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护盘尚欠火候,A股仍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0 15:29:2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云    

本周A股大跌,沪指一周累跌1.72%至2832.38点,最低曾深跌至2760.98点。深指、创指全周分别跌3.59%、4.14%,科创50指数全周跌1.66%。北交所近几个月表现一向易与沪深背离,本周情况也是如此,北证50指数全周涨3.96%。

本周“无形之手”疑似出手护盘,且该行为几乎贯穿了一周,而力度最大的一次出手在周四,使当天A股走出“金针探底”走势。然而周五虽然也有护盘行为,但力度疑似减缓,所以多数个股再度下跌。

另一边,本周市场对美联储3月降息预期减弱,可蓝筹股权重较高的道琼斯指数及标普500股指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股指虽未创历史新高,但本周涨幅是三大股指中最大的。多只美股科技巨头也创出历史新高,典型的如META、微软、英伟达、AMD等。

美股创新高意味着牛市延续,进一步增加美联储延迟降息的概率。

除美股外,日本股市表现也较强,已吸引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资金流入。当国内股市成交额以缩量为主,国内资金却加大外围股市投资,这股“逆流”应值得重视,个人觉得提振国内股市并吸引更多资金的迫切性已显著提升。

这几个月“无形之手”经常出手,但力度及持续性上稍显欠缺,故难以形成持续性的上攻走势。虽然民间有“一根大阳改三观”说法,但这也只是种夸张说辞。

事实上,市场情绪回暖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别说是一天了,即便是一周时间也未必够。以著名的1995年“五一九”行情来说,起初三天是递次放量的,其后包括“社论”在内的各类利好频出,这才使人气继续得以维持,其后场外观望资金才算彻底被激活,进场资金变得源源不断……

经济基本面方面,种种迹象显示我们经济立即出现“强烈复苏”的机会暂时较小。2024年我国楼市负面拖累或许会相对缓和,出口也可能边回升,但两者对经济增长绝对贡献可能不会太高。因此,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得依赖消费。

2023年消费因低基数成为GDP增长主要贡献力量,2024年该低基数效应消失,所以消费得有实质性提升。在这种情况下,股市至少也不能拖后腿了。很难想象在缺乏楼市及股市财富效应的基础上,消费信心能有太多提升。

本周“外力”可能已经发力,虽然周五该外力衰减,但投资者值得再多看几天,看看未来护盘力度与决心会否出现重大改变。

12月经济指标刚公布,所以短期内不必有太多指望。不过,投资者可关注下春节长假期间一些经济活动情况,这同样能暗示经济复苏力度。由现在情况看,旅游等消费已有明显改善迹象,如果未来能有进一步向好证据,那么投资者就应该有理由加强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