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胡静林任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 曾在财政部工作20年 长期关注财政资金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8 16:10:12

◎11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国家税务总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胡静林同志任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免去王军同志的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职务。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旭    

1128日,国家税务总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国家税务总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胡静林同志任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免去王军同志的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胡静林,19646月生,安徽歙县人,经济学博士,中共党员,此前担任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出任国家医保局首任局长前,胡静林还曾在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工作,1998年后在财政部工作长达20年,2014年至2018年任财政部副部长。2018年起担任国家医疗保障局首任局长至今。

此次卸任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王军195811月生,年满65岁,20133月起任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此前曾在财政部工作20余年,20124月至20133月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胡静林

曾参与多项财政、产业管理体制重大改革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在出任国家医保局首任局长前,胡静林曾在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工作,1998年调入财政部工作,在财政部工作达20年之久。

1988年至1998年,胡静林在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工作。1992年至1994年,胡静林任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政策法规司法规处副处长,1994年至1998年任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企业司副司长。其间,胡静林于19952月至19963月挂职任云南省保山地区行署副专员。

1998年,胡静林调入财政部工作,任财政部财产评估司副司长。20147月出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分管办公厅、农业司、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局、信息网络中心、中国财税博物馆,协助财政部部长分管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

胡静林长期以来从事国有企业改革和宏观经济理论研究及实际工作,工作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深厚,参与过多项财政、产业管理体制重大改革及宏观经济重要政策研究工作,著(译)有《国有企业改革和途径》《人力资本和企业制度创新》《金融资产评估》《美国联邦政府预算》等多部论著。 

2018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方案明确,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201853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胡静林任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

长期关注财政资金管理

在财政部任职期间,胡静林关注财政支出管理改革,重视财政资金绩效管理。

2015年,胡静林在全国财政行政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财政责无旁贷,务必增强法治思维,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推进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就预算而言,要增强预算的法制性和约束力,如何解决年初预算编制不细不准、年中预算调整频繁、年末预算结余过多的问题,就需要会同部门建立起“预算即是法”的观念。

20182月,时任财政部副部长的胡静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逐步建立健全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支农资金预算制度,健全以评价结果为导向的支农资金分配制度,推动全面实施财政支农资金绩效管理;聚焦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区域,进一步加强支农资金使用监管,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充分借助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审计等力量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违纪问题,完善责任追究机制;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财政部将高度警惕融资风险,加强风险排查和管控,避免出现借乡村振兴的名义违法违规变相举债。

20185月,胡静林任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在20193月全国两会期间,对于医保目录的调整,胡静林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要通过优化目录结构,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以进一步缓解和减轻人民群众的用药难和用药贵问题。

今年5月,胡静林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国家医保局始终将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严厉打击各种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唐僧肉”。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建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税务总局 财政部 税务总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