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烽烟再起!券商2023年度ETF交易“琅琊榜”最新出炉,这些券商排名前三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2 14:31:38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2万亿元左右的ETF市场正迎来券商的发力和争抢。2023年度,超20家券商举办了ETF大赛。

那么,谁又能在2023年度笑傲ETF市场?日前,上交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度券商经纪业务ETF成交额排名中,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在2023年度证券公司经纪业务ETF成交额排名三强,而在2023年度证券公司经纪业务ETF交易账户数量排名中,华泰证券、东方财富证券和平安证券位居三甲。

ETF成交额排名:前八强合计超50%

越来越多的券商卷入到ETF业务的抢夺中,尤其是在2023年新基金发行迎来惨淡时刻,火爆的ETF业务成为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而在券商内部中,全国优选ETF投顾、ETF投教短视频和直播服务、共建ETF生态圈等有关ETF活动比比皆是。

那么,在2023年券商ETF争夺战中,究竟谁能胜出?证券公司经纪业务ETF成交额排名,作为衡量券商ETF业务指标之一,其重要性毋庸置疑。相比2022年,上交所将2023年度证券公司经纪业务ETF成交额排名进行制表并单独排名。日前,上交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度证券公司经纪业务ETF成交额排名中,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位居三强,其2023年度累计成交额占比分别为14.2%、8.9%、6.04%,合计占比为29.14%,华泰证券依然是唯一一家占比超过10%的券商。

2023年度证券公司经纪业务ETF成交额前30名(数据来源:上交所)

与此同时,中信证券、华宝证券、安信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财富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位居第四到第十位,其占比分别为5.07%、4.95%、4.62%、3.84%、3.82%、3.71%和3.51%。

数据进一步显示,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排在前八位的券商2023年度ETF累计成交额合计占比达到了51.44%,超过一半,显示目前券商ETF业务比较集中在几家券商中。九成的成交额集中在前33家券商。

2022年12月证券公司经纪业务ETF成交额前30名(不含自营、做市业务)丨数据来源:上交所

回顾2022年,上交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度证券公司经纪业ETF成交额年度排名中,华泰证券、海通证券以及国泰君安依然是三甲,其占比分别为17.15%、9.86%和5.19%,合计占比超过32%,显示出2023年度券商ETF成交额方面集中度进一步下滑。

而对比年度前十名来看,华宝证券取代东方证券进入前十名,从2022年度累计成交额占比不足1%提升至2023年度的4.95%,进入前五名。

ETF交易账户排名:华泰、东财和平安依然位居三甲

与此同时,上交所将2023年度证券公司经纪业务ETF交易账户数量排名也进行制表并单独排名。华泰证券、东方财富证券、平安证券位居三甲,其在2023年累计交易账户数量占市场份额比重分别为14.76%、9.56%、5.73%,合计占比为30.05%。相比2022年度,2023年三甲的座次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三者合计交易账户数量比2022年的33.02%下滑明显。

招商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海通也同样进入前十名,其交易账户数量占比分别为4.4%、4.28%、4.22%、3.34%、3.29%、3.17%、3.01%。排名前八券商累计交易账户数量占比又接近一半。

2023年度证券公司经纪业务ETF交易账户数量前20名

2022年12月证券公司经纪业务ETF交易账户数量前20名

超20家券商开展了ETF大赛

2023年度,券商在ETF业务动作频频。国信证券在2023年进行了投顾队伍的序列改革,重新拆分为“专业投顾”和“理财规划师”两大序列。西部证券充分利用新媒体,在抖音、微信视频号等自媒体平台和西部证券APP推出成体系的ETF投教短视频和直播服务。

目前,平安证券ETF大赛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而在过去的2023年已有超过20家券商开展了ETF大赛。

ETF做市商成为今年券商竞争“新高地”。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底,上交所基金市场共有主做市商20家,一般做市商13家,共为555只基金产品提供流动性服务,较上期增加8只,其中550只基金获得主流动性服务。有做市商的ETF为524只,占全部ETF的97%,覆盖股票ETF、跨境ETF、债券ETF、商品ETF、货币ETF等各种类型。

某券商财富管理人士向记者表示,“做市是一个方面,券商在ETF方面的竞争(贯穿)从首发到托管,从客户渗透到运营服务、投顾服务、策略工具推广等全链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277584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券商 ETF ETF月报 基金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