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赢双科技科创板IPO:董事长已逾70岁 2022年末本科以下学历员工占比超80%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9 20:48:33

◎作为一家闯关科创板IPO的公司,赢双科技的科创属性备受监管和市场关注。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景气度的背景下,产业链上下游不少企业也在近些年实现了业绩的高速增长,正在冲击科创板IPO的上海赢双电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赢双科技)也是其中一家。

公司主要从事旋转变压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同时也应用于工业伺服、工业机械、轨道交通及航空航天等领域的电驱动系统。2020年—2022年,赢双科技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176.6%。

值得一提的是,赢双科技递交IPO申请的2023年,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蔡懿刚好70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蔡懿并非公司的创始人,其在赢双科技成立3年后通过增资入股及股权受让的方式实现了对其的控制。

另外,作为一家闯关科创板IPO的公司,赢双科技的科创属性备受市场和监管的关注,在第一轮问询中被多次问及。需要注意的是,截至2022年末,员工中有超80%都是本科以下学历,研发人员中近三分之一都是2022年新增员工,且多为本科及以上学历。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实控人“半路”接手公司,70岁带领企业IPO

2005年,赢双科技的前身上海赢双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赢双有限)成立,凌世茂、许志锋、曲家骐为创始股东。3年后,赢双有限的市场开拓遇到一定瓶颈,资金困难,此时55岁的蔡懿刚刚退休。

尔后,蔡懿通过增资50万元及受让股权的方式获得了赢双有限60%股权,成为赢双有限的实际控制人。根据赢双科技招股书(申报稿)中的说法:“公司创始股东与多年从事科学技术相关工作的蔡懿达成合议,由蔡懿向公司注资,并利用自身经验和资源帮助公司打开产品销路,推动公司产品产业化发展。”

退休前,蔡懿曾在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任人事处长、国际合作处处长、主任助理与中心副主任等职务,此前还曾在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后并入上海大学)物理系光电子教研室任助教。

实际上,早在蔡懿入主赢双科技前,其丈夫黄苏融已在2006年—2008年与公司存在合作项目——《电机用转速传感器应用技术研究》,黄苏融为该项目的负责人,其也是上海大学电机专业的教授,从事高密度驱动电机领域相关学术研究。

后来,赢双科技与黄苏融还合作了3个课题,并曾与上海大学拥有一项共有的专利,黄苏融为专利发明人之一,该专利状态在去年12月29日变更为权利终止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最初蔡懿是采用代持的方式掌握赢双有限控制权。具体来看,蔡懿通过陈森林和盛莉的代持控制上海飞驰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飞驰)100%股权,间接控制赢双有限50%股权,再通过盛莉的代持控制赢双有限10%股权。到了2014年—2015年期间,陈森林、盛莉才将代持股权还原。

如今,上海飞驰也是赢双科技的控股股东,持有赢双科技发行前33.1%股份。数年前,蔡懿受让上海飞驰100%股权的价格为0元,这一转让价格的合理性也在第一轮问询中被监管关注。

赢双科技给出的回答是:2008年,蔡懿受让上海飞驰100%股权时,上海飞驰已连续数年未开展正常生产经营,净资产、净利润均为负值,账上负债主要是上海飞驰创始股东陈森林以借款形式向公司投入的资金。股权转让完毕后,蔡懿承接债权及债务。

本科以下学历员工占比超80%

作为一家闯关科创板IPO的公司,赢双科技的科创属性备受监管和市场关注。

2020年—2022年(报告期,下同),赢双科技的累计研发投入占比为6.91%,累计研发投入金额为3856.71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却逐年下滑,报告期内分别为15.34%、6.77%和5.87%。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2021年、2022年,赢双科技研发费用率均低于可比公司均值。对此,公司称主要是订单量与营业收入规模爆发式增长,公司人才梯队建设等研发投入绝对额增幅低于营业收入规模的增幅。

截至2022年末,赢双科技研发人员有62人,占员工总数的17.27%。

需要注意的是,报告期内,赢双科技有大量的劳务派遣和劳务外包人员。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劳务外包人员均在200人以上。赢双科技曾在第一轮问询回复中称,2022年末研发人员占2022年末和2022年平均用工总人数比例分别为10.08%和10.42%。

记者还注意到,赢双科技员工整体学历水平不高。截至2022年末,员工中有超80%都是本科以下学历,同时研发人员中近三分之一都是2022年新增员工,且多为本科及以上学历。

按照赢双科技的说法,2022年,公司引入本科及以上的研发人员占比较高,主要系2022年公司通过校园招聘引入了部分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作为研发团队储备力量所致。

对于科创板企业而言,员工的整体学历水平也是监管关注的重点之一。此前,旭宇光电(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宇光电)拟科创板IPO,2020年6月末,旭宇光电员工中80%以上都是高中及以下学历。监管曾在第一轮问询中,要求公司结合员工学历水平等方面的情况说明如何保持持续研发能力,是否存在研发能力和人才储备不足的情形等。

在对赢双科技的第一轮问询中,监管也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报告期各期研发人员增减变动情况,研发人员占正式员工、劳务派遣和劳务外包人员总和的比例等。

据赢双科技招股书(申报稿),公司获得应用于主营业务的已授权发明专利为10项。监管在第一轮问询中曾提及,公司专利数量低于同行业公司,赢双科技被要求说明2015至2020年间公司未取得专利的原因。

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赢双科技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1月18日、19日,记者多次电话联系赢双科技证券部,但电话未获接通,截至发稿邮件也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3964204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IPO 赢双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