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0多年的审计老兵章轲履新国家医保局党组书记 业内: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有望进一步加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0 23:23:50

2024年1月20日,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国家医疗保障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章轲同志任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廖丹    

2024年1月20日,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国家医疗保障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章轲同志任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

此前担任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的胡静林,已于2023年11月出任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同年12月任局长。

资料显示,章轲出生于1968年5月,浙江绍兴人,早前长期在审计署工作。此次履新前,他担任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根据审计署网站介绍,担任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期间,章轲分管社会保障审计司、企业审计司、涉外审计司等。

30多年的审计老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章轲长期在审计署工作,1989年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审计学专业毕业后,进入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工作,历任综合处主任科员、副处长等职。

1998年,章轲调至审计署审计干部培训中心,历任国际合作处处长、一处处长等职,2001年任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

2005年,章轲审计署办公厅副主任,2006年11月兼任审计长办公室主任,2008年11月同时担任境外审计司副司长

2009年,章轲卸任审计署办公厅副主任兼审计长办公室主任职务,继续担任境外审计司副司长,2010年任境外审计司司长

2014年,章轲任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党组书记、特派员,后任审计署党组沈阳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2016年任审计署党组广州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

2019年12月,章轲出任审计署党组成员、总审计师

2022年3月,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其中,任命章轲审计署副审计长;免去章轲审计署总审计师职务。

在此次履新国家医保局党组书记前,章轲一直在审计署工作,时间长达30多年,从公开资料来看,章轲的专业水平极强,拥有国际化视野及履历。

陕西省山阳县卫生健康局原副局长、资深医改专家徐毓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从章轲的学历、经历和工作来看,之前主要负责审计相关工作,徐毓才认为,近年来,医保基金监管的工作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比如说近几年开展的飞行检查、打击欺诈骗保,章轲担任国家医保局党组书记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可能会进一步加强。

徐毓才进一步表示,目前来看,章轲现在是国家医保局党组书记,在未来,局长应该也是他来担任,一般来讲不会有第二人选。

章轲履职后,我估计从医保基金的监管方面、审计医保资金的使用方面,还有医保基金的立法方面,会比较侧重,可能国家认为医保基金监管和安全是头等大事。”徐毓才强调。

强化基金监管高压态势

2024年1月9日,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2023年医保工作,分析医保工作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

会议明确了2024年医保工作的九项重点任务,其中,基金监管被列为第四项工作。具体来看,会议明确,强化基金监管高压态势。实现现场监管全面覆盖、非现场监管精准打击,发挥好治理医药领域腐败问题的探照灯作用。联合多部门聚集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切实发挥好“以查促改”作用。

2023年以来,全国医药领域掀起的反腐行动受到广泛关注,从通报的典型案例可以看出,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对于医疗反腐至关重要。

2022年,还是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的章轲调研了安徽省红十字工作。彼时,他曾强调,公信力是红十字会的生命所在。要围绕有效提升红十字会的公信力,进一步明确监事会监督的内容、目的和措施,增强监督工作本领,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徐毓才认为,章轲担任国家医保局党组书记后,对于医疗反腐工作,从他的专业性出发,对基金监管的力度会更大,利用他过去的经历、经验和专长,基金监管可能会更加走向常态化、信息化,发挥审计的特长,能够使医保基金监管变得更加安全。

“不仅如此,一方面是管好基金,另一方面还要用好基金。用好基金的问题似乎比管好基金更重要。因为用好基金就要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保障,目前来看,这一块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国家花了很多钱,但老百姓感受不明显,所以这还是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徐毓才强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审计 基金 医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