉及‘吃穿住’类企业IPO将收紧”。不过,记者尚未获得有关消息。8月初,有媒体报道称,某接近监管人士表示,其实政策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8月16日上午,分别通过电话及邮件联系大洋世家方面试图进行采访,但未能获得回应,大洋世家招股书中披露的财通证券的电话则提示是空号。

图片来源:上交所网站截图

又有“吃穿住类IPO收紧”传闻?

关于大洋世家的IPO,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有报道《中国人一年吃掉90万吨鱿鱼 这家远洋捕捞企业即将IPO分红近9亿元,却要募集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报道指出,与进行远海捕捞的同行不同,大洋世家的金枪鱼等水产品更依赖外购,其经营口号便是“买全球,卖全球”,做的是中间商的生意。

8月14日,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网站披露,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三条的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大洋世家的发行上市审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番大洋世家IPO审核终止是遭遇保荐人撤销保荐。

在具体文件中,上交所介绍称,于今年3月3日受理了大洋世家主板上市的申请文件,并按照规定进行了审核。但在7月24日,大洋世家的保荐人财通证券向上交所提交了申请撤回大洋世家IPO申报文件的报告,并申请撤销其对大洋世家的上市保荐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有传闻称“吃穿住”类IPO收紧,因此,在大洋世家IPO终止的消息出来后,有市场人士将此形容为“传闻后食品企业终止首单”。

不过,记者未能获得有关传闻的进一步实证消息,记者查询发现,今年6月底,上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2023年第60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宁波索宝蛋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宝股份)首发申请获上市委会议通过,其拟在沪市主板上市,该企业招股书记载,公司属于C13农副食品加工业,其核心产品是植物蛋白,即俗称的“人造肉”,客户包括海底捞、双汇发展、盐津铺子等。

此外,乖宝宠物(SZ301498)于8月16日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该企业行业分类同样属于C13农副食品加工业,主要从事宠物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有超过9成营收来自宠物零食及主粮。时间再往前,扬州金泉(SH603307,股价50.06元,市值33.54亿元)是一家纺织企业,其在今年2月上市,产品包括羽绒服等服装鞋帽、帐篷等户外运动装备。

由此来看,上述传闻真实性有待证实。

“万向系”推出第五家上市公司计划落空

对于大洋世家以及其背后的“万向系”而言,无论是受何种因素影响,本次IPO被终止已是不争的事实。伴随着大洋世家的IPO失利,“万向系”推出旗下第5家上市公司的计划暂时落空。

“万向系”旗下,有早已登陆资本市场的承德露露(SZ000848,股价8.83元,市值92.94亿元)、万向德农(SH600371,股价11.59元,市值33.91亿元),它们和大洋世家一样,都拥有相同控股股东;此外,“万向系”A股企业还包括万向钱潮(SZ000559,股价5.30元,市值175.10亿元)、顺发恒业(SZ000631,股价3.08元,市值73.77亿元)。

根据此前招股书,大洋世家的控股股东是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向三农),其90%股份由万向三农直接持有,剩余10%股份则由大洋投资持股平台持有,万向三农同时也是大洋投资出资99%的合伙人。万向三农则由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100%持有。

每日经济新闻在此前的报道中指出,在股东层简单的背景下,大洋世家在报告期内进行了多次分红:2019年先后完成了2017年、2018年的分红(金额分别为4.09亿元、1.35亿元),2020年分红1.62亿元,2021年再次分红1.89亿元。报告期内合计分红金额达到8.95亿元。

在大手笔分红的同时,大洋世家IPO计划募集16亿元,其中5亿元投向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其还解释称,通过募投项目补充流动资金,能够增强公司资金实力,缓解短期偿债压力,减少财务费用等。

财通证券方面,根据公开报道,2022年财通证券保荐项目过会10家,但今年截至7月,财通证券保荐项目仅有2家过会,其中上半年过会一家。截至今年6月,公财通证券在审IPO项目13家。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6628930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上市 财通证券 证券 浙江省 期货概念 蚂蚁金服概念 区块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